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吉鲁:前锋不一定非要进球 球队利益大于个人

国际足球综合

关注

直播吧10月15日讯 切尔西前锋吉鲁日前接受了法国媒体《队报》的专访。在采访过程中,吉鲁谈到了自己在国家队的表现,他表示自己相比于进球同样看重给予队友的帮助,强调他对自己所具备的能力和在球队中应该扮演的角色有着非常清楚的认识。

记者:“在此前与荷兰队的比分钟(9月9日,欧洲国家联赛,法国2-1取胜)你打进一球并帮助球队拿到胜利,对此你的感受是?”

吉鲁:“我记得自己当时好像有一段时间没能取得进球了(笑),我对于进球的到来有点等不及了。破门得分并不是检验你是一位好前锋的唯一标准,但进球之后我可以说是倍感轻松,这我没有撒谎。另外这也是一粒关键的进球,当时现场的球迷很多都是来随我们一同庆祝捧得大力神杯的,所以进球后我的心情超级兴奋。”

记者:“为国家队打进进球,是不是令你感到最高兴的事情之一?”

吉鲁:“当然,这份喜悦我也总是会不自觉得流露出来,相信你们也都看到了。当我们积压了一定的情感和压力,自己总是感觉无处宣泄。而当我们顶住压力取得成功时,内心自然会轻松许多。你们也注意到了我的庆祝动作,这是内心情感的真情流露。”

记者:“那么之前压在你心底的都有些什么?”

吉鲁:“有一点点的失落。我试着把这些压力转化为赛场上的正能量,让自己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足球上来,在比赛中能有一个更好的发挥。之前有时自己上场才踢了几分钟,就觉得登贝莱应该把我换下来。”

记者:“这种感受是不是与自己在国家队很长一段时间没能取得进球有关?”

吉鲁:“我对此并没有感到特别着急,这就是比赛的一部分。之前也有其他前锋出现过这种情况,你要做的就是不要太在意,起码试着不去理会这些。可当我破门得分时,自己真的是长舒了一口气。”

记者:“那段时间你又是怎么熬过来的呢?”

吉鲁:“在备战世界杯期间,我在与爱尔兰的比赛中取得了进球(5月28日,法国2-0胜)。与意大利的比赛我没有获得先发的机会(6月1日,法国3-1胜),而与美国一战我又受了伤(6月9日,1-1平)。那段时间对于备战世界杯可以说是非常关键,球队也走在了一条非常正确的道路上。我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表现而头脑发热,我认为球队一切顺利就意味着自己没出现什么问题。我觉得球队的利益要远远大于我个人。”

记者:“可是一名前锋总是需要拿数据来说话……”

吉鲁:“当世界杯结束后我们会经常提到这一话题。在世界杯期间,我当然对进球充满了十足的渴望,或许其中有一粒进球应该是记在我的账上(6与21日,1-0小胜秘鲁一战,吉鲁的射门打在对方后卫身上变向后飞向空门,姆巴佩轻松补射入网)。与比利时的比赛(半决赛,7月10日,法国1-0小胜)我是应该取得进球的。感觉有些时候自己总是缺乏一些东西。可能是头脑不够清晰,也可能是动作不够敏捷。我的射门总是会受到阻碍,不是对方后卫伸腿改变了防线,就是门将用手将球挡出了球门。”

“但除了那一场比赛外,自己在其他时间并没有获得什么破门良机,这与运气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一直非常渴望进球,可我的风格更多的是帮助队友们变得更好,我需要把精力放在给予队友支持上。这个想法经常会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觉得自己与其他前锋的风格不一样,我具备其他特殊的能力,而那些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可能就是自己做不到的。考虑到自己的技术特点,我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了队友身上。当我通过跑动为其他人拉扯开进攻空间时,可能大家不会立即发现我的作用,但这确实对球队是一种帮助。我知道自己可以为球队做出贡献。”

记者:“你真的没有感到一点恼火吗?有些人把你比作是1998年的斯蒂凡-吉瓦尔什(0进球),你对此的感受是什么?”

吉鲁:“我对待周围事物的态度一般都是比较积极的。我知道人们对我有着怎样的评价。吉瓦尔什是世界杯冠军,我想他现在对此依然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我认为自己就算没能取得进球,但是球队收获了世界杯冠军,我对此同样超级开心!我可不希望结局完全反过来,自己打进五球然后球队很早就被淘汰出局。这一切都是有所安排的,这就是我的命运。”

记者:“你在今年夏天有考虑过从国家队退役吗?”

