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牛人-他凭三场球震惊世界!10年前阿森纳那把妖刀

新浪体育

关注

光阴似箭,不知不觉间,那场可以竞争英超历史最佳比赛的利物浦与阿森纳的4-4,都已经过去10年了。安菲尔德的那个夜晚,有跌宕起伏的剧情和形形色色的比赛元素,但若干年后再回忆起来,一切都会归结到那个名字——

安德烈-阿尔沙文。

其实在那场比赛之前,那年冬季加盟阿森纳的阿尔沙文已经在前7次首发出场中贡献了2球5助攻的全面表现,包括对阵布莱克本一个穿花绕步的精彩破门。而安菲尔德一战,不但终结了利物浦的争冠希望,也是俄罗斯球星对英超联赛发出的震撼人心的宣言。他在比赛中上演大四喜,4次射门全部转化为进球,还有4次过人成功和2次威胁球。

贝尼特斯的利物浦借助主场之利,开场如同火车一般迅速,在场上压制住了阿森纳。但抓住机会率先破门的却是枪手,阿尔沙文接到小法的做球,迎球抢点推射命中。但利物浦并没有乱了阵脚,下半场开始之后,托雷斯和贝纳永连续破门完成反超。就在这个时候,阿尔沙文突然来到了舞台中心。他突然上前抢断阿韦洛亚,趟了一步抬脚便射,雷纳毫无办法。犀利、简洁、直接,阿尔沙文的利刃已然闪着寒光。

三分钟后,利物浦防线出现低级失误,又是阿尔沙文出现在最危险的位置,触球,调整,终结。当然,这个进球首先来自于阿尔沙文闪过阿隆索防守之后的分边。左右开弓,帽子戏法达成,阿森纳反超。

红军的反击来得也很快,两分钟后头号杀手托雷斯就用精彩的进球再度扳平了比分。本特纳的进球越位在先;托雷斯头球被吉布斯门线救险;卡拉格的凌空抽射就偏了一点点。一切都在预示着,这场比赛会以一种疯狂的方式结束。

伤停补时阶段,阿森纳打出快速反击,在拼杀了一整场的情况下,阿尔沙文仍然以惊人的速度前插,让单兵突袭的沃尔科特有了传球对象。就这样的冲刺,俄罗斯人在停球和射门方面还一点错误都没犯,用连贯的控制和直扑死角的攻门线路让雷纳的努力成了徒劳。左脚两球,右脚两球,大四喜。

利物浦最终还是依靠贝纳永完成绝平,这场惊心动魄的较量最终以4-4收场。这场比赛的阿尔沙文并没有纳斯里和小法触球多,传球也少得多,但用最重要的破门成为了绝对主角。但这并不是阿尔沙文的第一部成名作,这场比赛的方式也不是他成名的最典型方式。2008年欧洲杯1/4决赛,俄罗斯3-1淘汰荷兰,那才是“沙皇”全面威力的最惊人体现。

那场比赛中,阿尔沙文可谓无处不在,拿球、分球和突击都给荷兰队制造了巨大的麻烦,橙衣军团数次通过犯规才能阻止阿尔沙文的持球进攻。当时的俄罗斯10号兼具机动性和浑身假动作的欺骗防守球员的技巧,让人很难捉摸。有人说对阵荷兰的那一场,阿尔沙文踢得像莫德里奇和梅西的结合体。这当然是夸张的说法,但也是一种直观的描绘。在禁区内,他能冷静寻觅到射门的空间。

其实就突破连接传球这项技术而言,阿尔沙文有些“随性”,并没有那么恐怖的杀气,护住球权的能力要比爆破的方面更突出。但一旦被他觅得机会,他有足够的冲击力和冷静的头脑来转化成进球。他的分边策动了帕夫柳琴科的第一球,他的突破强行传中助攻了托尔宾斯基的第二球,然后他自己钻到荷兰防线身后,从容护球打穿范德萨小门,锁定了胜局。

在这场比赛之后,阿尔沙文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在社交媒体还没有那么发达的时候,要激起这种级别的关注浪潮,没有惊天动地的发挥怕是很难的。遥想十年后的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戈洛温火了一场就成了新宠儿,实在令人感慨。除了对荷兰和对利物浦,在阿森纳2-1击败梦三巴萨的传世经典战中,阿尔沙文冷静攻入了制胜一球。此前他的拿球策动了范佩西的进球,他自己的进球则给一次载入史册的经典反击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阿尔沙文当然是一位可以给比赛带来不同的球员,但平心而论,他在过人和传球的处理方面完全可以更精细一些,传球技巧也算不上最出色的那一批,稳定性和持续性的问题同样困扰着他。《每日邮报》称他是难以预测的,这个描述算是比较准确。融入也是一个难点,队友阿穆尼亚就表示:“他在更衣室里很封闭,真的对我们完全不开放,而我认为他在伦敦并不开心。”在枪手的最后两个赛季,他只有38次出场。

“害羞而内向,身边没有人可以分享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和遇到的问题”,阿穆尼亚是这样描述阿尔沙文的情况的。当你评估阿尔沙文的枪手生涯时,很难忽略这些场外因素的影响。他被视作温格执教中后期的典型之一:又一个奢华的艺术家,但无法融入到体系之中。

2013年他回到了泽尼特,2015年去了克拉斯诺达尔库班,最终于去年12月份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凯拉特结束了职业生涯。他已经回到圣彼得堡,据悉计划在泽尼特管理俱乐部全新的青训营。退役的时候,阿尔沙文这样描述在哈萨克斯坦的三年:“我想要感谢你们这三年的支持。我希望,我自己在这里留下了一点东西。”

在那场“阿尔沙文之战”后,人们或许对他有着征服英超王座的宏大期待,但俄罗斯球星从未真正接近它。不过就像他所说的,无论他在哪里效力,都留下了自己的痕迹。虽然这种痕迹究竟有多深可能是个谜,但以他的风格而言,以潇洒的这三场比赛让人铭记,大概是最合适的结局。他或许冷漠离群,但他可一点都不讨厌成为惊人头条的主角。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修仙的瓜帅玩不好凡人的欧冠 丢了高考秘籍的学霸

梅罗时代前的欧冠王者!皇马指环王 优雅斗魂|gif

C罗尝到梅西这三年的痛!拿欧冠多嗨 跌落就多狠

C罗也遮不住尤文的羞!买他=欧冠?挨最狠一耳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