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复盘-切尔西1招掐死对手 热刺此刻最想念2猛将

新浪体育

关注

由于白鹿巷新球场建设全面展开,热刺将本赛季所有主场比赛都放在了新温布利大球场举行,然而首个主场面对卫冕冠军切尔西就遭遇了“开门黑”……MOTD评球嘉宾,前热刺中场杰纳斯及前切尔西球员及主帅古力特重点分析了本场比赛。

杰纳斯首先表示:“这场比赛对洛里来说不会特别好过,他在比赛中的表现让一些球迷失望,他知道自己在比赛中犯下的错误(指第二个丢球),让热刺最终输掉了比赛。”古力特则评论:“这是一场典型的意大利‘链式防守’(Catenaccio)比赛,考虑到球队的伤病及停赛情况,球队采取伺机而动的正确策略。他们具体是这样执行的——

“今天切尔西在后防线身前排出了三人中场,大卫-路易斯在这次上抢后回位,跟坎特和巴卡约科组成三后腰阵型,把中路保持得非常稳固。

“每当有热刺球员试图带球突破,总能有球员出现把皮球抢下来,随后把球输送到前场发动进攻。这样的安排在比赛中执行得比较到位,毕竟路易斯原本就是防守球员。

“而这样一来,前场进攻的重任落在了莫拉塔身上,他需要直面对方防线争抢第一落点,这并不是他在皇马惯常担任的角色。

“对于这个前场支点的角色,他完成得并不是很好。队友的长传球过来,他需要努力控制住皮球,他不是非常习惯这种英式足球的打法。

“再看这球,又是一个高空球落下来,他必须要护住皮球,这样其他队友才能跟上参与进攻。但你能责怪他么?不能。因为在皇马和尤文图斯他只需要在禁区周围跑动(捕捉机会),这样他能发挥致命作用,但今天球队需要他做前场支点,这不是他擅长的范畴。”

节目展示了一组数据,本场比赛切尔西的传球成功率只有69.6%,在孔蒂执教时期居于倒数第二,仅高于上赛季做客利物浦的69.2%。古利特表示:“由于球队的战术需要,今天路易斯和莫拉塔担任的角色都跟往常有些区别,球队就是打防守反击寻求进球机会,其实整场比赛就2-3次机会,基本都把握住了,这就是成功的安排。”

随后杰纳斯分析热刺本场比赛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往的热刺在边路有大量的活动及空间利用,但本场球队在一对一局面下没有太好的利用。比如这次特里皮尔对位马科斯-阿隆索,前者本应尝试去拿球突破,拉出切尔西禁区内的一名防守球员,这样禁区内的阿利及凯恩就有一对一的空间了。

“但他们没有这么做,而只是选择回传,把球回给中线附近的队友。这样切尔西的防线就更稳了,非常轻松地就应对了这个局面。

“随后又一个机会出现了,皮球到了特里皮尔脚下。如果换到上个赛季,特里皮尔会更多地跟队友做二过一配合,随后下底突破,把切尔西防线的其中一人拉出来,这样禁区内的阿利及凯恩就有射门空间了。自己必须要先移动起来,这样才能调动切尔西的后防线。

“但他们再度没有选择那样做,而是又一次回传给中场,他们上赛季鲜明的风格与统治力,在此刻荡然无存。

“在热刺的多种进攻选择里,他们似乎总倾向最简单的那种办法。再看这个球,摩西处于后防线身前,本-戴维斯有沿左路边线突破的机会,但这条路线还是没有采用。

“于是摩西果断上抢压迫对手,巴卡约科趁机抢下皮球,要不是登贝莱拼命回追成功反抢,切尔西的反击就又形成了。

“再看这次攻势,阿利在中路拿球,通常的思维都是应该把球给到左边路,让本-戴维斯去突破,但似乎队友不太信任他面对摩西的防守能占据上风。

“于是阿利又选择了回传,经过一番中后场队友的迂回传递后,皮球终于还是转移到了左边,此时埃里克森拿球。

“埃里克森面前有一条直塞路线,如果本-戴维斯能够及时启动前插,绕到摩西身后的空当,那就是一次极具威胁的进攻机会。但他没有,结果又是一次回传。

“皮球又落回到中场线,此时中卫阿尔德韦雷尔德拿球。终于右路的特里皮尔站了出来,他示意要去突破马科斯-阿隆索身后的空间,让自己的一对一局面占据上风。

“于是他开始启动了,切尔西的防线也随之被调动,后场长传送得非常好,特里皮尔也第一时间传到中路,不过被对方抢先解围。然而这是本场比赛为数不多的热刺能通过切尔西防线的机会,从这个角度也可以印证,今天切尔西的防守做得有多么出色。此外,以上的分析也能印证,热刺失去凯尔-沃克(转会曼城)和丹尼-罗斯(因伤缺阵)对进攻的影响有多大。他们很多时候只能作出简单的处理,也就是回传,而无法像上赛季那样大量边路套上助攻。”

- The End -

下载搜达足球app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搜达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