吉鲁:“在切尔西和一些球员聊起过这个话题。吕迪格这样问我:‘你为什么还想继续踢下去?你已经达到过世界足坛的顶峰,也别忘了自己32岁了。’以这种方式离开国家队,这未免也太简单了点。我觉得自己应该继续前进,我还可以给予球队带来一些帮助。如果教练和我有着同样的想法,我愿意继续为国效力。我知道自己一旦离开了足球,就会对这项运动非常想念。我会好好享受当下的时刻,因为我很清楚自己的职业生涯可能很快就会结束。”

记者:“这样一来你也就会冒着一定的风险,这说明有可能你的足球生涯在某一时刻突然结束……”

吉鲁:“是的,这种风险一直存在,更可能的是年轻球员顶替了我的位置。我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可能还是一件好事。我愿意参与竞争,我也不会刻意地欺骗自己。当我的双腿无法快速奔跑,当我的状态出现明显下滑,我想自己不会再去强求什么的。当我亲眼看到越来越多的优秀的年轻球员出现,我可能会和国家队主教练进行一次商讨。当然那时候他可能会先向我小声抱怨了。无论怎样,时间会给予你最终的答案,我还不想计划太多太远的事情。我还没过过32岁的生活,让我先体验一下再说。”

记者:“提到年轻球员,你如何来评价姆巴佩的表现?你觉得他适合出现在中锋的位置上吗?”

吉鲁:“姆巴佩的能力很强,他可以在前场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我觉得他在哪一个位置都可以拿出出色的表现。关于他适合踢哪个位置,我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我认为法国队需要各种不同类型的前锋,这样的搭配才能找到更丰富的战术安排。”

记者:“你认为今年的金球奖会属于你的某一位国家队队友吗?”

吉鲁:“当然了,我们赢得了世界杯冠军。如果让我投票的话,我一定会选择一名法国球员。”

记者:“那么我的下一个问题你应该非常清楚了……”

吉鲁:“是,太清楚了,你肯定会问我想要选谁,可我就是不告诉你(笑)。除了法国球员外,我觉得莫德里奇也是金球奖的有力竞争者。他拿到了欧冠冠军,带领克罗地亚队杀入到了世界杯决赛。可是我还是会选一名法国球员,应该是姆巴佩、格列兹曼和瓦拉内三选一吧。他们上赛季的表现都很出色,也赢得了许多荣誉,我认为这三个人绝对配得上这一奖项。”

记者:“从你个人的角度讲,你有期待过让自己载入法国足坛史册吗?”

吉鲁:“我已经赢得过世界杯冠军了,这还不够吗(笑)?我并不是特别喜欢讨论自己,但作为球员我肯定想要刷新纪录,至少是我个人的纪录。现在我拿到了一座世界杯冠军奖杯,我排在法国队队史射手榜的第四位,与特雷泽盖的距离还差2球。这很有意思,因为这些排名总是会被其他人一次又一次提到。我所取得的一切令自己感到骄傲,同时这也是促使我继续前进的一大动力。”

记者:“你在切尔西踢球的感觉怎么样?”

吉鲁:“我觉得很顺利啊。在赛季初期我遇到了一点麻烦,因为我参加了世界杯,归队的时间比其他人稍晚一些。我觉得自己依靠上赛季末的表现,在队内竞争中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从当时的情况来看,我认为这很符合逻辑。我告诉自己:‘奥利维耶,你做的不错,但教练有可能会在新赛季给一名随队参加了全部季前训练的前锋安排更多的出场时间,你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就一定能获得机会。’事实证明也是如此,我在这一段时间里获得了4次在英超联赛先发的机会。我没能取得进球,但是送出了4次助攻。这个赛季我的目标就是英超助攻王(笑)。”

记者:“在今夏为什么没有考虑加盟马赛呢?”

吉鲁:“其实关于这件事并没有太多可说的。我在去年确实受到了他们发来的转会邀请,但在今年夏天并没有。我刚刚来到切尔西不久,并不着急拿着行李箱换一个新地方。对于我来说,切尔西是整个英超最顶级的俱乐部,在最近十年里他们所取得的冠军数量最多。我在切尔西过得很好,为什么要选择离开呢?”

(来自 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