新浪体育 英超

你我爱喷围观群众无知 可谁不是从伪球迷过来的呢

新浪体育

关注

最近篮球世界杯打得如火如荼,国足也开启了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的征程,各国的男足国家队也在这两周时间里进行了多场较量。在国家队比赛成为绝对主题的这两周里,如果你去围观了篮球世界杯的战况,可能多少会有一种去年俄罗斯世界杯的感觉——在世界大赛的讨论环境中,所谓的“伪球迷”数量似乎一下子暴涨了。

比如说美国男篮被法国淘汰,又输给了塞尔维亚,很快你就可以在论坛上看到“NBA是不是也不过如此”这样的帖子。再比如中国男篮无缘直通奥运会的时候,也会有人发帖子问,落选赛真的一点机会都没有吗?换言之,看球经历比较丰富的球迷们会看到相当数量并不高明的问题,一看就问得很莫名其妙。类似的事情,去年俄罗斯世界杯肯定也少不了。

不难想象,如果是有国足或者中国男篮参加的比赛,肯定会吸引许多平时并不关注运动的人来围观,而这两项运动的影响力又会让人们说出人种乃至国民性格这样七七八八的外延。以此为基础,其他国家队的比赛也可以从国家的角度来往国足和男篮这上面靠,进行一番看似有模有样的分析。然后自然地就会想以国家队切入,去反推NBA或者英超西甲。

但无论足球还是篮球,国家队与俱乐部之间的差别都是很明显的。比如国家队无法像俱乐部那样进行长时间的培养和磨合,再比如短时间内集中进行国家队大赛的偶然性,再比如NBA和国际篮联之间明显的规则差异……如果你从国家队切入,试图反推相似度并不大的俱乐部赛事,就很容易得出一些在老球迷们看来没什么道理的结论。

因此如果在大赛期间看到这些七嘴八舌的议论,老球迷们可能难免反感,乃至不屑一顾。但对之前没有接触过的人而言,国际大赛确实是一个很好也是很常见的切入点。在许多球迷的看球经历中,某一届国家队大赛应该也有着很重要的地位。那你要刚开始接触,不知所云的问题肯定是会有的,只是可能十几二十年前,没有那么多平台给你公开发问而已。 

由国际大赛切入,有个最初啥也不懂的小白阶段,这又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没有谁的足球知识是一夜之间突然冒出来的。只是在赶上大赛的热潮之后,有的人会更进一步去看联赛,去了解和深挖这项运动的全貌;有的人能看懂一点,保持一定幅度的了解和关注;还有的人就真的只是凑热闹了。当然不是所有“伪球迷”都会变资深,但肯定会有这样的。

当然,在如今发达的社交媒体环境和娱乐化、碎片化的趋势之下,说段子的越来越多,正经说球的越来越少。兼职当过导演或者留个小脏辫,会更容易盖住他们在场上的表现给人带来的印象。许多球员和球队被“标签化”了,想要了解其全貌越来越困难。而这种时不时就甩梗贴标签的搞法,或许也是如今的伪球迷比以前更加令老球迷们反感的一个原因。

作为老球迷,有时候对“伪球迷”们的言论嗤之以鼻也不奇怪,毕竟有些事情他们确实是缺乏了解。但谁不是从这个最初只知道皮毛的阶段过来的呢?一想起自己也有过这样的阶段,或许也能用更平和的心态去看这些“看热闹”的人们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我跟C罗一样小心眼 但我只会生气 他总用行动打脸

为啥男篮男足一输球就扯人种?从给孩子起名说起

这两周不只你我觉得无聊 穆帅们也耐不住这种寂寞

被痛骂的周琦有冤也得憋着!看看武磊怎么翻身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