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分析-阿森纳玩笑失球怎么丢的 背后责任人是阿帅

新浪体育

关注

“阿森纳拿到了宝贵的一分,38分应该能让他们安全保级了。”

对阵伯恩利的比赛结束之后,莱因克尔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留下的这句话,想必让很多阿森纳球迷都惆怅不已,但从某种角度来说,莱因克尔所言非虚。

在昨晚进行的英超第27轮中,阿森纳在客场1-1战平伯恩利。虽然奥巴梅扬的进球让阿森纳早早领先,但扎卡的失误为伯恩利送上了扳平大礼。到了下半场比赛,伯恩利成为了攻势更盛的一方,虽然临近比赛结束前阿森纳连续遭遇手球争议和射门中柱,但1-1的比分还是让扎卡成为了众矢之的。

但是,阿森纳本来有很多很多方式,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悲剧发生在比赛的第38分钟。

阿森纳开出右侧边线球,厄德高和钱伯斯在很小的区域进行配合,互相传球后发现无法向前,伯恩利也开始上前逼抢,于是钱伯斯和大卫-路易斯开始将球送回后场:

在莱诺第一次触球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左中卫马里已经拉开,右中卫大卫-路易斯也在为莱诺创造着传球路线,而扎卡来到了双中卫之前,与此同时伯恩利也形成了三人逼抢线:

马里将球分给空位中的左后卫蒂尔尼没有问题,但伯恩利的右后卫洛顿快速向前,让蒂尔尼将球重新传回了马里:

就在马里接球的一瞬间,其实阿森纳有了一条理论上的破逼抢路线。

从另一个转播视角可以看到,整个伯恩利阵型都偏向了右侧,左前卫麦克尼尔实际上处于一防二的状态,他需要同时照顾厄德高和钱伯斯。

如果此时马里,或者接下来触球的莱诺长传打向右路,阿森纳很有希望拿下球权,从而破掉伯恩利的高位逼抢。整个过程中,厄德高也前后两次为队友示意传给钱伯斯的出球方向:

然而马里和莱诺都没有传,或者说都没有看到钱伯斯。

莱诺第二次触球之后,后腰扎卡迅速赶来接应,但此时形势已经非常危险,克里斯-伍德封住了向大卫-路易斯出球的方向,古德蒙德松封住了向马里的出球方向,维德拉限制了扎卡转身:

所以在触球后,他抬头看了一眼大卫-路易斯的方向,然而克里斯-伍德预判到了他的想法,于是果断向左侧横移,顺利地用身体接触到了皮球。

这次糟糕的丢球和20天前尤文图斯在与波尔图的欧冠淘汰赛首回合的丢球,有着很大的相似性。

同样是在后场形成了除门将之外的三对三,同样是后腰被身后球员限制无法转身,只不过是扎卡的出球动作被对手预判,本坦库尔则是一方面传球质量过低,一方面也没有预料到另一侧塔雷米的插上。

不过,出现问题的症结都是一样的。

在那场比赛,波尔图显然对尤文图斯的后场出球体系做了细致的研究,因为这次丢球只是后场出球失误的一次。伯恩利显然也有所准备,这支球队虽然在进攻中信奉高举高打,但其带有十足冲击力的高位逼抢,会给对手带来相当大的压迫感。

阿尔特塔赛后说:“我们谈论失误,如果一个人的失误是因为他想打配合,我会一直支持他们,如果有人逃避,我反而不会允许。这是我们的比赛方式,是我想要的方式,我们也必须知道风险,知道在某些区域里,有些球该怎么踢。”

不同情况不同处理,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后场出球体系还没有做到炉火纯青的情况下,是不是要在任何时刻都坚持短传出球?因为坚持某种踢法而出现错漏,阿尔特塔是否也有责任?这的确是一个值得分析的问题。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