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为啥男篮男足一输球就扯人种?从给孩子起名说起

新浪体育

关注

先输波兰再输委内瑞拉,中国男篮在本土的世界杯上只能去参加排位赛了,奥运会门票也不一定保险。最近两场比赛输球的不同方式,也让网络上掀起了一阵又一阵讨论的声浪。很显然,这种讨论的规模轻而易举地就超越了篮球范畴,“外延”的规模可能并不亚于国足的比赛。

在这些外延当中,人种是个常见的话题,到了男篮或者男足输球的时候,各大论坛上肯定会有人提起这两个字,然后说黄种人打球踢球也就这样了。有人愿意讨论,也有人很反感动不动就没什么根据地说到这种层面。其余的外延还包括文化、社会环境、行事的思维方式等等,总结起来一句话,男篮男足摔了跟头,各行各业的专家们都能来个煞有介事的解读。

烦不烦?对于长期关注足球或者篮球的球迷们而言,这种外延难免令人厌烦,更何况有些外延确实没什么意思,也缺乏合理性。但以体育运动的地位,尤其是男足和男篮运动的地位和影响力,这样的外延是不可避免的。就像那句著名的话,足球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再加上与国家挂钩,可以展开讨论的方面更是多如牛毛了。

《442》杂志有这么一篇文章,说到了以足球为灵感起名字的奇异历史。比如在巴西,就有606个人的名字叫莱因克尔——就是那位英格兰传奇。而在凯文-基冈1977年前往汉堡队踢球之后,西德叫凯文的孩子的数量出现了猛增。当然,大部分给孩子这样起名字的应该本身都是球迷,但这其实就是一种外延。姚明对篮球在中国影响力的巨大推动,这不用说的。

就拿足球来说,你需要将11名球员根据各自特点安排阵型站位和整体踢法,组合出运转最流畅的整体。11个人可以组合为不同的阵型,而同样的阵型也可以有不同的主导思想。指挥球队在场上比赛,这就如同指挥作战一样,而打一届比赛又如同战争和战役,既要注重战术,也要讲求战略。这种合力的效果如何,确实是能反映超出运动本身的一些东西的。

另一方面,在集体球类项目中,人数越多,场地越大,就越能看出精诚合作之后的一种整体性与合力,而这种力量往往是振奋人心的。而对平时并不怎么关注足球篮球,凑热闹来看比赛的人而言,既然技战术也就是一知半解,那气势和血性就尤其重要了,更何况这体现出了战斗意志和力量。而如果看不到这种力量,那自然什么七七八八的解读都会有。

所以了,在和平年代中,男足和男篮这样的项目,无疑是一种力量的展现。而场上场下的对抗,乃至整个足球或者篮球系统的运转,又颇有一种高科技战争的味道。如果出现失利或者是持续下滑的现象的话,那当然可以说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这个问题在系统内还是系统外并不好说,但以这个关注度的级别,以多方联动的复杂性,往系统外联想很正常。

在如今这个资讯极其发达的时代,作为集体运动的重中之重,本就蕴含丰富而且又能代表力量的男足和男篮,自然要承受丰富的外延带来的嘈杂。作为足球迷或者篮球迷听着许多不怎么看球的人指手画脚或许很烦,但以运动本身的影响力和疯狂的资讯传播速度,很难不招来各方的声音。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这两周不只你我觉得无聊 穆帅们也耐不住这种寂寞

被痛骂的周琦有冤也得憋着!看看武磊怎么翻身的

还说瓜帅只靠烧钱?皇马巴萨穆帅渣叔都会怼你的

C罗军团与老尤文球迷的代沟:你爱求稳还是梭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