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于汉超被恒大开除冤吗?看看这些被开除的球员吧

新浪体育

关注

昨天,有网友拍到广州恒大球员于汉超在街道上修改机动车号牌的一幕。广州交警跟进并且做出了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驾驶证记12分。昨晚恒大俱乐部也宣布,于汉超严重违反队规,给予开除处分。

球员遭到俱乐部开除,这样的情况虽然比较少见,但在国际足坛也有一定数量的案例,球员们被开除的原因也各有不同。

最严重的情况,当然就是球员出现了犯罪行为且需要坐牢。2016年,前英格兰国脚亚当-约翰逊因为与不满16岁的少女发生性行为被判处6年的监禁,自然也就被当时效力的桑德兰开除。

而在2004年8月的时候,西布朗前锋李-休斯因为危险驾驶致人死亡被俱乐部开除,坐了三年牢之后重返赛场。

如果面临监狱生活,被俱乐部解约是必然的;犯了罪不坐牢,但仍然遭到俱乐部解约的也有。2013年初,19岁的圣特卢切在卡迪夫的一家夜店袭击了两名女子,并且被判有罪。虽然他免于六个月的监禁,但卡迪夫城还是解除了和他的合约。

不过坐牢也不必然意味着球员生涯的终结,像李-休斯坐了三年牢,回来可能踢不上入狱前在踢的英冠了,但踢踢英甲还是问题不大,他35岁还能在英甲稳定地踢上球。但其中名气最大的亚当-约翰逊,他的职业足球生涯就定格在了2016年。

2004年9月,切尔西前锋穆图被检测出可卡因呈阳性,被处以禁赛7个月和罚款2万英镑的重罚。两年前,门将博斯尼奇也因服用可卡因而遭解雇,蓝军对此是零容忍的。

日后对这次开除,切尔西与穆图方面历经了旷日持久的官司,最终仍判定穆图违约,需要支付给切尔西超过1700万欧元的赔偿金。这一赔偿数额基于切尔西的收入损失,并根据穆图原本在切尔西的合约剩余时间计算而得。

除了以上这些情况之外,如果球员的行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也是有可能遭到俱乐部解约的。在西布朗3-3战平西汉姆的比赛中,梅开二度的阿内尔卡在庆祝时做出了被称为quenelle的反犹太人手势,这也使得他遭到了英足总禁赛5场、罚款并且勒令完成教育课程的处罚。

2014年3月,阿内尔卡先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宣布与西布朗解约,然而西布朗官方认为这只是他的个人声明,对此非常震怒的俱乐部随后做出了开除阿内尔卡的决定,理由是比赛中和社交网站上“严重的不当行为”。

而这种“不当行为”具体包含哪些,就要看不同俱乐部的态度了。丹尼斯-怀斯效力莱斯特城时期因为玩牌的争吵竟然打断了队友戴维森的鼻梁骨,俱乐部也将他开除。此时怀斯的合同还有差不多两年,他也对此提出了申诉,起初成功了,但后来又被推翻。

前阿根廷国脚贝尔蒂的情况差不多,他在刚加盟球队那个夏天的一场季前友谊赛中朝队友吐口水,苏超利文斯顿俱乐部也直接将这位还没有代表球队踢过一场正式比赛的球员开除。这次苏格兰足总支持了贝尔蒂的申诉,要求利文斯顿俱乐部将他共计25万英镑的薪酬完全付清。

也有其他的一些情况,比如说在一场巴西联赛中,一名叫做乔尼-多斯桑托斯的球员莫名其妙地冲着裁判就是一记残忍的钻心脚,狠狠地把主裁踹翻在地。这一堪称故意伤害的举动自然也就导致该球员被逮捕,并且随后被俱乐部开除。

卡尔-科利的怒火则撒到了球迷身上。在一场比赛被罚下之后,从一部分球迷那里听到的话让他非常反感,随后他冲上看台,三次尝试攻击一名球迷,而且确实也打到了他。随后几天,他也收到了被俱乐部开除的消息。

不管怎么说,以上的案例至少都还有比较过得去的理由,而最冤的要数爱尔兰的中场迈克尔-基恩了。2008年7月,俱乐部突然通知他说提前解约了,理由是没有遵守俱乐部给他的身体状况发的最后通牒,说他超重了。

这自然是不合法的,俱乐部的开除决定在一个月之后也被判定是错误的。2008年12月,邓多克俱乐部给基恩开出了合同,但他最终选择了往教练方向发展,不到26岁就结束了球员生涯。

话题回到于汉超这里。这件事情他当然做得不对,违法行为受到处罚这一点也是确凿的,犯了错也需要接受惩罚。但直接开除是不是有些过激呢?毕竟他的行为并没有触犯刑法,社会影响虽不好但也没有那么恶劣,与本文中一些球员被开除的情况相比,过错显然是更轻一些。

不过恒大去年发布的处罚条例中有“九开除”的规定,其中提到,“有任何违法犯罪行为者,开除。”如果是俱乐部和球员签约时有强调过队规,球员也接受,又可以说是按规行事。

但从恒大的处罚条例,包括以上举出的国际足坛案例中也可以看到,除了犯罪坐牢、吸毒这些极其严重的情节之外,在开除球员的这个度上其实是不好把握的。

就说贝尔蒂朝队友吐个口水,应该不至于直接就扫地出门吧?包括怀斯打伤队友就被开除,英甲纪律委员会起初也是判定俱乐部对待怀斯过于严苛,要求俱乐部让怀斯返岗并且最多只能罚两周薪水的。至于迈克尔-基恩因为超重就直接丢了工作,那更可以说是奇葩了。

这个度其实就涉及到事件的性质,包括俱乐部对这类事件的看法以及俱乐部和球员所处的状况。每个俱乐部都有自己的红线,这根红线未必所有人都觉得合理,而且也有一些余地。比如有观点说恒大是从严治军,但也有观点指出恒大最近负面新闻缠身,从严的同时又格外严抓了。

就好比说,一名球员在季前赛打断了队友的鼻梁骨,你会直接想到开除他吗?可能你还得看看他过往的表现,目前在俱乐部的状况,包括俱乐部此时的容忍度等等。

同样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穆图和切尔西的官司打了很久,最终判定穆图赔偿;怀斯的事件最初判罚俱乐部处罚过严,后来又推翻了这一判决;贝尔蒂的事件开除可以,但是判罚俱乐部全额付清了球员的合约钱。因而于汉超这一事件,也应该给我们带来法律以及合约条款方面的思考。

处罚决定已经做出,但这并不是结束,倒其实也是一系列话题的开始。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足坛最难踢的位置!边卫难找 真不是因为人才凋零

利物浦英超夺冠?梅罗欧冠凉了?我真的想足球了

足坛最奇葩的喂饼大师!体系之王 他永远不会过时

球星早憋疯了!他们比我还难受 再有钱也解不了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