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真香!欧足联太聪明 踢出世界杯的感觉你还不看?

新浪体育

关注

“我喜欢这个国家联赛!”

在英格兰和克罗地亚惊心动魄的较量之后,英格兰传奇莱因克尔如此发推感叹道。一度并不被看好,认为只是“换汤不换药”的欧足联新赛事欧洲国家联赛,到了最后两个比赛日,收到了非常良好的反馈。要用网络流行语形容的话就是俩字,真香!

在欧国联最受关注的A级分组揭晓之后,西班牙、克罗地亚和英格兰所在的这个小组就被认为是最难预测、也最有看点的。世界杯亚军和第四名,再加上原本的世界杯夺冠热门之一,想想都有意思。有人说英格兰肯定降级,有人觉得西班牙不行,也有人说为什么不能是克罗地亚。而这个小组的局势,也印证了人们的预测:比赛进程跌宕起伏,小组局势峰回路转,留下了数场经典战役。 

回顾本小组所有6场比赛,西班牙6-0克罗地亚,英格兰3-2西班牙,克罗地亚3-2西班牙和英格兰2-1克罗地亚都给球迷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阿森西奥纵横无敌,英格兰反击招招致命,克罗地亚压哨绝杀,英格兰绝境逆转……无论从比赛质量还是比赛话题性来说,都是热身赛时代很难出现的佳作。出线形势更是诡异,率先两连胜的西班牙连输两场,0-6的克罗地亚差点逆袭,最终由取得两连胜的大英拿走头名。

最后一场英格兰对阵克罗地亚之前,本组更是陷入了相当有趣的形势中。英格兰和克罗地亚都是赢球就进最终四强,输球就降级。而在两边都争胜却打平的情况下,西班牙还能坐收渔利闯进最终四强。克拉马里奇的进球,倒是简化了大英的选择,这时候他们不是最终四强的天堂,就是降级的地狱。结果英格兰完成逆转,本组的排名也先后经历了西-英-克、克-西-英、西-克-英和英-西-克四个阶段,整个过程跌宕起伏,更不用说比赛本身的精彩了。

场上的激烈对抗,加上积分榜的风云变幻,结合争冠与降级,难怪不少球迷表示英格兰和克罗地亚这场球看出了世界杯欧洲杯那样的紧张刺激感。万万没想到,晚些时候的比赛发生了更刺激的事情。当小阿扎尔梅开二度的时候,比利时眼看就要四战全胜碾压出线了,瑞士只有进至少4个球才能翻盘。结果瑞士真的连进5球完成惊天大逆转,硬生生抢走了这张最终四强的门票。试想如果不是算积分的循环赛,瑞士或许很难这样干劲十足地迎头赶上。

而在聚集了法国、德国和荷兰三支传统强队的小组,荷兰的复苏成为最大惊喜,主场击败德国和法国两场球都打得非常好,橙衣军团目前也很有希望直通最终四强。虽然比赛噱头和内容比西班牙那组略逊一筹,但这个小组同样波澜起伏,德国提前降级也是出乎人们意料的。但悬念并未随着德国降级而结束,最后一场德国主场对荷兰,降级的德国队这边表态仍然要争胜,荷兰则只需平局就可以进入最终四强。这场死敌交锋,又有了激动人心的看点。

A级相对平淡的是葡萄牙所在的小组,首先C罗休战,另外葡萄牙进最终四强而波兰降级的进程和结果也太过正常。当然,纵观整个A级联赛,德国和克罗地亚降级,比利时和西班牙进不了四强,已经是非常有话题性的结局了,尤其是从A级降到B级和C级升到B级的跨越。一想到德国只能与芬兰同级,比赛意义什么的不说,面子上多少就挂不住。而如果荷兰能力压法国,那么荷兰、瑞士、葡萄牙和英格兰这个最终四强也够刺激的,谁能夺冠很难预料。

在其他级别中,B级的丹麦延续了世界杯16强的水准,俄罗斯也证明本土世界杯的成功并非偶然,乌克兰和波黑同样有出色的表现;C级的世界杯参赛队塞尔维亚升级在望,力压匈牙利和希腊升级成功的芬兰成为惊喜,人们印象中实力不俗的斯洛文尼亚却惨遭降级;D级则让传统意义上的“鱼腩”们有了互相练手,并且争夺积分乃至胜利的机会。除了圣马力诺惨遭全败,其他球队都有积分,直布罗陀更是实现了历史性的胜利,目前5场打下来拿了2胜。

今年欧国联的小组阶段,经历了一个先抑后扬的过程。最初,虽然比赛强度也还可以,但跟热身赛的区别似乎不大,人们对强队“出工不出力”的担心也不是多余的。但到了中后段,开始认真算分和升降级的时候,比赛的强度明显提高了,本次欧国联值得铭记的强强对话也多发生在后半段。强队看不上欧国联?至少从整个小组赛的进度来看,欧国联最主要的强强对话部分的水准基本上得到了保障。这个最大的担忧得以解除,那么欧国联更多就是体现优点的一面了:强强对话提升强队水平,弱弱对话让弱队有稳定的比赛机会和上升通道。

当然,国家队比赛相对俱乐部比赛的整体式微是一个大趋势,这不是办什么国家联赛就能根本性扭转过来的。但相比以往国家队热身赛乃至预选赛的无聊,这个国家联赛看起来还挺好玩的。大英去争冠,德国和克罗地亚却只能降级,这也可以成为球迷们在国际比赛日的谈资。如果你愿意去多看几场B级、C级乃至D级的比赛,也能对欧洲足球有更多的了解。这个比赛比不了欧洲杯和世界杯,但明年夏天,也会有一个正式比赛的冠军球队产生。

从最初的寡淡如水,到最后阶段的高潮迭起,新生的欧足联国家联赛呈现出良好的上升态势。等到欧国联小组赛阶段落幕,明年3月份欧洲杯预选赛开始的时候,应该会有一些球迷想念国家联赛最后几战的刺刀见红吧。没关系,明年夏天还有国家联赛的最终冠军争夺战,倒看看这次是谁能问鼎。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大英赢球炸出双标侠们 自己不努力又想一步登天

瓜帅赢穆帅不可怕 恐怖的是比你强还比你进步快

伊瓜因的悲剧:不是你够努力 残酷的生活就放过你

时光无情 还在奋战的他们 只有到退役你才会想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