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中国球迷看英超真难!那些年是怎么挺过来的

新浪体育

关注

新赛季英超已经开赛一轮了,由于英超与国内转播方解约,且目前还未找到新的下家,英超官方表示第一轮比赛不会在中国的转播平台播出。想看英超比赛的球迷们,遗憾之余,只能寻找其他的方式看心爱的球队。不过在互联网时代,只要真心想看球,办法好像总比问题多。毕竟,中国球迷这么多年就是这么过来的……

又要看盗链了?

新赛季的英超首轮,由于没有正规渠道收看英超的比赛,很多想看球的中国球迷又不得不重新在网上开始寻找盗链收看比赛的平台,不管英语,韩语,日语还是俄语的信号,只要能看比赛都能忍,这一幕好像回到了十几年前。

中国的英超球迷为了看比赛想尽各种办法已经是有传统的了。电视台免费播时,大伙儿都在电视上看。但早在07年开始,天盛集团买下英超版权后就大推收费模式的尝试。即便如今,收费模式依然举步维艰,更不要说十几年前了。作为看球的主力军,学生们对于当年500-2000元的观看年费望而却步,更重要的是,很多学校的学生宿舍就没有电视可看。最终,这些想看球的学生党们,只能走上了上网吧包夜+找盗链的路子。这当然不是我们提倡的方式,但也足以见出中国的英超球迷又多无奈。

贴吧以及各种足球论坛上,球迷们会在赛前分享一些看比赛的链接,当然不是每个都靠谱,一不留神就会点进另一个花花世界。因为球迷对直播链接的渴求,也催生了一批专门汇总提供直播链接的网站。诸如sopcast和ace player这样的播放器更是一度成为了看球神器。随着后来,版权市场的逐渐规范,对于盗链的打击日益严格,天盛之后的后续中国转播方也在进行收费模式和价格的调整,通过盗链观看比赛的球迷似乎越来越少了。原本认为这样四处赛前找链接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了,没想到如今又一切重来了。

酒吧集体看球

由于当年个人负担全年的付费看球费用对于大多数大学生球迷而言实在困难,去酒吧集体看比赛就逐渐火热了起来,对于志在吸引更多人的酒吧来说,那点年费还是不再话下的。据说,很多中国的英超球迷协会都是这样聚沙成塔发展起来了。

酒吧提供更稳定的看球信号,更重要的是,与很多志同道合的的球迷朋友们一起看比赛,气氛更好。不过难处是不可能每轮比赛都和小伙伴们去酒吧看球,还要考虑地点和个人生活是否方便的问题。大多数学生党球迷喜欢专门去酒吧看几场重磅对决。如今这样的传统,还保留在大学生球迷群体中。不仅是中国球迷,实际上很多英格兰本土球迷,无法去现场时,更多人的选择也是去酒吧看球,有气氛还省钱,毕竟英超在本土的收费也不低。

不看盗播怎么办?

《邮报》在去年的调查研究显示,非法盗播英超比赛,每场给英超球队造成的赞助损失约100万镑,其中中国是收看盗链最多的,观众约100万,其他被点名的国家还有越南,肯尼亚,印度和尼日利亚,英国排在第11位。BBC在2017年还曾经调研过,有近1/3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的球迷们,通过非法的在线流媒体途径来观看这项赛事。

但是即便如此,我们还是理应坚决走在抵制非法盗播的路上,因为盗播伤害的是赛事本身,最终的损失还是要转嫁到球队,球员以及球迷身上。

不过如今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一个非常尴尬的事实是,除了盗链,没有其他方式来观看英超转播。英超和中国转播方解约了,下家还没敲定,何时能够恢复合法平台直播还不得而知。英超方面如今也很尴尬,时间拖得越久,盗播就越多,英超转播的价值可能就要打折扣了。

(泉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