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太无耻!西班牙被坑死 FIFA巨大BUG被他们玩了

新浪体育

关注

世界杯预选赛的比赛落下帷幕,球迷们在感慨于意大利、智利等传统豪强遗憾无缘世界杯决赛圈这样的既定结果的同时,也开始把目光投向了2018年世界杯决赛圈这个绚烂舞台之上,在12月1日小组赛抽签结果正式揭晓之前,大家最津津乐道的无疑就是哪些球队会在小组赛就碰撞出火花。然而在32强分档确定之际,我们却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西班牙、英格兰、乌拉圭等豪强并没有出现在第一档球队的名单之中,反而是实力稍显不足的波兰成为第一档的种子队,同时,第二档球队中的瑞士也显得颇为另类。那么,为什么这些球队能反常地在世界杯上获得这样有利的位置呢?

要知道,世界杯32强分档情况是依据2017年国际足联10月的积分排名而定的。除了东道主俄罗斯自动成为第一档第一位以外,剩下入围决赛圈的队伍将按10月的积分排好座次,积分最高的7支队伍同俄罗斯一起成为第一档球队,剩下的24支球队依次成为第二档、第三档和第四档(每档8支)。如此看来,在国际足联10月积分排名第6的波兰成为第一档球队,积分排名第11的瑞士成为第二档球队这种情况出现,也就顺理成章了。

但是到了这里,新的疑问再次出现:为何实力并不强大的波兰能力压法国(第7)、西班牙(第8)成为世界第6?为何瑞士(第11)、威尔士(第14)能比意大利(第15)、乌拉圭(第17)排名还要高呢?想要解答这个问题,就要从国际足联奇葩的排名积分制度说起了。

国际足联1993年开始统计世界各国国家队的排名,并在每月公布最新的排名情况。2006年,国际足联对排名积分制度进行了改革,开始使用全新的积分计算方法。在全新的排名积分计算中,一支国家队的最终积分由最近4年中的比赛成绩、赛事系数、对手系数、区域系数等因素所影响,下至普通的国际A级友谊赛,上到世界杯决赛圈的赛事,都是被纳入这项积分的考量范畴的。

具体来讲,这套排名积分计算的公式为:P=M x I x T x C x 100。

其中M指比赛成绩:获得胜利M值为3,打平M值为1,失利M值为0,如果通过点球取胜M值为2,点球失利M值为1;

公式中的I为赛事系数:友谊赛I值为1,世界杯预选赛以及各大洲锦标赛的预选赛I值为2.5,各大洲锦标赛和联合会杯的比赛I值为3,世界杯决赛圈I值为4;

而公式中的T则为对手系数:(200-对手排名)/100,如对手排名低于150位,则T值则固定为0.5;

公式中最后一个系数C是指区域系数:2010年世界杯结束至今,南美洲的C值为1.00,欧洲的C值为0.99,亚洲、非洲、大洋洲、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C值都为0.85。同区域国家队之间的比赛直接使用当地的系数,跨区域比赛,则使用对战双方系数的平均值。

通过这个公式,就能计算出在1场比赛中,某个国家队获得的单场积分,而一支球队全年所有比赛积分的平均值,则为当年的整体积分。最后将4年的积分加权到一起,就得出了最终的国际足联排名积分(计算权重:过去第4年为20%,过去第3年为30%,过去第2年为50%,最近1年为100%)。

在这样计算平均积分的条件下,一支国家队就不再是只要参加更多比赛就能获得更多积分,而是在比赛的结果、质量都达到一定水平时,才有可能提高球队的排名积分。比赛的结果可能很难在比赛前预料得到,但比赛的其他元素则可以由国家队主动做出应对,特别是赛事系数一项,成为波兰、瑞士、威尔士这些球队抓住漏洞,刷高世界排名的“绝招”

那么赛事系数是如何成为影响世界排名的呢?举例为证,假设目前排名世界第1的德国队同排名第8的西班牙进行一场友谊赛,比赛结果为德国取胜,德国队在这场比赛中的赛事系数(I值)为1,比赛成绩(M值)为3,对手系数(T值)为1.92,区域系数(C值)为0.99,各项系数得出的单场比赛积分为570.24。考虑到德国队在今年的平均积分为875.81,也就是说哪怕德国队在一场友谊赛中战胜西班牙,获得570.24的单场积分,也会拉低自己的整体排名积分。换句话说,与其赢下友谊赛这种赛事系数低的比赛,还不如干脆不踢这场比赛,反而能保持自己的积分,进而稳固自己的排名。

波兰、瑞士等国家队就是利用这一策略成功稳固、提高自己的排名的。国际足联要求国家队每年至少参加5场国际A级赛事(友谊赛),但未规定具体时间,这就给了波兰等国“运作”的空间。由于世界杯分档所依据的是2017年10月的国际足联世界排名,波兰等国就会在2016年11月到2017年9月之间尽量减少友谊赛这种拉低排名积分的比赛。另一方面,西班牙、英格兰等国家队则没有这样的“心机”,耿直地不断参加友谊赛,导致排名积分不断下降。此消彼长之下,波兰等队排名变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波兰在利用这个“漏洞”的道路上到底做得有多极端呢?他们在2016年11月到2017年9月之间只参加了1场友谊赛(1-1战平斯洛文尼亚),同期西班牙、英格兰都踢了3场友谊赛。在这种策略的帮助下,波兰从1月的世界第15跃升至如今的第6,西班牙则仅从第10上升2位来到第8,英格兰也只从第13变成第12。

有趣的是,近来中国男足也成为这一规则的受益者。在10月国际足联世界排名结算之前的一个月里,国足并没有参加任何国际足球友谊赛,积分并无变化,但世界排名却从第62位上升到第57位(从亚洲第6变成亚洲第4)。而同期许多亚洲国家都进行了友谊赛的比赛,特别是韩国,他们在友谊赛中接连输给俄罗斯和摩洛哥,导致积分下降,世界排名也从第51下跌至第62位。

这样的规则引发的一系列效应也引起了媒体和舆论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不解和质疑也流传出来。好在近日国际足联出面宣称将重新研究这套世界排名积分系统的合理性,一名国际足联发言人称:“国际足联正在重新审视国家队排名积分系统,如果产生任何改进这套系统的举措,我们都将会在2018世界杯预选赛结束后做出决定。”也许在经过国际足联的调整后,类似的规则漏洞可以得到弥补,避免“不踢比赛排名上升”的闹剧再次上演。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