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阿布以退为进 不能让俄乌战争毁了切尔西……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足球比赛当中充满了情绪,非常刺激,我一直希望自己也成为足球世界的一份子。”

2021年3月,极其低调的切尔西老板阿布拉莫维奇接受了《福布斯》杂志的采访,这几乎是这位俄罗斯富豪在过去十年唯一一次公开接受采访。

面对《福布斯》的记者,阿布聊了很多,包括近期切尔西男足、女足和青训学院的成功,包括新冠疫情期间,俱乐部为社会和社区所做出的贡献,而这一切都源于他在2004年做出的收购切尔西的决定。

然而仅仅一年过后,阿布就发现他正在面对失去切尔西的可能性。

2月24日凌晨,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针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

从俄罗斯的视角看来,这一行动当然是为了保护俄罗斯的合法权益,然而从乌克兰以及欧美各国看来,俄罗斯此举与入侵已经毫无区别。

所以,为了起到阻止俄罗斯行动的目的,欧美各国在过去几天已经实施了多轮制裁,尤其是在近年来对俄态度最为强硬的英国,阿布拉莫维奇身上“切尔西俱乐部拥有者”、“俄罗斯富豪”、“普京支持者”的标签,迅速让他成为了众矢之的。

几乎是在战争爆发的第一天,英国政界就出现了“不该让阿布拥有切尔西”的声音。

24日当天,英国工党议员克里斯-布赖恩特表示,他已经掌握了从2019年以来,与阿布相关的非法资金和活动的材料,可以证明阿布与普京之间的关系非同小可。

实际上,自从2004年收购切尔西以来,这始终是阿布方面在否认的观点,然而在英国,这并非某几个议员所关注的地方,甚至可以说是英国政府的态度。

自从2018年英俄关系转差之后,作为切尔西的拥有者,阿布就发现自己很难在英国长期居住,前往切尔西主场——斯坦福桥看球的机会也大大减少。

切尔西球迷发现,反倒是在客场更容易见到自家俱乐部的老板。

随着战争爆发之后,媒体也透露了相关的消息。

根据英媒的报道,此前阿布之所以不被允许在英国长期居住,即便他已经获得了以色列的公民身份和葡萄牙护照,正是因为英国政府认为他是普京政府的关键一员。

而在最近这几天,英国政府正在遍寻制裁俄罗斯政府的方法,这些将私人财产放在英国的俄罗斯富豪,免不了就会成为英国政府的目标。

于是,阿布决定马上行动。

当地时间26日,切尔西俱乐部发布公告。

在公告中,切尔西俱乐部表示,阿布已经委托切尔西慈善基金会负责和管理俱乐部,原因也非常简单,“我相信目前他们最能照顾俱乐部、球员、员工和球迷的利益。”

根据《电讯报》的报道,这一权力交接速度之快,几乎让俱乐部内的所有高层都感到措手不及,“当消息传来时,其中一名(基金会理事)成员还在球场边观看他们的孩子进行体育运动。”

而在媒体方面,大家同样没有听到任何风声,英媒的评论性文章在切尔西公告发出的1、2个小时之后才见诸报端。

只不过没用多久,大家就发现了阿布的初衷。

在公告当中,阿布首先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切尔西并不属于他。

他认为自己只是切尔西俱乐部的“保管者”,而作为“保管者”,他的任务就是让切尔西取得如今的成功,在未来继续取得成功,以及在社区内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鉴于这样的态度,尤其是考虑到他个人可能会影响到俱乐部以及所在的社区,他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一部分英媒认为,这是阿布要出售俱乐部的信号,但实际上,这只是一种避险操作。

自从2004年执掌切尔西以来,阿布已经以旗下公司的名义,向切尔西俱乐部注资了超过15亿英镑,而这些注资,都是以无息借款的形式打到俱乐部的账户上的。

换句话说,切尔西是一家欠阿布超过15亿英镑的俱乐部。

就像英国足球金融专家基兰-马圭尔所说的,如果阿布要出售俱乐部,“谁会买背着这么多债务的切尔西?”

所以,将切尔西交给基金会来管理,只是阿布的金蝉脱壳之计。如果英国政府在未来宣布没收或冻结这些俄罗斯富豪的私人财产,那么切尔西将会被剔除在外,因为在名义之上,切尔西已经是一家属于基金会的俱乐部,而并非属于阿布的。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也就是阿布表示基金会现在最能保护各方利益的原因。

然而,阿布到底是不是普京政府的“关键成员”,这一点没几个人说得清楚,但他对切尔西的爱,则是真真切切的。

过去12年,超过15亿英镑的注资,为切尔西球迷换来了从欧冠到联赛杯,大大小小的19座奖杯,而在前不久赢下世俱杯之后,切尔西也成为了参加所有赛事都能夺冠的全满贯得主。

在这12年里,无数的球员为切尔西挥洒汗水,13名主教练为切尔西立下汗马功劳,虽然没有一名主帅能连续执教四年,这让阿布和切尔西俱乐部被贴上了无情的标签,就像前助教霍兰所说,“如果输球的话,你就会看到阿布坐着直升机降临训练基地。”

但是,“这确实创造了成功。”

《福布斯》之前,阿布上一次接受采访要追溯到2008年。

当时,他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他和商人朋友们谈完生意,去一家很棒的餐厅吃饭,老板的服务态度却很差。他问老板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需要帮助的话尽管开口,没想到老板勃然大怒:

“他说我们是白痴,他不需要我们的帮助。只是需要自己静一静,不想有人打扰他。”

阿布当时又生气又困惑,怎么会有不愿招待客人的餐厅?后来才知道,老板支持的球队在当天降级了,球队没钱买好球员,一个赛季只赢了5场比赛。

“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想要投资足球了。”

“你想想那位一年才为自己球队高兴地欢呼5次的人,在大多数时间里都处于痛苦状态,但他依然义无反顾,甚至不介意失去自己的主意,我想为这样的人去做点事情。”

在采访的最后,当记者问到阿布,为足球投入这么多激情和资金,是否值得时,阿布说:

“其实,有时花钱比赚钱还难,因为有时候你会觉得花得疑惑,会觉得花的不值。只有两种花钱目的让你永不后悔,一个是爱,一个是恨,足球世界里包括这两个元素,所以我会觉得值。“

”我还会投入更多,主要是因为爱,我爱切尔西。”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