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当穆里尼奥哲学撞上孔蒂王道 你更欣赏谁?

新浪体育

关注

足总杯半决赛,切尔西4-2赢了热刺,但这场比赛前,孔蒂的排兵布阵却先吓了所有球迷一跳。

对阵热刺这场足总杯半决赛,当切尔西的首发一出炉,立即便引起了很大的争论,因为孔蒂这场比赛竟然将阿扎尔和迭戈-科斯塔放在了替补席上。要知道,上述两将可是切尔西本赛季最强大的两位进攻王牌,少了他们,切尔西的战力无疑会大打折扣。也因此,人们看到这套首发之后,脑海中浮现出的第一想法,便是孔蒂要放弃足总杯,全力争夺英超了。

人们当然有理由这么想,毕竟切尔西下周三凌晨便会迎来踢南安普顿的英超比赛。而且,切尔西现在在英超中,领先第二名的优势已经缩减到了4分。在一周双赛的高强度节奏下,孔蒂在杯赛中轮休两大王牌,也算是符合情理的做法,显然英超冠军的分量要更重。最终的比赛结果是,切尔西4-2战胜了热刺,俗话说胜利者是不受指责的,但可以预计的事实是,一旦切尔西这场比赛输了,那么针对孔蒂的排兵布阵问题,势必会出现一些不同声音。

讨论孔蒂的这种做法正确与否其实并无多大意义,毕竟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如果非要来形容,只能说孔蒂的执教哲学便是如此。观察孔蒂本赛季的用兵,你会发现一个现象——英超上全主力,杯赛却基本轮换出战。具体而言,那就是在联赛杯、足总杯这些非主流赛事中,孔蒂通常会轮换核心球员,让一些替补球员出战。孔蒂这样的做法,也引起了一些争议,毕竟本赛季的切尔西,并没有欧战干扰,这意味着切尔西相对于其他需要踢欧战的豪门,会少踢十多场比赛。在没有欧战干扰的情况下,孔蒂却还在国内杯赛中不尽全力,这样的做法引起争议也不算奇怪。

不过熟悉孔蒂的人,肯定不会对此大惊小怪,因为这不是孔蒂到英格兰后才有的改变,过去多年,孔蒂其实一直这么做。以尤文图斯时期为例,孔蒂执教了三年,获得了4项冠军——3座意甲冠军外加1座超级杯冠军。需要耗费较多精力的意大利杯,孔蒂却一次没有夺冠过。究其原因,就是孔蒂一直用替补踢这项赛事。

归根到底,这就是孔蒂的执教哲学——全力拼联赛,国内杯赛用替补,或许正是因为这种战略重心放在联赛上的思想,孔蒂才能在尤文图斯3年3夺意甲冠军。如今来到英超后,他又在处子赛季,无限接近英超冠军。孔蒂无敌的联赛成绩,显然和他的这种哲学脱不开关系。

和孔蒂哲学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穆里尼奥的哲学。看看本赛季的曼联,他们的赛程异常艰苦,可他们直到现在,还在各线全力出击,血拼到底。穆帅英超倾尽全力的同时,也在欧联杯赛场上同样全力拼杀。其实早在一个月前,不少专家便建议穆里尼奥进行取舍,因为当时曼联的第一目标是获得下赛季欧冠资格,红魔有两条路可走,第一是杀入英超前四,第二是夺得欧联杯冠军。在几乎每周都双赛的情况下,曼联若两项赛事都争,无疑便有球员消耗过大从而两线皆崩的危险。

不过,穆里尼奥却并未听从专家的意见,他选择了最为艰难,也是最为血性的方式——两线皆血拼到底!咬牙撑到现在,曼联本赛季已经踢了54场比赛,而切尔西截至目前才踢了40场比赛。在赛程险恶的情况下,穆里尼奥的选择无疑风险很大,但红魔却战出了生机。至少,曼联现在距离英超前四的距离越来越小了,而且他们也顺利杀入了欧联杯四强。

和孔蒂有舍有得的哲学相比,穆里尼奥这种多线血拼到底做法,无疑是另一种极端。但真要细论,这两位教练的做法其实都有着各自的缘由,并不存在孰优孰劣之说。那么对于孔蒂和穆里尼奥的做法,你更欣赏谁的?

(小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