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大英赢球炸出双标侠们 自己不努力又想一步登天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林加德和凯恩先后破门,坐镇温布利的英格兰逆转了世界杯上淘汰自己的克罗地亚。大英拿到欧洲国家联赛最终四强席位的同时,也把世界杯亚军踢到了B级。

“什么?大英赢球了?那这比赛肯定不重要。”有些人在这场比赛之后的反应,和德国队在一些场合输球之后的反应如出一辙。勒夫的德国队从欧国联A级降级之后,还有球迷表示,跟B级的弱队切磋,能更好地锻炼新人。然而可以想象的是,如果昨天英格兰没有翻盘成功,哪怕是以1-1的结果和客场进球少这一相互战绩最微弱的劣势降了级,怕是也逃不过一通嘲讽。

平心而论,在欧洲国家联赛分组揭晓的时候,对英格兰和德国的大致预期多半是这样的:德国可能打不过法国,但应该不至于落到荷兰后面降级;英格兰面对世界杯没打赢的克罗地亚,以及走出困境的西班牙,不降级就不错了。结果在英格兰超出人们的期待拿到小组头名之后,似乎质疑这个小组第一的含金量,比夸赞英格兰的表现要更加重要。

欧足联新推出的这个国家联赛,虽说是对以前的国家队友谊赛进行了整体包装,但由于加入了争夺奖杯、计算积分排名、升降级和涉及欧洲杯正赛资格等元素,如今可是实打实的正式比赛。场上球员具体观感上的“卖力程度”不谈,至少各大豪强基本都拿出了能排出的最优阵容出战,很多比赛也是精彩激烈。这跟欧洲杯和世界杯当然比不了,但英格兰连赢西班牙和克罗地亚也不是白给的。

大英赢了球,但一些人对他们的习惯性怀疑不会停止。说这是热身赛啦,说赢球就是靠运气啦,说对手没有好好踢啦,说赢了也没意义,抵不过世界杯输给克罗地亚啦,说辞多得很。就像对德国队或者一些其他球队的习惯性宽容一样,一句“没意义”就可以否定努力得来的成就,也可以把失利暴露的问题搪塞过去。看起来,没意义的赢球没有用,因为到了有意义的时候还是赢不了;没意义的输球无所谓,到了该牛的时候就会牛气起来的。

当人们动不动说着热身赛没意义的时候,不知道他们认为在生活中,什么才是有意义的事情。荀子有这样一句名言:“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如果没有平时的日积月累,到了真正要比拼才干的时候,你拿什么去和别人拼?当看起来不如你的人获得了比你薪资待遇更好的工作,或者是高中不如你的人大学毕业之后前景比你好,人家可能就是在你觉得“没意义”的时候或者事情上做出了一点点累积的努力。

在看待人和事的时候,人们难免会有固定甚至刻板的印象。因此当印象中“不行”的人取得成功的时候,有些人看问题就喜欢从找借口或者先否定别人的角度入手。因为你觉得他不行,不可能成功,所以就把他的成功说成是没有意义,然后说下次肯定不行。其实几乎没有人可以次次都行,但那些看到一点不行就急着跳出来嚷嚷,并且无视之前的成绩的人,多半也是眼高手低,自己拿不出什么作为来的。

德国队已经从欧国联降级了,按说最后一场对阵荷兰的比赛,总该没什么意义了吧。但基米希和格雷茨卡在采访中都已经表示要全力争胜,勒夫教练也指出,要在这糟糕的一年中吸取正确的经验教训。这比赛没意义?没意义直接输掉嘛!但豪强球队是不会这么做的,他们明白球队的成长和积累是一个过程——预选赛也好,欧国联也好,热身赛也好,如果没有一个清晰的建队计划和良好的贯彻执行,球队怎么一点点取得进步?

这种说法当然不只出现在国家队比赛中,俱乐部比赛的情况也是类似的。皇马近期取得连胜,但赢了西乙B的球队不值得高兴,赢了7轮不败的巴拉多利德不值得高兴,5-0大胜比尔森胜利不值得高兴,4-2赢了塞尔塔也不值得高兴。这种想法到了极致,就是一个赛季只看欧冠最后几场淘汰赛,拿了联赛冠军都是不算数的,不值得高兴。也不知道这么看球的球迷,陪伴球队的乐趣在哪里。难道夸赞一下就是恶意吹捧,非要用没意义这样的说法来否定吗?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和一个同事做类似的工作,你做得好被说成这工作做好了也没意义,人家做得不好被说成搞砸了也无所谓,你会有怎样的心情?至少在同组的英格兰和克罗地亚身上,就存在这种情况。要是克罗地亚最终赢球,肯定又是世界杯奇迹再现,大英烂泥扶不上墙,这时候的欧国联肯定就是重大比赛了,怎么能没有意义呢?有趣的是,这些人一边说着克罗地亚本来就比英格兰强,又把克罗地亚压住大英的“正常”的结果大加吹捧。

怪不得鲁尼表示:“我跟一些前国脚有过交流,他们有些人并不能很好地接受现在这支英格兰队。这不对,我不喜欢这样。”其实英格兰和克罗地亚也好,德国也罢,欧国联再正式,重要性也比不过欧洲杯和世界杯,为这两项大赛寻找合适的球员和战术打法,也是各队努力的重点。但就欧国联赛事本身而言,不同球队的表现并没有得到同样标准下的评判。或许是十来年前的英格兰太“招黑”,如今对大英倒有点矫枉过正的意思。

欧国联的比赛结果,并不能反映到欧洲杯或者世界杯成绩上,也未必表明现在的英格兰就一定比德国或者克罗地亚要强了。但这样的胜利对英格兰是一种打磨,也是精神气质方面的提升。现在打得好不意味着欧洲杯一定行,现在打得不好也不意味着欧洲杯就一定不行,找那么多借口贬低别人的成功或者解释别人的失败干什么?成功的不要自满继续努力,失败的找到问题积极改善,到了大赛战场上再战呗。

任何事情做不好,你都可以有理由;但是你相不相信,总有人能够做得无懈可击?那些认为可以一步登天取得成功,看不起小成就或者粉饰小失败的人们,恐怕是不信的。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瓜帅赢穆帅不可怕 恐怖的是比你强还比你进步快

伊瓜因的悲剧:不是你够努力 残酷的生活就放过你

时光无情 还在奋战的他们 只有到退役你才会想起

生子当如武球王!中国式典型和英媒笔下的帝星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