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阿森纳最恶叛徒你却还恋着 19岁他比梅西更美

新浪体育

关注

阿森纳盛产争议球员,所谓“伦敦四君子”——法忠义、范雄心、宋功名、纳私利,为首的就是法布雷加斯。小法的离队风波让所有阿森纳球迷恨透了他,但时至今日,他们又对那个年少的小法如此念念不忘。

法布雷加斯今年才刚刚31岁,他与梅西同龄,是拉玛西亚同批出身。现在小法在萨里手下打不上主力,而回忆起他威震全欧的时光,感觉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

又是一个年少成名的绝世天才,那时的小法与梅西齐名,是最被看好的年轻球员。2006年,19岁的小法获得了金童奖,而梅西是第二名。在阿森纳球迷心中,年轻的小法甚至比梅西还要美。

温格对法布雷加斯视如己出,为培养他成为中场核心,温格不惜卖掉了队长维埃拉。虽然维埃拉曾经有过离队念头,但在那一年他已准备与球队续约,最终却不情愿地被俱乐部出售。温格把枪手的未来赌在了小法身上,可喜的是他选材的眼光真的很准,可悲的是他看错人了。

离队的时候,小法作为队长,套球衣、看F1、倒贴这些行为足以让阿森纳球迷对他由爱转恨。也正是他的离开,导致了温二期的土崩瓦解,如果法布雷加斯能作为建队基石继续带队,那么阿森纳不会那么人心涣散,也不至于那么长时间无缘英超冠军。

而这桩三输的转会,让小法也断掉了通往第一中场的道路。回到巴萨,他在组织性中场的位置上竞争不过哈维,技术也不及伊涅斯塔细腻,发挥最好的位置就是伪9号,但那是梅西的位置。后来他又回到英超发挥余热,巧合地错过了巴萨的欧冠问鼎。现在,提起法布雷加斯该如何评价?也只有一声叹息了吧,你可以说他是名优秀的中场,但没有底气说他是一名像内德维德、哈维一样历史级的中场球员,虽然他本有天赋达到那个高度。

19岁,他就辅佐亨利一路淘汰皇马尤文,帮助阿森纳闯进决赛,可惜与队史唯一一座欧冠奖杯擦肩而过。枪王转身离去,20岁的法布雷加斯成为了第一球星。球迷们一定怀念着那支初恋般的阿森纳,在小法的带领下,他们球风华丽,一群年轻人将温格的理念贯彻的淋漓尽致。这也是为什么,阿森纳在那段时间连年无冠,却吸引了大批拥趸。以20岁出头的小法为核心,阿森纳打进过欧冠四强,能靠技术与梦三巴萨掰手腕,而在小法走后,阿森纳就再也不能与华丽划等号了。

小法在2007-2011期间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表现,但也许他从来没有达到过自己的巅峰。那时的小法作为中场几乎没有短板,拿球摆脱和控球精细度方面虽无法与哈维伊涅斯塔比较,可他的得分能力、传威胁球的能力、持球推进、对比赛的阅读一点也不输给哈白,那个年轻小法的惊艳程度是后来的博格巴、维拉蒂等人给不了的。在同年龄段,也只有梅西能与他并论。就算后来他没有再得到提升,也能依靠炉火纯青的传球技艺在江湖立足。据opta的统计,在五大联赛的现役球员的总助攻榜上,法布雷加斯仅次于梅西,排在所有球员中的第二。

法布雷加斯能像兰帕德一样插上得分,像杰拉德一样远射,像皮尔洛一样拖后长传,还有很大的跑动覆盖面积。小法的长传精准,并且能够直接越过防线帮助队友威胁球门。尤其是在英超这种快节奏的联赛中,小法由守转攻的一个过顶长传能大大提高球队的进攻效率。

地面直塞也是法布雷加斯的特长,那时的阿森纳无论是在阵地战还是反击中都十分依赖小法的向前传球,他的直塞往往能刺穿对手肋部或直接让前锋拿到面对门将的机会,他的传球真会给人一种球领着人跑的感觉。

作为中场,小法的进球能力也很强。在效力阿森纳期间,他共为球队打进过57球,07-08赛季,小法各项赛事取得了13球22助的数据,而在09-10赛季,小法各项赛事斩获了19球20助。枪迷们肯定记得他单挑热刺防线的进球,记得他拖着快要断掉的伤腿面对巴萨打进点球,记得他在对阵维拉打不开僵局时替补带伤上场,打进2球后又被换下。

对于小法,阿森纳没理由不恨他。他让温格的心血化为乌有,让球迷的希望落空,让球队堕进了若干年的深渊。但有他在的阿森纳也依然让人怀恋。当谈论到他的天赋,最为他撑腰的还是阿森纳球迷,也许在他们心里,遗憾与惋惜已大过了憎恨。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