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摆大巴没技术含量?你看 孔蒂大巴就坠毁了

新浪体育

关注
阿扎尔两球切尔西3-3罗马

摆大巴,如今成为了一个敏感词,专家、球迷、媒体甚至为它吵翻了天。人们争议的焦点在于,摆大巴死守究竟是一种没技术含量的反足球战术,还是一种合理的技战术运用?

最近一周,穆里尼奥摆大巴了,他在对阵利物浦时,运用了这一战术,结果他因此受尽了嘲讽和批评。《每日邮报》将穆里尼奥批判为“足球之敌”,《太阳报》认为穆帅这是怂,不敢在面对强敌时殊死一搏。就连自家传奇约克,也表示穆里尼奥的大巴战术,让他感到非常的沮丧。一时间,摆大巴成为了人人可痛斥的“邪恶”战术。

这个节骨眼上,和大巴战术划清界限似乎才是正确的做法,但偏偏有人不信邪,他竟也摆起了大巴。这个人,就是切尔西主教练孔蒂。在今天凌晨的欧冠舞台上,切尔西坐镇主场迎战罗马,但孔蒂的排兵布阵和主打战术,却让人非常的意外。他在主踢3-5-2战术的同时,还用中卫大卫-路易斯踢防守型后腰,这也意味着,切尔西防线上有5人一字排开的同时,还有三名后腰参与防守。

比赛中最常看到的画面是,切尔西有多达8人在防守——5后卫+3后腰。身在主场的切尔西,上半场控球率只有区区34.5%,而客队罗马的控球率高达65.5%。传球数之比更是146比281,全场总的控球率,切尔西也是40%比60%,大幅落后于罗马。不管是从实际的比赛内容,还是从比赛数据来看,切尔西这场主打的战术,无疑便是死守反击。

赛后,孔蒂自己也承认了摆大巴的事实。但结果呢,切尔西摆出了死守的架势,结局却是丢了3球,防线被罗马并不算强大的攻击线,给打的支离破碎。切尔西两条边路的弱点,以及中卫防空能力不足的短板,被罗马充分抓住,他们险些在切尔西主场,将上赛季的英超冠军斩于马下。

孔蒂和切尔西用惨痛的事实证明,“大巴车”还真不是谁都能开好的。以往,人们驳斥大巴战术时,很多人的论据是,破坏比创造简单,因此他们将大巴战术评价为一种技术含量不高的反足球战术。但毫无疑问,这种说法无疑是不科学的。足球由进攻和防守构成,打造进攻体系和打造防守体系,并不存在谁难谁易的说法。

防守,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球员在后场的堆砌,他们之间有着严密的分工,如何站位、如何跑位、如何协防、如果防守定位球、如果扼杀对手反击、如何遏制对手王牌攻击手……所以,防守也是一个需要主帅花费大力气打造的庞大体系,而所谓的大巴战术,它也并非仅是通过简单的人数堆砌就能实现死守目的的,它同样需要严密的组织和体系。不然,切尔西面对罗马的大巴,怎么就“坠毁”了呢?

所以,防守绝不比进攻简单。否则,就不会有赢球靠进攻、夺冠靠防守的说法了。因此,我们更应该把死守策略,当成一种普通战术,当成一种主教练在特殊情况下也能采用的特殊战术,而不是一味的去妖魔化它、批判它。穆里尼奥可以使用它,孔蒂可以使用它,未来一天瓜迪奥拉也可以使用它,因为归根到底,它只是一种战术而已。

(九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