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不是穆帅孔蒂!切尔西要换活法 还能去想争冠吗?

新浪体育

关注

尽管谈判过程比外界预期中顺理成章的回归拖得久了一些,最后一刻还能闹出脸书、Instagram服务器崩溃以及德比郡官网发布消息又秒删等小插曲,切尔西还是赶在不少国内同行纷纷开始新赛季夏训的7月首周,宣布了新主帅的任命——队史传奇兰帕德回归斯坦福桥,这一次他的身份是主教练。

虽然萨里带着欧联杯冠军离开,但受够了“萨里波”的蓝军拥趸大有人在,在他们看来,兰8上任实属众望所归;而站在从来不轻动感情的老板阿布的角度,聘请兰帕德为帅,实在有违其一贯理性精算的人设。要知道在他2003年收购切尔西后,这些特质也深刻影响了俱乐部的运作。

16年来,切尔西更换了14人次的主帅——若再算上短期代理的威尔金斯和霍兰,频率恰好到平均一年一次。这些“刀下之鬼”里,带队夺标的功勋比比皆是,也不乏奖杯还没捂热乎就灰溜溜卷铺盖之辈。功劳、感情,从不是影响阿布决策的因素。

然而这次,切尔西在选帅上却有点反其道而行,参考甚至顺应了主流民意。“禁窗令”当头,阿扎尔远赴伯纳乌,蓝军真的要换种活法了么?

阿布入主以来,除了首任主帅拉涅利是照单接收自前主席肯-贝茨,其后选帅标准,莫不遵照以下两条:第一,荣誉够硬;第二,经验够多。两条兼备最好,差也至少得占其一。再具体观察,切尔西凡是在夏天、也就是开始一个完整赛季前换上的教练,必是手握重量级头衔打底的名帅——如穆里尼奥(两次)、斯科拉里、安切洛蒂、孔蒂……就算“小鸟”博阿斯,也是凭借带波尔图砍下“小三冠”得以入职。

这条定律直到去年聘请萨里才中断——他上任前执教履历表里荣誉一栏为0,是靠打造出一支球风流畅明快的意甲老二那不勒斯获青睐,结果上赛季执教效果到底如何,坊间看法不一。才过一年,切尔西新帅的资历更惨淡——仅有一年二级联赛执教经历的兰帕德。

找名宿当教练,切尔西不是没有这个传统,甚至尝到不少甜头。以进入英超时代为例,霍德尔、古力特、维亚利连续三任都是“踢而优则教”,从球员兼教练干起,直到转正,时间跨度达7年,战绩也都还不错。尤其是后两者,作为蓝军队史第一、二任非英国籍主帅,开始带队斩获各种杯赛,让一支无冠已近半个世纪的平庸切尔西启动“原始积累”,向英超强队过渡。

只是20年过去,如今英超,内外环境均已非90年代可比。维亚利之后,切尔西再找前球员为帅(非看守)是迪马特奥。论执教经验,兰帕德跟意大利人也没法比——兰8在德比郡的执教不乏亮点,但迪马特奥带英冠西布朗两年升超并保级,接替博阿斯前在切尔西当了半年多助教,资历完备。兰帕德呢?一年英冠执教尚不如迪马特奥,英超教练经验更一片空白,骤获重任,行吗?

应该说,行的机会比较大。倒不是兰帕德的执教水平远超迪马特奥,或者比其他近期前任如萨里、孔蒂更高,而是说,他有一些独门优势,也面临着更宽松的执教环境:因为各种状况变化,无论俱乐部内部的目标,还是来自外界的期待,对新赛季的设定标准都会比往常低一些;留给兰帕德的回旋余地,相对也更大。

就兰帕德自身,他于切尔西不只是名宿,更是传奇——球员时代效力13载,捧杯13次,各项赛事648次出场,打进211球,以中场角色领衔队史射手榜,一幕幕经典更是无需多言。赫赫战功让他深孚众望,甚至2014年离队时,他是以一种不算圆满的方式去了曼城,多少有被“扫地出门”的亏欠感。

这造成对于兰帕德,切尔西球迷既敬爱又想补偿。上赛季联赛杯,他带德比郡做客斯坦福桥受到的如潮掌声,以及马修-哈定看台上打出的“永远的蓝军人、永远的传奇”横幅,正体现了民间这种复杂情绪。

