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瞧 那个踢飞梅西世界杯冠军的家伙 终于滚蛋了

新浪体育

关注

“伊瓜因退出国家队了?就是那个世界杯决赛和美洲杯决赛都浪费机会,结果阿根廷连续获得亚军的伊瓜因吗?”

你明明知道,伊瓜因的蓝白生涯不能用这样简单的一句话概括,但不少人眼里的最终陈述,可能就是这么直白无情。没有任何一名球员比伊瓜因更清楚地告诉人们,足球只看成王败寇会多么冰冷残酷。更何况在小烟枪的职业生涯中,没什么人记得他的威风八面,太多人只记住了他的灰头土脸。

翻看伊瓜因宣布退出国家队的各路报道,作者们会告诉你,他在2009年10月上演了国家队首秀。没错,就是马拉多纳执教遇到世预赛出线危机,雨中绝杀秘鲁,老马激情滑水那次。你也许还记得最终绝杀的是“疯子”帕勒莫,但没有多少人想得起来,为球队首开纪录的是第一次为国出战的伊瓜因。第一球不重要的,绝杀还不是别人进的? 

对了,文章里应该还会提到阿根廷的队史射手榜,一看阿圭罗的39球果然比伊瓜因的31球多嘛。但阿圭罗有21球来自热身赛,只算世预赛、美洲杯和世界杯的话,阿圭罗54场18球,伊瓜因49场23球。更不用说从2010年到2016年连续五届大赛淘汰赛,伊瓜因都为阿根廷进过球。淘汰赛?淘汰赛不能算重大比赛!对伊瓜因来说,只有决赛才算重大比赛! 

多新鲜呐,在尤文图斯踢球的时候,伊瓜因的重大比赛永远是他没进球的那一轮。淘汰赛不是一轮一轮打的,没有前因后果这一说。比如去年在伯纳乌差点翻盘皇马,最闪亮的明星是曼朱基奇,伊瓜因两回合都没有进球。绝少有人会说,如果没有淘汰热刺,明明就只能在梦里打皇马了。而如果没看比赛,你可能还会觉得淘汰热刺是理所应当的,因为你没有体验过比赛中的绝境,带来希望和最终惊险翻盘。也对,他伊瓜因怎么配有什么英雄时刻呢?

其实他在斑马军团的英雄时刻哪里少?欧冠对摩纳哥对热刺,意甲绝杀国米,梅开二度擒杀AC米兰,绝杀那不勒斯(两次)和罗马……然而意甲冠军算什么呢?太多人就是只看积分榜觉得又是尤文轻松夺冠,却不知道在第六冠和第七冠前行的巨大压力中,小烟枪carry了球队多少回。作为这两冠的最大功臣(可能没有之一),伊瓜因却得不到多少认可。

其实对伊瓜因,尤文图斯球迷们也有一个接受的过程,不是谁都把他当作比莫拉塔和曼朱基奇更好的锋线升级的,更何况还花了9000万欧元巨资——没错,就有很多人认为伊瓜因的进球效率居然还算不上顶级前锋。腆着大肚子的夸张身材,之前世界杯和美洲杯决赛的经历,让他直接成为了反面典型,欧冠决赛一输,巴不得写文章赖伊瓜因是个决赛灾星。哪怕伊瓜因和曼朱基奇都被C罗的光芒压过了,也要分个输家的高低。

但如果你真的关注了伊瓜因每周的比赛,看到他在场上的拼杀,你可以看到他的求胜欲和血性。后来他没那么显肥了,在场上积极的接应和拼抢,让尤文图斯球迷们对他的态度也有所改观。当所谓的大场面先生曼朱基奇依然很拼却更像是只能当肉盾的时候,这赛季也会有尤文球迷提起,要不是财政方面的考虑,留下伊瓜因多好。他去了米兰,那不是最适合他的地方;切尔西有萨里,但情况也很复杂;黑白色的那个伊瓜因,看起来很难找回来了。 

去年代表AC米兰出战尤文图斯的那场比赛,堪称伊瓜因俱乐部生涯的一个节点,也很形象地概括了他的生涯。他很优秀,也功勋卓著,但C罗来了,卖得上价的他只好去水平不如尤文的球队;一年前击败米兰,他还是尤文众人膜拜的对象,现在斑马军团拥趸们都为CR7疯狂;他制造了点球,但是罚丢了;一个他认为普通的拼抢动作,被主裁马佐莱尼出了黄牌;AC米兰输给了尤文图斯,进球的恰恰是曼朱基奇和C罗这两个最能刺激他的话题的人物……

在这一刻,压抑多时的伊瓜因彻底失态了,他歇斯底里地找马佐莱尼讨要说法,谁上来似乎都拉不住他。红牌,失点,含泪离场。错失扳平点球+染红,伊瓜因必然又是笑柄了,那个点球是他造的,又还有谁在乎呢。从小烟枪愤怒的眼神和肢体反应里,你能看出来他几近崩溃了——天哪!生活为什么这样对我呢!伊瓜因赛后自己说知道这不应该再发生了,但他不是机器人,而是有自己的感情的人;C罗说能理解伊瓜因的心情和反应;那你我能吗?

也许能,也许不能。我们也是人,也有自己的感情,但很多人总会从冷冰冰的角度去看足球比赛,对球员提出机器人而不是人的要求。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这种拼尽全力证明自己却最终无力回天的场合,不知道会不会发出绝望的怒吼。自那以后,伊瓜因在米兰陷入迷茫,冬歇期被转手租到切尔西,新来的米兰神锋皮亚特克双枪开火,伊瓜因自然万劫不复——有时候命运的折磨和能力的限制,不是你足够努力就能摆脱的。

说了这么多,当然不是要说伊瓜因完美无缺,他当然有自身的问题。情绪化,有时候踢得太合理,绝命时刻少了那股狠劲,最重要的关头缺少决断性。他肯定不如C罗,但也是这个时代的顶级前锋之一,他的悲剧既有能力也有命运因素。他很好,但还不够好,而就是不够的这一段,压得他始终无法翻身。那些早就等着说他不行的人看不到行的时候,在不行的时候却踩得格外起劲。阿根廷无缘大赛冠军的责任,好像就在他伊瓜因一个人身上。

足球的成王败寇,如今讲究人设的风潮,在伊瓜因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而那些无视你的努力而只是等着嘲弄你的声音,则显得更加无情和伤人。生活啊,怎么可以这样折磨人呢。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这只飘渺高飞的孤雁,或许终究只能留在人们的嘲笑声中。如今如此丰富的比赛资源,如此详尽的数据解读,如此细致的新闻报道,似乎都不能让人静下心来愿意去全面地了解一个球员,也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悲哀。

在当今足坛,如果你要了解只看成王败寇的冰冷残酷,没有谁比伊瓜因更合适了。多年后无论你怎么跟人科普当年的伊瓜因,他都不是顶级联赛389场227球的高效杀手,不是打破意甲尘封66年的单赛季进球纪录的神锋,不是赢得过12座奖杯的胜利者,不是尤文意甲六连冠和七连冠的大功臣。

他是把梅西的世界杯和美洲杯踢没了的软脚虾,对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躺枪?臭骂?国足最大的悲哀 是连正常人都做不了

瓜帅当历史前五教头的底气 好老师不只带你考高分

怀疑人生vs不服憋着!梅西和C罗的强有什么不同

欧冠八强完全解签:C罗鞭尸皇马?奇迹还看曼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