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没球看的日子太难熬!看录播解馋?真没那味啊

新浪体育

关注

欧洲足坛几乎全部停摆,五大联赛、欧冠欧联全都没得看了,中超也还没有开打。让疫情闹的,不能踢球,也不能看球,难熬啊。

看足球比赛也不过是一项娱乐活动,按理说有很多事情能够替代。可到了周末,本来你的状态是吃完晚饭,舒舒服服瘫在沙发上看英超,现在却没得看,总感觉不是滋味,像生活少了调味料。

于是有人提出:趁这个机会,翻翻录像,重温一下过去的经典比赛吧!

巴萨官方就是这么干的,在俱乐部官网上,他们会在原定的比赛时间进行直播放送,播的是过去的比赛视频,同时在社交媒体上进行“赛况实时播报”。

比如原本周中有一场巴萨对阵那不勒斯的欧冠次回合比赛,现在他们就在比赛时间放了一场此前巴萨与那不勒斯的季前友谊赛录像。

但无论是以什么方式重温比赛,都不会有直播看球时的兴奋感。

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你已经知道了比赛结果。人们热爱足球,为足球比赛中的激情、热血、残酷着迷,而这些都是由比赛的不确定性带来的。

无论两支球队以什么前提踏入球场,都不敢说90分钟后任何一方一定是赢家。所以即使利物浦首回合0-3落后巴萨,还是有很多球迷在次回合坚定地守候着球队。而这种期待奇迹,盼望未知的心情,是看录播时没有的。

第二个原因是,当你关注一场球赛,那你关注的不仅仅是这场上的90分钟。赛前赛后的新闻,主帅之间的较劲,球迷之间的嘴炮,对比赛各种争议、焦点的议论……这些都是看球体验中必不可少的。

当你见证了一粒精彩的进球,一个奇葩的画面,你会产生表达的欲望,会和周围的人或网友们一起讨论,此乃看球过程中的一大乐趣。然而在看录播的时候,没有这种所有人都被一场比赛所牵动的氛围。

第三个原因,即便再经典的比赛,也没有90分钟全程高能的。足球比赛场地大,比赛无间断,很难保持每分钟都是精彩的高节奏对抗。

比如我个人很喜欢2011年阿森纳主场2-1逆转巴萨的比赛,当时直播看得全程激动,热泪盈眶,天亮之后去班上和同学吹水:用技术足球击败宇宙队,多牛啊!而当我现在打开比赛录像,虽然看到某些时刻心情依然有所起伏,但大部分时间,我都会忍不住去点快进键。看完之后,也没有一起聊球的同伴,只能一个人感叹时光飞逝,喜欢的球队和自己都变样了,当初一到课间就聚在教室后排吹水侃球的人也有好几个都没联系了。

其实当我们想要重温经典比赛,可能更多的是想重拾当时看球的那种心境——或是开心,或是难过,或是激情,或是感慨,或是无忧无虑,或是满载着成长烦恼。我们怀念的是那一个个因足球而夹杂着各类情绪的夜晚,这样的夜晚是不可复制的,因为直播只有一次,无论是看录像还是看集锦,都只能感觉,唉,没那味啊!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