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切尔西秒变天!穆帅孔蒂根基没了 铁心要追随瓜帅

新浪体育

关注

英超新赛季如期开始,在第二个比赛日,切尔西出战,然而,让许多人感到意外的是,这支切尔西变天了。

以往,当人们提起切尔西时,首先想到的便是“铁血”、“防守反击”、“犀利”等词汇。在阿布入主切尔西,并请来穆里尼奥执教后,切尔西似乎就被打上了一个特别的烙印:钢铁防守。无论是穆里尼奥、安切洛蒂、迪马特奥还是孔蒂,都把防守作为球队的立足之本,“铁血”、“防反”也成为切尔西的最显著标签。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切尔西也一直在将这种传统延续下去、并发扬光大。无论是“穆一期”的特里-卡瓦略-马克莱莱,还是迪马特奥时期特里-路易斯-科尔,无论是“穆二期”的特里-卡希尔-马蒂奇,还是孔蒂时期的路易斯-卡希尔-坎特,切尔西的防守组合总是球队的建队根基和杀伐征战的最大倚仗。无论切尔西在谁的治下,踢着“快速进攻”、“防守反击”等风格的足球,也都没有改变防守为主的特性。

然而这种情形,却悄然发生了改变。近年来,切尔西的重建风格早已开始发生转移,过去如钢似铁的防线依然保留了框架,但比起中前场接连引入阿扎尔、威廉、法布雷加斯、莫拉塔等大将后,切尔西的风格愈发从“铁血流”变成“技术流”,过去硬桥硬马的“拼刺刀”少了,“以柔克刚”的配合变多了。

而这钟“去防守化”、改为“技术流”路线的情况,更是在本赛季加速发生,实现这一切的催化剂,正是新帅萨里。

作为足坛有名的崇尚攻势足球的萨里,从入主切尔西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了对这支球队的改造:贵为上赛季五大联赛传球王的若日尼奥加盟;中后卫位置上重用出球能力更强的大卫-路易斯;中场若日尼奥、巴克利、小法被委以重任;锋线上,表现挣扎的莫拉塔,也因技术优于吉鲁、亚伯拉罕等竞争对手而备受信任。

除了人员配置,萨里的切尔西也快速改变了风格。在萨里的倡导下,切尔西大玩“传控足球”,英超首轮,他们就交出了63%控球率、659次传球的数据,掌控了控球权,令人不禁惊呼:切尔西也能玩传控?

不过,萨里对切尔西的改造还要通过更多的比赛、更长的时间来检验。不过,在“传控大师”瓜迪奥拉看来,萨里具备在英超成功的经验,他曾在萨里入主切尔西前点评这位意大利主帅:“毫无疑问,萨里是当今足坛最佳主帅之一,他在那不勒斯的一些成就是难以置信的,而他的足球风格也是无与伦比的。”

同时,萨里也是瓜帅“传控”战术的忠实追随者,他曾盛赞瓜帅:“可以说我的足球风格和他的有相似之处,过去几年,瓜迪奥拉的战术一直在进化。能够近距离观察瓜迪奥拉的执教令我非常兴奋,他是个天才,他将定义这个时代。”

可以预见的是,在萨里的治下,切尔西将会快速摒弃穆里尼奥、孔蒂们推行的“铁血”风格,改为追随曼城瓜帅大踢“攻势足球”、“传控足球”。这场变革会成功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