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战术经典!阿森纳3大杀招撂倒曼城 瓜帅被徒弟KO

新浪体育

关注

阿森纳迎战曼城前,枪迷哀声一片,几乎都是悲观论调,少输当赢、醒来后又是一场惨败等调侃,充斥着评论区。枪迷赛前就认怂,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曼城太强了,看看本赛季英超两回合,阿森纳就两度0-3惨败于曼城脚下。

就当人们以为阿森纳又一次要被曼城暴虐时,意外却出现了,阿森纳竟然2-0击败了曼城,取得了一场完胜。一个月前还被3-0摩擦,一个月后就雄起报仇了。是什么让阿森纳有如此之大的反差呢?答案显然是战术。

       经典5后卫

面对曼城,攻肯定是攻不过的,所以阿森纳没得选,只能打防守反击。但怎么打也是难题,毕竟以阿森纳的防守能力,要是一个不慎,就又会弄出一桩惨案来。这一次阿尔特塔深思熟虑,他决定采用3-4-3阵型,其实就是摆出5后卫防线——贝莱林、穆斯塔菲、大卫-路易斯、蒂尔尼、奈尔斯一字排开。

阿尔特塔明白,曼城最强的能力就是传控渗透,特别是肋部区域,他们的小快灵打法极具穿透力。塔帅给出的应对十分粗暴——就是堆球员,把曼城的传球空间给压缩到极致。毕竟5名后卫一字站开,防线就非常的紧凑了,曼城想要靠小快灵渗透进去,太难太难。

本场比赛中,大卫-路易斯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另外奈尔斯虽然传球不行,但他确实拉开了阿森纳的防线宽度,并且非常能跑,这二人的出色发挥,让阿森纳的5后卫阵型运转极好。范佩西就称赞道:“杰出的团队表现,阿尔特塔战术布置得当。阿森纳的防守非常紧凑,路易斯和奈尔斯的发挥尤其突出。”

       锁死曼城两大核心

光有5后卫还不够,阿森纳还必须限制住曼城的进攻核心。毫无疑问,曼城的场上攻击核心是大卫-席尔瓦,针对这位瓜帅爱将,塔帅的布置是让塞瓦略斯贴身盯防他。有人始终在身边干扰,这让大卫-席尔瓦很不舒服,本场基本没有什么发挥了。核心被瘫痪,曼城整场都没能创造出真正威胁。

看看大卫-席尔瓦的数据,他本场只有1次射门,1次威胁传球,传球仅39次,在阿森纳禁区内触球仅4次,踢了87分钟却交出如此答卷,大卫-席尔瓦的表现无疑是不合格的。这也从侧面证明,阿尔特塔的5后卫阵型,外加塞瓦略斯贴身干扰战术,确实奏效了。

大卫-席尔瓦之外,曼城的第一进攻点就是斯特林了,能否锁死他也是比赛的胜负手之一。阿尔特塔的布置是,让贝莱林紧盯斯特林,而这位西班牙后卫本场成功完成了这一任务,在他的紧逼下,斯特林交出的答卷也是不及格的——0射正、0威胁球。

套路满满的反击

防守好了,这还不足以让阿森纳赢球,他们想要拿下比赛就得进球。而在进攻方面,阿尔特塔的布置也非常的精妙,可以概括为有策略的压迫+有策略的反击路线。

在压迫层面,阿森纳的做法是,当曼城门将参与控球时,不逼也不抢,只切断他给后卫传球的路线即可,不允许他轻易的把球走地面给自家后卫。这种情况下,曼城门将埃德森就没法好好参与球队传控了,比赛中他经常被迫把皮球大脚开出去,这种传球就给了阿森纳断球打反击的机会。对待其他后卫也一样,阿森纳注重对接球球员进行压迫,这样就能有效降低曼城传球成功率,增加阿森纳的反击机会。

在反击层面,阿森纳也很有章法。他们注重在自家后场控球,哪怕在穆斯塔菲、贝莱林有致命失误的情况下,依然坚持这么踢。冒如此大风险,阿尔特塔显然是有目的的,那就是吸引曼城球员压上来,去抢夺皮球。这时曼城就压得很靠上了,只要阿森纳能把皮球摘出来,就能形成一次反击。阿森纳打破僵局的第一粒进球,就是这种套路。他们在自家禁区边传递了13脚,随后用5脚传球将皮球推进到了曼城大门里。

阿森纳反击中还有一个关键环节是串联,担纲这个大任的球员是拉卡泽特、奈尔斯和佩佩,这三人负责持球推进,起到串联作用。比赛中奈尔斯和佩佩在前场还有一个作用,那就是拉开场地宽度,增加曼城的防守难度。奈尔斯经常踩着边线推进,佩佩也在右路有多次精彩传中。

还有就是最后一传,阿森纳也颇为讲究,那就是起高球打曼城后卫身后。反击时有机会就直塞给奥巴梅扬,再就是直接从边路起高球到禁区找奥巴梅扬,这样就能把美羊羊速度快、射术好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这场比赛阿森纳完成了69次长传,而本赛季英超两次踢曼城,阿森纳的长传次数分别是47次和50次,可见本场阿森纳长传次数增加很明显。

全场比赛中,奥巴梅扬至少三次靠队友长传打后卫身后获得机会,他抓住了其中两个,阿森纳也因此2-0击败了曼城。

结语

控球率只有29%,射门只有区区4次,阿森纳交出了这样的数据答卷,可他们却最终赢下了比赛,在没有给曼城绝对威胁机会的情况下,取得了一场完胜。很显然,阿森纳靠的是极有策略的战术。这一场对决,身为徒弟的阿尔特塔,明显赢了师傅瓜迪奥拉。

(九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