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变天!英超之王越来越平庸 瓜帅穆帅大敌少1个

新浪体育

关注
切尔西1-0小胜伯恩茅斯

最近几个赛季,英超最煎熬的球队是哪支?答案或许不是保级队,而是卫冕冠军队。15/16赛季的切尔西、16/17赛季的莱斯特城都是如此。到了本赛季,切尔西似乎也逃离不了这个怪圈。

看看最近切尔西身上的疑云:球员不满孔蒂训练量大、高层和孔蒂之间曝出不和、球队战绩下滑严重、安切洛蒂可能接替孔蒂……熟悉吧,这完全是过去两个赛季,英超卫冕冠军坠落之路的再一次重现。当然了,这些负面消息里,肯定有一部分是英国媒体的“创造”,但归根结底,这些消息的出现,都是因为切尔西在英超赛场上的颓势所导致。

英超才踢了10场,切尔西就已经输掉了3场比赛。这是什么概念呢?简单来讲,那就是前8轮就输3场的球队,尚没有在英超当赛季夺冠的先例(3场输球发生在前8轮)。上轮对阵沃特福德,切尔西一度被压着打,甚至比分也曾落后过,若不是巴舒亚伊替补上场后的神勇表现,切尔西极有可能丢失积分。本轮对阵身在降级区的伯恩茅斯,切尔西也仅仅是一球小胜,而伯恩茅斯也有一度压制切尔西的时候,孔蒂的球队赢的依然艰险万分。

输曼城尚能理解,但随后在对阵水晶宫、沃特福德、伯恩茅斯时,切尔西踢的挣扎无比,这就让人不得不重新评估切尔西的战力。防守端,切尔西联赛中已经丢掉了10球,而曼城和曼联的丢球数分别只有6球和4球。摩西、马科斯-阿隆索组成的两翼,已经被对手琢磨透,边路被打爆的情况一次又一次出现。不仅如此,大卫-路易斯不再稳健,卡希尔又大了一岁,孔蒂上赛季倚重的中卫线,本赛季防守力明显不如上赛季。

更让切尔西焦急的还有进攻端,小法一人明显带不动切尔西的进攻,莫拉塔迟迟无法融入切尔西的体系,两名边翼卫的攻击力也不如上赛季那番犀利、阿扎尔迟迟无法找回最佳状态……切尔西的攻击力弱化非常明显。另外,当3-4-3阵型逐渐在欧洲大陆风靡后,孔蒂的战术也变成了大路货,英超对手见怪不怪之下似乎也多了很多应对方法。切尔西再想凭借3-4-3阵型平趟英超,这已是不可能的事情。

防不住,攻不破,现在这支切尔西,明显正在变得平庸。养伤了一个夏天的阿扎尔,状态时好时坏,不再是那个最接近梅西的天王。少了迭戈-科斯塔的锋线,不再具备上赛季那番威慑力。而巴卡约科虽然天赋出色,但若评选英超防守型后腰前五名,现在的巴卡约科绝对无法位列其中。在这一系列细小因素的影响下,切尔西的体系不再像一台严密的机器,这样的蓝军,自然也就褪去了冠军相。

回想上赛季的切尔西,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整体性,不管是阿扎尔这样的强点,还是马科斯-阿隆索这样的配角,他们都完美融入切尔西的体系,让球队成为一个无懈可击的“战争机器”。战力强悍,兼具压制力,是那支切尔西最显著的特点。然而到了本赛季,除却坎特、阿斯皮利奎塔、库尔图瓦等少数点之外,切尔西其他7到8个点,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弱化。在这种情况下,切尔西战力出现问题,似乎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在对阵伯恩茅斯的比赛后,孔蒂谈到了切尔西的赛季目标,这位一向强势的主教练也不得不向残酷的现实低头,他表示:“切尔西现在的任务是克服眼下的困难,尽力保住当前的位置。”现在切尔西的排名是多少?第四!而孔蒂用的词语是stay there,身为卫冕冠军的切尔西,已然不敢明确的提争冠这个词了。

孔蒂的英雄气短,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本赛季的英超争冠形势——曼城曼联才是更热门的冠军候选,身为卫冕冠军的切尔西,已然掉队了。对于孔蒂而言,最现实的目标已经不是争冠了,赶紧磨合好这支变革巨大的切尔西,这才是他的当务之急。否则他担心的就不是争冠问题,而是他的帅位问题了。

当然,孔蒂能够在意甲实现三连冠,初到英超就能夺得冠军,也证明他绝非浪得虚名。前切尔西球员詹卢卡-维亚利便表示:“毫无疑问,切尔西本赛季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但我已经听其他一些意大利传奇说了,孔蒂是一名非常伟大的主教练,他们告诉我孔蒂是不同的。”接下来,孔蒂是重走穆帅、拉涅利此前英超夺冠后的老路,还是击败魔咒创出另一番伟业?这无疑也是英超接下来最引人入胜的悬念之一。

(九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