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孔蒂耗干切尔西耐心?他跟穆帅一样不能久留吗

新浪体育

关注

连续3球大败给伯恩茅斯和沃特福德,孔蒂在切尔西一下就面临着极其糟糕的形势了。《太阳报》的消息更是称,切尔西老板阿布已经对孔蒂失去了耐心,准备解雇这位意大利教头。《卫报》的赛后评论也非常犀利,指出切尔西的表现像是给孔蒂时代进行了“90分钟的葬礼”。对切尔西主教练来说,二月份总是最残酷的,此前的斯科拉里和博阿斯都是如此。对孔蒂来说,现在的情况当然也不妙。

现实的压力摆在面前:英超只领先第五名热刺1分了,欧冠还要面对巴萨。以目前球队的状态,蓝军拥趸很难对接下来比赛的前景感到乐观。对阵沃特福德这场比赛,可以说把切尔西许多潜在的问题都推到了台面上。比如说孔蒂对巴卡约科以及卡希尔的使用,排兵布阵和战术方面的问题,当然还有球队的气氛。不仅大比分失利,全场还被近况不佳的沃特福德压制,切尔西的状态令人失望,孔蒂自然难辞其咎。上赛季那支掀起3-4-3旋风的球队不见了,本赛季孔蒂的球队面临的问题远比给人的惊喜要多。迭戈-科斯塔和巴舒亚伊在转会以及租借离队之后各自有出色表现,则似乎是在“火上浇油”。

切尔西近况不佳,孔蒂有多大的责任?从积分榜情况来看,切尔西落后于曼城、曼联和利物浦,当然距离红军的分差只有1分。要说阵容综合实力,可能不会有多少人认为切尔西可以与曼市双雄匹敌,落后似乎也不奇怪;但一支拥有库尔图瓦、阿扎尔和坎特等球员的球队踢出近来的表现,恐怕也不是这支球队应有的战斗力。上赛季引以为傲的防守出现明显下滑,进攻方面也缺乏办法(进球是Big6当中最少的,净胜球第二少)。孔蒂虽然对3-4-3体系做出了一些调整和改良,但这套体系不说上赛季的惊人效果,连正常的运转强度都没能保证。而在孔蒂的调整没有那么有效的情况下,他和高层之间不断的摩擦也就越来越明显了。

从去年夏天开始,“补强”一直成为孔蒂在切尔西的一个热门话题。的确,为了应对本赛季双线作战的需求,蓝军需要引进更多的球员来充实阵容。在孔蒂看来,切尔西的投入似乎总是不够,总是还需要砸更多的钱——从净投入的角度来说,切尔西夏窗加上冬窗总共投入5000多万英镑,这个数字没法和曼市双雄相提并论。另一方面,孔蒂希望引进的一些球员,切尔西方面的交易也没有做成,比如说桑德罗和范迪克。除了莫拉塔之外,蓝军做的都是一些中档交易,引进了巴卡约科、德林克沃特、吕迪格、扎帕科斯塔、埃莫森、巴克利和吉鲁。补充进来的球员不少,但给人的感觉似乎有些“质量不足”,缺乏能够明显提升球队实力的球员。而上赛季切尔西以极高的积分夺得英超冠军,本赛季面临双线作战和阵容调整,成绩相对下滑似乎也不奇怪。

之前在接受采访时,孔蒂表示自己不是一个外交官,自己倾向于保持诚实,每个时刻都说实话。但可能正是因为孔蒂“太实诚了”,很多时候会导致原本并没有那么夸张的事态激化。对俱乐部的转会政策或者引援操作不满意,算不得什么稀奇事;但总是提这样的事情,俱乐部高层当然也不会乐意。《卫报》说得很直白了:“(对阵伯恩茅斯),那些在阿布包厢里的高层,并不想听到教练组说‘将这支球队开发到了最大程度’这样的话,何况是当你面对一个赛前只高出降级区2分的球队的时候。”球队战绩不佳,责任很难说全都在教练或者全都在转会操作,但如果总是盯着转会做文章,难免有“甩锅”的感觉,即便孔蒂的主观意愿未必如此。更何况,孔蒂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绝没到对失利不用负责的程度。

有观点说暴脾气的孔蒂“一点就着”,而在尤文图斯执教期间,人们也见识到了他非常“拧”的一面。当时孔蒂在夏训第一天突然辞职,这多少也符合他不隐藏真实感受的说法。此前孔蒂已经带领尤文图斯夺得意甲三连冠,对斑马军团的复兴可谓功勋卓著。但在2014年102分夺冠、欧冠又看不到突破希望的情况下,孔蒂指出球队还没有准备好在国际赛场上飞跃,并且留下“如果去一个需要消费100欧元的餐厅,不可能只带10欧元”这样的言论。如今在英超赛场,切尔西是否又处于了和尤文在欧洲赛场相似的位置?有财大气粗的曼市双雄在前,拼争欧冠看起来也很遥远……蓝军目前的转会策略,看起来很难满足孔蒂的高要求和雄心壮志。问题在于孔蒂公开批评和引起的摩擦次数似乎太多了,再加上一些口水仗,让切尔西经常处于舆论漩涡中。

表达不满乃至卷入口水仗都没什么,问题还是在于场上的表现要能跟得上。就在孔蒂“100欧元和10欧元”言论之后的一年,阿莱格里就带着尤文图斯淘汰皇马进了欧冠决赛。不知道按照囧叔在任期间出售比达尔、博格巴和博努奇的转会操作,孔蒂会不会年年夏天都要辞职。而在切尔西,蓝军的投入是不如曼市双雄,但孔蒂本赛季的带队也缺乏说服力,强硬赶走迭戈-科斯塔的举动目前更多招致的还是批评。换句话说,孔蒂有很高的要求,但当你真的全部满足了他的要求之后,他能给你实现他的雄心壮志吗?更何况你还不知道他到底会提出多少要求,曼联曼城的转会投入也不是百发百中的,不知道孔蒂是否也会不满。至少从目前来看,切尔西和孔蒂之间的裂痕越来越明显了。

有人说穆里尼奥是一位会快速激发球队战斗力,又容易在取得荣誉之后引发很多问题的教头,在一支球队很难长时间执教。而从孔蒂在尤文图斯和切尔西展现的态势来看,他的确拥有快速打造球队体系、迅速带来荣誉的能力,但他战术方面的多变性似乎还不够,暴脾气和对高层不断的“实诚”要求乃至冲突更是极有可能引发摩擦。从这个角度来说,想要长期满足孔蒂的要求也是很难的,孔蒂的风格似乎也体现出他很难在一个地方稳定地留下。而切尔西主帅的“短命”也是出了名的,今年夏天乃至这个赛季里就分手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毕竟紧张的气氛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动不动喊着谁谁下课 但瓜帅齐达内哪有那么好找

平一场都不行!我们对瓜帅和穆帅真的很严格

33岁的C罗 终于到了走下神坛的时候了?

英超西甲争冠都凉了 多少人等欧冠等不及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