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你们要埃梅里拿个英超冠军才满意?

新浪体育

关注

2-3,一个醒目的比分让阿森纳终结了22场不败纪录。赛后“埃梅里不过如此”“求求你们别吹埃梅里了”的声音此起彼伏,各种诸如此类的言论甚嚣尘上。在他们眼中,无论你有多少场不败,只要你输了一场,那你就是虫。

本场比赛,阿森纳的确打的很被动,不过是客场挑战一支刚刚换帅的保级队(南安普顿联赛排名倒数第二),也并非易事。赛前,南安普顿的新帅哈森许特尔要求俱乐部给所有季票持有送上比赛间免费饮料的服务,以刺激球迷前来支持球队,最终他也收到了效果。面对这样一支“光脚”的球队,打得穿着鞋的阿森纳应接不暇。就像埃梅里赛后说得:“我们今天的比赛方式也和以往没啥区别,只是最后结果不同而已。”

场上,阿森纳打得并不差,进攻当中奥巴梅杨与伊沃比的小配合屡屡撕开对手防线,但最终临门一脚总稍欠火候;而防线上,由于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停赛,埃梅里不得不用扎卡打三后卫,而比赛中贝莱林和利希施泰纳又先后因伤下场,这给阿森那的防线带来很大冲击。

埃梅里对这支球队能做的,基本都做的差不多了。打到禁区内,单刀被门将化解他没有办法;最后时刻,贡多齐面对大空位头球攻门高得离谱,那埃梅里也没有办法。教练是可以布置战术,调整球员心态,在场下加强训练。但在场上踢球的,还是球员。强如瓜帅曼城、激情渣叔也有被打的毫无还手之力的时候,更何况是连续两个赛季走下铺路的阿森纳呢。

埃梅里到球队之后,带来了很多。

在如今这支阿森纳,更敢于向前传球,不再是和平之中传递球进攻。目前的这支阿森纳仍然打传控,但是简单明了,每一脚球都具有威胁,球员的配合意识很强,但同样有很强的跑位意识,在前场快速用传球撕开防线,充分利用两个边路的宽度寻求机会。

同时,在埃梅里手下,每个人都有出场机会,他不会像以前一样死抱着某些人用到底。谁的状态好,谁就上。厄齐尔?你状态不好,那也不能上。本场比赛,厄齐尔替补出场后带来了一些积极因素,但他防守时依旧慵懒地态度,很可能让埃梅里拿下他。

很多枪迷的感受是,虽然我们的排名好像没有提升太多。但我们明显感觉到,这支阿森纳变了,他不一样了。从1-1利物浦,到4-2热刺,我们在头部比赛当中表现出的“疯狗”精神让人热血沸腾,在热刺的赛后,甚至很多球迷表示:“很久没有这种激动的感觉了。”这就是埃梅里带来的变化:清晰有效的进攻套路,球队上下的精神面貌,这还不够吗?

以如今阿森纳球员的班底,埃梅里的成绩已经着实不错。有人要说,温格第五你们骂,埃梅里第五你们就可以夸?事实上,如今的第五已经不是当年的第五,看看现在英超的投入程度,自热刺崛起以来就已经把温格的阿森纳挤出欧冠区。上赛季,阿森纳半程积分是34分,排在第六位。而现在阿森纳还差两轮的情况下,已经达到了34分,排在第五位。后面两场比赛分别是对阵伯恩利以及布莱顿,只要埃梅里拿到分数就是突破,全取6分则是喜上加喜。别说什么也没比上赛季高多少分,如今这个激烈的英超联赛分分都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常说,瓜帅与其他教练最大的区别就是,他可以减少球员的负担,把每一步怎么踢,遇到什么样的情况怎么踢告诉球员,最大化提升球员在场上的转化率。这就是未来顶级教练需要具备的能力趋势。埃梅里在这方面同样出色,如今的阿森纳球员在场上很少看到迷离的状态,很少看到他们在场上犹豫,因为每一步埃梅里都制定的非常清晰,球员按照安排去选择。每场比赛,埃梅里和他的助教都会在场边不断地商量研究战术,及时地做出改变。

可以说,埃梅里几乎是市面上阿森纳能够找到的最好教练。其他赋闲的教练,孔蒂要求太多,恩里克年薪太高,齐达内需要休息,甚至还传过从没离开意大利的阿莱格里。埃梅里不要求转会拍板权,不要求转会投入,不要求高薪,不要求高层无条件支持他。这样话少,活儿好还不粘人的教练上哪儿找去?

埃梅里,真的做到极致了。

什么叫看菜做饭?看看阿森纳的首发,贡多齐,伊沃比,托雷拉。不超过3000万欧元的托雷拉已经是阿森纳的攻防转换机;贡多齐有拼劲儿,有想法,但是基本功太差;伊沃比进步明显,但很难看到还有什么上限。贝莱林本赛季有复苏的意思,扎卡也在稳步提升。埃梅里可以说对手头拥有的球员,合理地榨取出了他们的能力,你不能指望他把真的把姆希塔良变成梅西吧?

剩下的,就需要阿森纳高层去做点什么了。看看英超big6其他球队的中场,坎特、若日尼奥;博格巴、马蒂奇;德布劳内、大卫-席尔瓦,费尔南迪尼奥;阿里、埃里克森;凯塔、法比尼奥。再看看阿森纳:贡多齐、托雷拉、扎卡、拉姆塞。只有一个厄齐尔名气拿得出手,目前还不好用,能发挥出马塔的效果就不错。

埃梅里把自己能做的都做的差不多了。最重要的,他改变了阿森纳的精神面貌并给出了清晰的战术套路。本赛季阿森纳打曼联的比赛前,曼联球迷一片哀嚎,枪迷们兴奋不已。这种情况多少年没出现过了?无论我们现在能不能争冠,但我们已经不会再低着头面对任何一支球队!

不能因为输一场比赛就否定22场不败的努力。每支球队都有起有伏,就像你疾跑了一阵,就要缓一阵。跑的时候,靠的是潜力上限,而在缓的时候,靠的就是实力的下限。缓的时候,球员的硬实力不够,我们也无法全怪教练,况且今天阿森纳不可谓打得不好,而南安普顿恰好把上限发挥了出来。

像伊沃比赛后说的:“我们的表现已经赢得了掌声。现在,我们会开启一个新的不败纪录。”而枪迷们也有理由相信,埃梅里可以给阿森那带来新的希望。

(核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