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阿森纳已容不下这位英超名将 厄齐尔倒逼他走人

国际足球综合

关注

难以否认的是:2018-19赛季,埃梅里的到来,不仅意味着阿森纳拥抱未来的决心(并且到目前为止还做得非常不错)。但同样的,他也象征着许多告别。

这里面有阿尔塞纳-温格,有杰克-威尔希尔、桑蒂-卡索拉,甚至还有伊万-加齐迪斯……在做完一系列告别之后,现在,终于轮到当下阵容里效力时间最久的拉姆塞了——被人们公认为,最后一个带着枪手DNA的球员。

或许如今更加优秀的战绩和改头换面的球队精神面貌,会使大家在「say goodbye」的时候来得并不那么难以接受,甚至还有一点「你说了算」的宠溺感。

但离别,终究还是会激发出每个人心中柔软的情绪,这也正是足球这项运动之所以崇高的原因。

当埃里克-戴尔犹如屠夫一般冲着酋长球场叫嚣的时候,那个身穿着替补背心的8号精准无比地击中了枪手拥趸们正在充血的大脑——He is my Man!

北伦敦德比之后,拉姆塞在他的ins上特意挑选了与埃里克-戴尔同框的照片,而下面的球迷留言也十分应景

所以……要不咱们再谈谈?

“谈!续约必须还得谈,不谈不行”

在上周末酣畅淋漓地击败热刺之后,人们惊讶地发现——不仅北伦敦是红色的,连英超射手榜和助攻榜也都统统染成了红白色。

奥巴梅扬10粒球甜蜜霸榜,助攻王……居然是由拉姆塞占得了上风?!

登场次数不低,但上场时间稀少,折算下来基本每轮英超拉姆塞都只能打半场

从某个角度来说,这解释了为什么希望拉姆塞留队的呼声如此之高:

英超仅仅出场654分钟(登顶助攻榜的时候更只有609分钟),便送出了6记助攻,此外还有一粒进球入账。算下来,基本上是每90分钟便可为球队制造一个进球!

可以说,只要有拉姆塞在场,阿森纳就已经自带一球了。替补中场也能踢出这样等级的发挥,夫复何求?

当然,除了竞技因素。同甘共苦的过往,也是难以割舍的情愫。

从魂断不列颠尼亚球场开始;复出之战主场绝杀曼联;之后几番挣扎已成阵中毒瘤,「温格亲儿子」一类的外号不绝于网络;死神外号扬名;连场进球踢出历史级高光赛季;两场决赛两记绝杀带回两座足总杯冠军奖杯…….

一路走来,拉姆塞和阿森纳之间的羁绊已无需再加渲染,你真的没办法说只用一两个词就可以完整地概括出他的枪手生涯。

哪怕用「传奇」二字去形容,我想可能也并不为过。

全能的中场人选+年轻的队内老资格,也怪不得埃梅里会在上任之时放话——我们将围绕着拉姆塞打造阵容。

然而小半年过去了。当初听完发言倒吸一口凉气的球迷们,现在却眼泪汪汪地望着主教练:「你怎么…说话不算数啊」

在短短几个月时间之内,拉姆塞的战略地位就从「钦定核心」光速降落至了「已经没什么可改变」,这其中的改变极其耐人寻味。

如果非要去找其中的客观原因,拉姆塞满目疮痍的伤病史就一定是不得不考虑的东西。

从断腿248天阴影中复出之后,威尔士中场的伤病就从未间断过。而其中最为醒目的「Hamstring Injury」腿筋伤势,已经成为了他职业生涯内的最大困扰。

拉姆塞“琳琅满目”的伤病史,其中腿筋已经是老面孔了(数据来源于德国转会市场网)

可以看到,从14-15赛季开始,拉姆塞几乎每一年都会因为腿筋的原因伤停两到三个月。就连我们球迷都懂,一直无法踢上完整的赛季,对于职业球员来说是有多难受。

并非找借口,但这多多少少导致拉姆塞如今上下限飘忽不定的现象——强,可以半场拍马上阵两记助攻逆转比赛;弱,可以浪到攻守转换断电全世界巴不得将他换下。而这两种极端剧情,都没少上演过。

所以,虽然你可以充分感受到他对于枪手中场的重要性,但更加不可否认的是,从一线球星进阶到世界级球星这一步,阿隆-拉姆塞已经有许久没取得进展了。

在思考完这一切之后,再来站在阿森纳的角度上——要用18.5万镑周薪的续约合同,来留下一位直到28岁,都还没能完全兑现天赋的中场,这绝对是「地主老财」才能做得出来的事情。

虽然在米斯林塔特接管了阿森纳转会大权之后,立马上演了一个堪称完美的夏季转会窗口(顺带一提,托雷拉这桩转会的上限甚至可能突破天际),但「战术」上的优秀依然无法掩盖克伦克「战略」上的无能:

即便你转会操作再怎么风生水起,预算终究也只能那一个数字。

所以其实在厄齐尔以35万英镑的周薪留守伦敦之时,拉姆塞的结局基本就已经注定了。

无意去质疑厄齐尔的续约是否值得,但不得不承认的是,35万英镑之中,绝对是包含了俱乐部当时「老子必须争口气」的怨气在里面——桑切斯高调离队,温格风雨飘摇。这个钱,再不砸,不行。

但现在,阿森纳,已经再承担不起第二个「特权球员」了。

写在最后

有些事情做了就是做了。哪怕当下厄齐尔的状况已经离撕破脸皮不远,你也必须承认,当初的那一份续约合同是多么振奋人心。

可以说是阿隆-拉姆塞是在为阿森纳承担「透支消费」的恶果,但没办法,这就是一家普通俱乐部所需要面对的事实。

像极了你我的日常——老婆的奢侈品外衣和自己朝思暮想的联名球鞋,你只能选择其中一样。

所以说,哪怕现在枪迷们已经激动到快要联名建议的地步,但如果拉姆塞不愿意在周薪上率先让步的话,这段故事恐怕已绝无逆转的可能了。

拉姆塞自由转会去到拜仁,拿到一份职业生涯最大的合同;阿森纳用节约下来的薪资空间,由米斯林塔特经手签下一位来自西甲或是德甲的年轻中场。

这恐怕就是2019年夏天注定要发生的故事了。

一出皮洛士式的胜利,或者说,没有人胜利。

(肆客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