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抵制世界杯?俄罗斯才不怕英国 切尔西阿森纳咋办

国际足球综合

关注

在英俄两国关系日趋紧张的今天,我们似乎很有必要再来设想一下:如果威廉王子和其他英国皇室成员都拒绝出席世界杯,俄国人会有何反应?两国之间的裂痕又会低到何种程度?

有一个事实需要告诉大家。或许是老天冥冥之中的刻意安排,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举行2018世界杯决赛的那一天,恰好就是前苏联政府下令处决俄罗斯末代沙皇全家的100周年纪念日。

1918年7月16日夜晚,此前一直遭受囚禁的沙皇尼古拉二世、皇后以及他们的五个子女被一群酒气熏天的布尔什维克士兵带进一个地下室内,在遭受一番殴打之后,他们均被士兵用手枪、刺刀所杀害。他们的尸体遭到肢解后,最终被点火烧毁。 而这个惨遭灭门的俄罗斯皇室家族,恰恰又跟威廉王子的家族存在紧密的血缘联系。所以,欢迎来到俄罗斯,王子殿下!

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一个真理: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全垄断“残暴”。而种种迹象也表明,俄罗斯人其实对于那份皇室国家的贵宾邀请名单并不上心。他们不会因为几笔米字旗的订单被临时取消而落泪;不会因为皇室成员的缺席而故意烧毁威廉王子或凯特王妃的头像纸板;不会因为无缘亲眼目睹“野蛮女友”、准王妃梅根(哈里王子的女友)而悔恨终身。然而在英伦三岛,这届即将开始的世界杯却不可避免地再次沦为英国政客们的利用工具。

我们已经开始听到一些奇怪的声音。议员史蒂芬-金诺克就在议会中强烈呼吁首相特蕾莎-梅应该向FIFA提出要求,把世界杯赛事推迟一年再举行。试想一下,如果英国首相真就按照该议员的要求行事,FIFA总部会是怎样一番场景。估计听筒那边的FIFA官员们都要笑抽筋了。“詹尼(因凡蒂诺),你在听吗?怎么那么吵?詹尼?”

满世界似乎都找不到比这更幼稚可笑的建议了,也找不到哪个家伙能对英国今日的世界影响力产生如此大的误会。但议员金诺克的抵制主张,扬言给世界带来的“损失”,听起来却又是如此熟悉。这一切都能形象地证明英格兰足球与世界足球环境已经相隔多远。

索斯盖特每次宣布英格兰队大名单时,总会试图让外界相信,这是一个事关大英帝国兴亡成败的重要决断。于是他会用一种深沉而沧桑的语气念出“丹尼-维尔贝克”或“杰克-利弗莫尔”的名字, 就如同自己受一位备受民众热爱的首脑的委托,被迫宣读他亲手写下的一张遗书一样。

倘若英足总真做出抵制俄罗斯世界杯决定的话,索斯盖特倒是可以长舒一口气。英国首相还真有可能这样做,毕竟有一组游说集团正在试图让她相信,出席世界杯就等于直接认可了一个可疑政权——这跟四年前出征巴西可完全不一样(卡塔尔那届呢?祝他们好运吧!)。

关于抵制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立场——抵制不仅是个错误的想法,而且还是一种恶意的误导。让我们成熟点吧!英格兰抵制这届世界杯,也根本不会对俄罗斯的外交政策产生任何影响。相反,抵制世界杯只会在英国国内产生影响,让国民对政府行为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却根本没有在政治上解决任何问题。

曾几何时,体育上的抵制行为确实曾产生过一些效果,但当今世界已经改变了。我们与这个世界是彼此相连的。当俄罗斯的金钱和势力已对英国经济、法律和政治体系造成巨大影响,当俄罗斯的财富(合法或可疑地)被疯狂投入到英国房地产市场时,现在再去讨论抵制该有多么愚蠢啊!

如果政府真要对俄资采取行动,尤其在足球领域上,他们应该对一些俱乐部的所有权展开一番深入调查——不只只局限于切尔西和阿森纳,看看他们这些取自于前苏联社会转型期的财富是如何累积起来的,如何在英国土地上被使用的。

他们理应这么做,却永远都不会这么做。如果现在就用抵制的方式来“惩罚”俄罗斯,我们只能说,对方根本就不在乎;最终遭受惩罚的反而是英国足球和那些积极参与、支持和喜欢这些运动的人们。

作为英足总名誉主席,威廉王子届时或许不会前往俄罗斯,一部分三狮球迷也可能不会跟随球队进行远征。但这些只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最后我们要说的是,跟世界杯闹别扭只能让国际世界觉得:英国人根本不能好好做事,只会摆谱、作秀,完全不懂人情世故,而且还藐视约定俗成的国际体育契约。

(肆客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