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温格赌上一切打造的新球场 给阿森纳带来了什么?

新浪体育

关注

有漂亮的新房,是所有中国人的执念,对于一支球队来说也是如此。温格为了帮助阿森纳实现这个梦想,赌上了自己能押出的所有筹码。

时光回到2002年,那时的阿森纳是英超双雄之一,他们能够和曼联在英超进行争霸,并且还时不时的拿到英超冠军。但温格和当时的阿森纳高层并不满足,因为他们的主场海布里球场不够新,不够大,也不够现代。

海布里球场是1913年建成的,如果翻新这个球场的看台,座位将会少于4万个,这样一座“老破小球场”,不管怎么看,都成为了限制阿森纳成为顶级豪门的绊脚石,所以为了阿森纳未来考虑,温格和当时的枪手董事会推进了新球场计划。

但在寸土寸金的伦敦,买一块地建造一座新球场,想想都知道有多么的烧钱。一组简单的数据就能说明问题,2002年时,阿森纳一年的营收也才1亿英镑左右,据温格透露,阿森纳建造酋长球场的总花费为4.28亿英镑(英媒称是3.9亿英镑)。由此可见,温格和当时董事会的决心有多大,他们赌着巨大的风险,力排众议推进了新球场计划。

从此,阿森纳踏入了还房贷的痛苦之中,而温格也陷入到了无尽争议中。

【阿森纳背上了沉重的还贷压力】

为了推进新球场计划,阿森纳自己筹集了1.3亿英镑资金,并且还向银行贷款了2.6亿英镑。为了获得相对低利息的贷款,阿森纳通过对英国的机构投资者(银行,保险公司和投资公司)发行债券,把2亿6000万英镑的债务转为了长期债券。 其中的2亿1000万是2031年到期的固定利率债券。另外的5000万是浮动利率债券,还款期限是25年。这些贷款都用于建造新球场。

阿森纳在2006年还借了另一笔钱,金额达到1.35亿英镑,用于将海布里旧址打造成公寓出售。这笔贷款到2010年到期。至此,阿森纳的债务就理清楚了,总额高达4亿英镑左右。

在2006年到2010年之间,阿森纳的还贷压力最大,每年高达5600万英镑。在这之后一直到2031年,阿森纳每年偿还本息大约2000万英镑。

这样还款压力大吗?答案是非常大。举个例子,阿森纳05/06财年的营收仅仅为1.37亿英镑,而接下来的四年,阿森纳必须保证每年拿出5600万英镑来还贷款,压力可想而知。于是,阿森纳被迫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卖队长。

【为了凑钱开始卖队长】

为了偿还大笔的贷款,阿森纳迫不得已,开始牺牲球队战力,以出售球员来换取资金。从2005年开始,阿森纳成为了其他豪门的“人才市场”,维埃拉、亨利、加拉、法布雷加斯、范佩西、纳斯里、阿德巴约、图雷等人,相继被阿森纳出售,要知道,他们可是同时代大名鼎鼎的球星,放在其他球队,他们绝对会被当成基石来对待。

被阿森纳出售的这些球星中,有不少甚至是阿森纳的时任队长,从这里就能看出阿森纳为了凑钱有多么的“丧心病狂”。

不仅如此,阿森纳在开源的同时,还在节流。制定工资帽,30岁以上球员合同一年一签,如此严苛的政策,逼走了很多大牌球星。纳斯里、图雷、克里希、阿德巴约等人,都在离开阿森纳后拿到了远高于阿森纳薪水的合同。

在转会支出方面,阿森纳也过足了苦日子。一组让阿森纳球迷足够心酸的数据是,从酋长球场开建的2003年,到阿森纳需要还清海布里房产建设计划贷款的2011年,阿森纳净转会支出只有区区2100万英镑。8年才投入2100万英镑,这对于一家豪门球队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对比同期的英超土豪们,传统的英超强队曼联、利物浦、热刺,那8个赛季里,他们的转会费净投入都超过了1亿英镑。而切尔西和曼城更是砸出了超过4亿英镑,抠搜搜的阿森纳能在这期间踢出好成绩,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于是乎,阿森纳从04/05赛季拿到足总杯冠军后,经历了长达9年的冠军荒,直到2014年,阿森纳才又一次拿到足总杯冠军,终结了这耻辱的无冠史。在这期间,温格受尽了嘲讽,也承受了从不败夺冠到长期无冠的失落。这些都是他推行新球场计划带来的“苦果”。

【新球场计划开火结果,阿森纳最苦的日子过去了】

问题来了,阿森纳付出如此之大代价推行的新球场计划,是否给阿森纳带来了足够回报呢?从经济层面来讲,答案是肯定的。

阿森纳2006年搬入酋长球场。之前的05/06赛季,阿森纳的收入是1.37亿英镑,当赛季阿森纳的薪水总额是8300万镑,薪水占到了总收入的 60%,这是一个极为危险的迹象,因为阿森纳的工资收入比碰触到了公认的危险红线了。

但2006年阿森纳搬入酋长球场后,阿森纳比赛日收入大增,06/07赛季财报显示,当年阿森纳比赛日增长了5500万英镑收入,所以阿森纳总营暴增达到了2亿英镑。阿森纳的薪水虽然从前一年的8300万增长到了8970万,但工资收入比下降到45%的水准,这是非常健康的标准。

到了2014/2015赛季,阿森纳的比赛日收入高达1.004亿英镑。这是什么概念呢?同一财年里,阿森纳是足坛比赛日收入最高的球队,皇马、巴萨、曼联、切尔西等豪门,比赛日收入都不及阿森纳。每个赛季至少5500万英镑的比赛日收入增量之外,阿森纳还从酋长球场冠名权方面,获得了不菲的收益。而这一切,显然都是新球场的功劳。

到了2018/2019财年,阿森纳的收入已经达到了4.46亿欧元。这时候你会发现,阿森纳接下来11年里,每年需要偿还的2000万英镑本息并不算高,阿森纳也不难完成。枪手最苦的日子显然过去了,酋长球场开始成为阿森纳稳定的“现金奶牛”。

【温格的苦是值得的】

阿森纳新球场计划最难的那些年里,温格无疑是最受煎熬的,他需要精打细算,他需要背负骂名,他甚至忍痛拒绝了皇马的邀请,更是在执教生涯最黄金的十多年里,无缘主流冠军。但这所有的牺牲,换来的却是一座现代化的球场。

回想这段苦日子,温格至今心有余悸,他坦言:“那简直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一次噩梦,我认为我们要么是非常勇敢,要么就是完全疯了。”

现在阿森纳有现代化的球场,更有健康的财政。有了这样的基础,不管未来形势怎么变,阿森纳都是豪门球队。这就是温格和阿森纳牺牲十多年,换来的基础。从投资未来的角度看,这显然是值得的。

(小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