那场比赛,德比郡两次自摆乌龙落后,又两度奋勇扳平,最终2-3遗憾出局。在切尔西球迷的欢迎声中,兰帕德小秀了一把落后反扑的战术能力和鼓舞球员的战斗精神。现在,他的任务变成扭转老东家的队内气氛,让切尔西人的精神振奋起来。作为昔日更衣室里备受尊敬的“大佬”,这件事由他来做再合适不过,而球队内外对他的容忍度也会更高。

再看管理团队,兰帕德也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他之前,老队友切赫已先一步回归俱乐部,出任技术总监;而盛传昔日中场搭档马克莱莱和巴拉克有望加入他的教练组。这批人基本都是老战友,彼此熟悉,遇事互相照应,在球员管理上,穆帅、孔蒂和萨里遇到的一些麻烦乃至冲突,很大程度应可避免。

另外,从阵容上来看,切尔西卖掉阿扎尔之后,星光已降到多年来最黯淡。不巧的是,蓝军又被FIFA处以连续两个转会窗禁止引援之刑,下赛季只能利用手头资源,只能内部挖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球员质量不足是客观情况,俱乐部和球迷也都有认知。俱乐部已经明示只要兰帕德成绩“不特别离谱到有降级危险,就无下课之虞”。

反之,处境艰难,是不是意味着兰帕德就可以放任自流?也不是。相反,一张白纸才好去画最美的图画,危机之中亦含有转机。此时接手切尔西,对成名教练或许要担心搞砸之危,对兰帕德却是能大展拳脚之机。

在上赛季萨里帅位摇摇欲坠之时,齐达内和兰帕德一度被视为两大最可能的接班人。2月底,FIFA正式宣布对切尔西实施为期一年的“禁窗令”处罚。之后齐达内重回皇马,而切尔西虽立即向FIFA提起复议,又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但要求并非撤销禁令,而是对调查过程有所质疑,争取处罚延后,说明俱乐部做好了认栽准备。

在这种情况下,几个月来,兰帕德仍一直稳居切尔西选帅名单前列,就值得玩味了。这表明对他的考虑绝非一时冲动,甚至可能正是预备的“禁窗令”生效后应对措施之一。换句话说,切尔西早盘算着趁处罚期间,用“神灯”培养年轻球员。

在荣耀公园球场,兰帕德初露调教新人功力,两名蓝军租将托莫里和芒特广受好评,基本确定随他一起回归,后者作为英格兰U-21队长尤其被寄予厚望。另外威尔士边锋哈里-威尔逊不过22岁,已成德比郡队内头号射手;博格尔牢牢占据右后卫首发并入选英格兰U-20时,更是只有17岁!德比郡青年队教练瓦塞尔说:“弗兰克一上任,就明确宣布会从青年队提拔好苗子去一线队,这让孩子们个个摩拳擦掌。”

切尔西已有一些成名新秀在阵中,比如奇克和奥多伊都是英格兰国脚,在俱乐部仍不能特别受重用。后者至今不肯续约,很大程度也是因此。兰帕德之前谈奥多伊时,称其“拥有成为球星的一切素质”;奇克则表示“我还在青年队时,教练就让我看兰帕德的光盘,我希望能成进球率像他那样的中场”。如果兰帕德使用带“公羊”时用过的4-2-3-1,奇克、奥多伊和芒特完全有可能在5人中场里共存。

锋线上,上赛季租借到阿斯顿维拉、入选英冠赛季最佳阵容的亚伯拉罕,被看好在兰帕德手下成为“下一个芒特”。如不收回莫拉塔,切尔西则只剩吉鲁一名正牌前锋,已有过英格兰队出场经历的亚伯拉罕不愁没机会。至于后防,队长卡希尔离去后,切尔西有意收回19岁的英格兰小将里斯-詹姆斯或常年外租的祖马,但这些都要等兰帕德定夺。

从这个角度看,禁令一生效,切尔西反倒清净了。毕竟,高层的调子更低,教练的任务更简单,球迷的容忍度更高,甚至媒体炒作的材料都变得更少。各方达成一种难得的共识,兰帕德作为年轻教练,有困难,更有机会。

2001年,兰帕德第一次来斯坦福桥举起球衣。18年后,他重返故地再举蓝衣,即将带领切尔西走上一条新路。他期待着再一次的成功。

(Gijo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