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英超的职场政治!穆里尼奥孔蒂瓜帅谁最高明?

新浪体育

关注
曼联客场3-1阿森纳

本轮英超之前,发生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孔蒂和穆里尼奥都发火了,不过他们表达不满的方式却天差地别。

孔蒂开门见山,直接开喷,原因他是他对英足总给切尔西的英超赛程安排很不满。孔蒂说道:“切尔西又比对手少休息一天,这种情况又出现了,我本来不想抱怨的,但为什么这还会发生?对阵沃特福德、曼城、利物浦时都这样,这已经是第四次了!我只想拥有与对手一样的休息时间,这是很困难的事情吗?!”

相比于孔蒂这样直抒心意的抱怨,穆里尼奥的语言可就艺术多了。赛前穆帅被问及英足总是否对他和瓜帅有不同的判罚标准,他说道:“瓜帅上场违规踏出教练指挥区没被罚,我对此一点都不惊讶。原因?我可不能说。如果你是我的朋友,那请不要再继续追问我这个问题。你懂的,我说了,就会陷入麻烦中,所以不能说。”

看出区别了吗?孔蒂的风格直截了当,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直。对比之下,穆里尼奥就显得会说话了许多,至少,和孔蒂相比,他更会做人。那么问题来了,都是在英超教练这个职场里混,到底是什么样的处世模式,更容易取得成功?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先来对比一下穆里尼奥、孔蒂和瓜迪奥拉这三大名帅的处世模式。先来看瓜迪奥拉,如果你关注瓜帅的发布会,你会发现他几乎很少公开怼官方或者对手,总是一副好好先生的模样。但别被瓜迪奥拉表面上的和气骗了,他处理事情的手段有时也很“残酷”。比如,瓜帅弃用你的时候根本懒得和你说,把你完全当成了空气和路人。不仅如此,瓜迪奥拉在被采访时问到这些矛盾时,也会是一副和颜悦色、完全和对方没矛盾的样子。

正是因此,这让很多巨星对瓜帅很不满。伊布便曾表示瓜迪奥拉不男人,见他一次揍一次。埃托奥和曼朱基奇也都炮轰过瓜迪奥拉人品差。再加上博扬、亚亚-图雷等人,和瓜迪奥拉有过节的球员很多。考虑到瓜帅处理这些矛盾时的方式,一些中国球迷便给了瓜迪奥拉一个“瓜不群”的绰号。

至于孔蒂,他无疑是个直性子。和球员不爽了,直接弃用,比如大卫-路易斯,对转会不满了,可以连续三四次在发布会上催促球队高层买人。对对手不爽了,直接连面子功夫都懒得做,比如他拒绝和穆里尼奥握手。这就是孔蒂,因此人们给他送了一个贴切的外号——孔二楞。他的这种直来直去的管理模式也为他惹下了大麻烦——此前他和大卫-路易斯公然决裂,并和董事会关系紧张,最终的结果是,孔蒂的坚定支持者埃梅纳洛扛雷,不得不辞职离开(《太阳报》、《每日邮报》等媒体均如此报道)。

相较之下,穆里尼奥的处世哲学就显得相对高明一些。不管你喜不喜欢穆帅,有一点是你反驳不了的,那就是穆里尼奥很会说话,很会激励球员,他有着非常独特的人格魅力,甚至埃托奥、伊布、哈维-阿隆索、德罗巴等巨星,都曾公开表示过愿意为穆帅卖命。当然,这是穆帅对内的管理能力。对外,穆帅则很“狂”,他怼对手、怼官方、怼名宿,因此才有狂人之称。但事实上,穆帅的这种处世模式,也有管理学层面的考量。至少,他想把一切压力揽到自己身上,从而让球员专心踢球。长此以往下来,穆帅练就了一口铁齿铜牙,他把语言的艺术发挥到极致,甚至怼了你却无法让你找他麻烦,比如本轮之前他讽刺英足总。

孔蒂直,瓜帅醉心战术,相对不重视处世,穆帅却不同,他很重视从处世中给自己博得好处,比如心理战,比如给官方施压,这些都曾取得过不错的作用。或许有人会说了,对于教练而言,他们最根本的本领是战术能力,而不是所谓的处世能力。这种说法,显然是不对的。我们必须得明白一个问题——一名教练的关键能力模型是什么。如果简单来概括,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是战术能力,这是一名主教练的看家本领,行走江湖的基础能力。第二是管理能力,主教练同样还得管理一群庞大的球员,在英超他们更是Manager,得管理起俱乐部的方方面面。这两者相辅相成,绝对没有谁更重要之说。

不信?那你可以回顾一下穆里尼奥的成功赛季,不论是国米三冠王时期,还是皇马西甲夺冠、切尔西二期英超夺冠,穆里尼奥的管理能力,都发挥了不逊于战术的作用,至少那几个赛季的球员,都是真正在为穆里尼奥拼命,真正为了冠军拧成了一股绳。所以,一名教练的管理能力,也是他的重要能力指标之一。这方面能力强的主帅,也能给球队带来战力加成。

当然了,一名主教练的成绩,还是得看他的管理能力和战术能力的总和,光是管理能力特别强,那自然也无法带来成功。不过有一点却是确定的,一名教练的处世能力和情商,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球迷对他的喜好。那么善于处世的穆帅,直性子的孔蒂,以及完全醉心战术的瓜帅,你更喜欢谁的处世方式呢?

(九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