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安心吧!穆里尼奥的老路 孔蒂可不会重走

新浪体育

关注
切尔西6-0卡拉巴赫

两个星期之前,英国媒体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是,孔蒂本赛季会不会重蹈穆里尼奥2015/2016赛季下课的覆辙。但是9月才过了头两周,孔蒂便用铿锵有力的表现,告诉全世界:他可不会重走穆里尼奥老路。

时间推回到8月12日,在举世瞩目的英超首轮比赛中,切尔西主场面对弱旅伯恩利,竟然2-3输球了。更让球迷担心的是,当时切尔西引援不力,并卖掉、租借出去了多位实力球员。这导致的直接后果便是,切尔西替补席上,竟然只能用一群二队球员凑数。在这种情况下,看衰孔蒂执教前景的人,自然越来越多。眼看切尔西危机重重,孔蒂大有重蹈穆帅覆辙,在夺冠后惨遭解雇的势头。但,孔蒂不是穆里尼奥,他用自己独有的“手腕”,将危机逐渐扼杀与无形之中。

面对高层的引援不力,孔蒂的应对方案是:绝不妥协!因为,他明白,这关系到他的执教命运。在转会窗口进入最后时刻时,孔蒂至少三次公开表示,球队这阵容没法玩、球队急需买入新援,并公开抱怨他是教练(Coach),而不是主教练(Manager),言下之意是他没有转会权,球队的这一大权捏在高层手里。就这样,压力一下子全部到了切尔西高层身上。最终在孔蒂和球迷的强力逼迫下,切尔西高层终于压哨买入了德林克沃特和扎帕科斯塔,有效增强了球队的阵容厚度。

敢于逼宫高层买人的同时,孔蒂还将更衣室的危机扼杀在萌芽状态。在切尔西刚刚夺得英超冠军之后,孔蒂便立刻向迭戈-科斯塔开刀,在孔蒂看来,科斯塔是更衣室内的不稳定分子,他要想舒服的执教下去,就必须将这样的球员剔除出去。于是,孔蒂不惜和上赛季的头号前锋决裂,用撕破脸皮的方式,也要将他排除出一线队。此外,他还强势清洗了马蒂奇,他用“干掉”科斯塔、马蒂奇这两名夺冠主力的方式,扼杀“危机”的同时,还达到了立威的目的。今后切尔西更衣室,谁还敢挑战如此强硬的孔蒂?

当然,最能稳固自己地位的方法,还是重用自己的“心腹”球员。自古以来上位者大多如此,孔蒂自然也深谙此道。在他执教仅仅一年时间出头时,你回首再看切尔西主力阵容,会发现早已“物是人非”。现如今,切尔西的主力阵容中,阿隆索、坎特、莫拉塔、巴卡约科等人,都是孔蒂力主买入,不用说,他们自然算是孔蒂的心腹。不仅如此,孔蒂还将此前不受穆帅重用的摩西、佩德罗纳入主力阵容中。数数看,切尔西现在的首发阵容中,已经有超过一半多的球员都是孔蒂任内上位的。悄然间,孔蒂完成了对切尔西阵容的改朝换代。

所以,如今的切尔西,孔蒂在更衣室内有着绝对的掌控力。事实证明,这支孔蒂班底做基础的球队,也愿意给孔蒂拼命。因此在输给伯恩利之后,切尔西立即战胜了强敌热刺,随后又赢了埃弗顿、莱斯特城,今天又6-0取得欧冠开门红。一波四连胜,证明上赛季那支冠军切尔西回来了。要知道,过去几场比赛的切尔西,球队尚缺少了最强天王阿扎尔。在如此困境之下,切尔西依然能用一波连胜走出困境,这也让人们对孔蒂刮目相看。

15/16赛季,穆里尼奥从切尔西下课,其中有两大致命原因,其一是引援不利,其二是更衣室不稳。现如今,孔蒂用自己特有的手腕和智慧,将穆里尼奥当年的危机因子,都扼杀在了萌芽状态。正是因此,孔蒂的球队才能继续保持战斗力,而孔蒂本人也不用再担心他本赛季重蹈穆里尼奥当初的覆辙。

不仅如此,切尔西也用战胜赛季初球队危机的方式,展现了自己的韧性,而这一特质,无疑也是一支冠军球队,最重要的精神属性之一。而能够在严酷的困境中重新走出的切尔西,也让人们有了更多的憧憬。《每日邮报》便表示,如果非要选出一支英超中本赛季能在欧冠走到最远的球员,他们会选择切尔西,因为这支切尔西实力均衡,有韧性,这是在欧冠赛场上争雄,必不可少的特质。

(九神)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九神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C罗和梅西 现在到底是不是球王呢?

游记|曼联底蕴不靠穆帅靠他们 英国的旧国人的壕

深度-马拉多纳若能争金球 他会比梅西拿的多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