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你觉得他们为钱来中超是自甘堕落 但真的要养家

新浪体育

关注

前几天童模妞妞事件点燃网络,也令人更加关注“童工”这许多人以为已经消失了的词汇,许多网友都为孩子们早早开始赚钱、承担家庭开销而震惊。其实世界各地都存在着童工现象,父母用孩子挣钱,控制孩子的一生,在足球世界中尤其常见。不少远赴重洋到欧洲踢球的球员们,身上都背负着原生家庭的重担,甚至一生都难以摆脱。

2017年曾效力于阿森纳的多哥球员阿德巴约接受了BBC记者采访,他坦诚自己已经与家人断绝了来往,很长时间都没有联系了。据阿德巴约的描述,他17岁就开始赚钱养家,父母和兄弟姐妹不关心他的生活、他的伤病、他的职业规划,他们所做的只是贪得无厌地索要钱财,阿德巴约对他们而言就像一棵摇钱树。“现在我还活着,但他们已经瓜分了我所有的财产,以防我有一天死掉。”

曾经在河北华夏幸福踢球的科特迪瓦球员热尔维尼奥,也曾说过同样的话。“相比中国球员,非洲球员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身边的很多人都依靠着自己生活。我们要加倍地努力,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没有退路,身上背负着全家的希望,如果不努力,我们就无法供养家人。”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热尔维尼奥放弃了欧洲俱乐部的邀请,从意大利劲旅罗马转而加盟华夏幸福,只为追求一份更高的薪水。

无独有偶,切尔西中场奥斯卡加盟上海上港之前,英国记者带着困惑采访了他的队友威廉。威廉只是淡淡地说:“有时候,我们也需要为家人考虑。”当时奥斯卡只有26岁,有意签下他的俱乐部包括尤文图斯等豪门,但他最终决定来到中超踢球,令不少球迷感到意外。在评论人士眼中,黄金年龄放弃主流联赛转投中超,淡出顶级舞台,可能意味着自此告别巴西国家队。随后的2018年世界杯上,巴西队大名单中果然没有了昔日中场核心奥斯卡的身影。

大部分来自南美和非洲的球员,家庭都不富裕,甚至可以说贫困。足球运动员的高薪不仅保障了他的生活,更能让球员一家人过上从前难以想象的生活。一家人就这样紧紧围在他的身边,靠他供养,无论转会到哪家俱乐部,这一大家子人都如影随形,仿佛离了他就无法生活。

特维斯加盟上海申花的时候,带了19个家庭成员,其中有三个小家庭,包括他自己、弟弟全家和老婆的一家亲戚,光孩子就有8个。这一大家子全靠特维斯一个人养活,他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桑切斯加盟曼联的时候,随他一起飞到曼彻斯特的也有一大家子人,在南美球员中,这一情况相当普遍。

最夸张的要数喀麦隆的前巴萨球员亚历山大-宋,他要养的家人数量达到400多人。“我的家人们很多都结婚生子了,人数已经迅速上涨到了400多人,未来还会更多。我的职业生涯已经不长了,为了自己将来考虑,我不得不减少给他们的生活费,于是他们跑到我家来大吵大闹,斥责我这样做简直就是犯罪。”

在普通人眼中,这些人有手有脚,为什么就不能出去工作,非要靠别人供养呢?多年的白吃白喝助长了他们的懒惰,在许多情况下,他们的吸血不但不会成为球员们前进的动力,反而会成为他们的绊脚石。这些敲骨吸髓的亲戚们过河拆桥,甚至亲手摧垮了自己的衣食父母。

穆里尼奥讲过一个故事:“我曾带过一名球员,我给了他在一线队踢球的机会。踢了几个星期之后,他的父亲辞职了,他的母亲也辞职了,都和他住在一起,靠他一个人养活。他们插手他的生活,替他做决定,非常棘手。”后来这颗希望之星陨落了,他的家人们在他尚未成功的时候就急不可待享受成果,根本不替球员的未来考虑,揠苗助长,只考虑眼前的利益。

在这样家庭里成长的孩子,很难有足够的知识和阅历,甚至无法处理好高薪带来的财富。穆里尼奥进一步举例:“以前我有一个球员,有一天他开着一辆新车来找我,我问他:‘又换了一辆车?为什么?你有房子了吗?’他说没有。‘你在银行有很多存款?’也没有,他说:‘这车不是我买的,我父亲通过0首付租的,我签署了相关文件。’我说:‘你知道什么是0首付吗?’他说:‘这车是免费的!’我说:‘不对!你坐下,我给你讲讲什么是0首付购车。’他什么也不知道,因为没有人给他解释。”

因此我们也可以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球员们让家人担任经纪人、主导自己的生意,最终却落得个被坑的下场了。即使是梅西的哥哥和父亲,也给他带来过麻烦,还由于不具备足够的能力和手腕,导致梅西贵为世界头号球星,商业开发却比不上聘请门德斯为经纪人的C罗。

胡适在《我的儿子》诗中写道:“但是你(儿子)既来了, 我不能不养你教你, 那是我对人道的义务, 并不是我待你的恩谊。 将来你长大时, 这是我所期望于你: 我要你做一个堂堂的人, 不要做我的孝顺儿子。”孩子有能力赚钱了,自然应该回馈父母家人,但亲人们决不应挟恩自重,要球员牺牲自己的前途为家庭奉献。做一个堂堂的人,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难道就不是对家庭的回报吗?

(苏樱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