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温格敞开心扉:买过最佳4人是谁 如何执教梅西

新浪体育

关注

前阿森纳主教练温格在RTL广播主持人Christine Kelly的一对一专访中,详尽的聊了自己的执教生涯以及生活中的一些话题。

访谈全文

如果你是法国总统,你会通过什么法规?

我会让足球变成一种义务,在法国全国都如此,每所学校里也是。

生命中你想删去哪些时刻?

所有输球。

输得不多吧?

比你想的要多,每一场输球都是生命的疤痕,每一场都是永远的、巨大的遗憾。

你所追求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实际上没有。也许是让球队在一场比赛中整场都打出完美的足球风格,每个球员整场都打出持续的高水平,这很少见,但值得去追求。

你犯过最大的错误是什么?

也许是在同一家俱乐部呆了22年。我是一个喜欢到处转的人,但我也喜欢挑战,有时候,我变成了自己挑战的囚徒。

你最大的恐惧是什么?

我最大的恐惧是某一天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我喜欢运动,喜欢锻炼,这(瘫在床上动不了)是我真正害怕的。

你会寻求某人的原谅吗?

所有那些我让他们痛苦的人们。在我的工作中,我们持续做出决定,会让一些人高兴,而另一些人感到受了惩罚。当你管理一个25人的阵容,你等于要让14个人在周末或者周中失业。

还有那些我没能找到办法让他们发挥自己潜力的球员们,我也请他们原谅。

愿意和什么样的人交换职业?

任何有潜力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积极变化的人,比如政治家,或者能发现革命性解决办法的人。

你愿意和什么人共度一晚?

一晚上的交谈?或者讨论哲学问题?我想和摩西(公元前13世纪的宗教领袖,被多种宗教视为伟大的先知)共度一晚,想听听他对“十诫”(摩西颁布的十条规定)的想法,那是全人类最初的宪法,他当时是怎么想的?

你能否告诉我们你最大的恶习,从未告诉过别人过的?

我对法式蛋糕的痴迷,我是斯特拉斯堡人,我每天都吃。

还有跑步(开玩笑)?

是的。

如果你不干足球这一行会如何?

我会加入到某个有竞争性的领域工作,我喜欢竞争。有两种针对竞争的观念,一种是怕输,一种是喜欢赢。我们基本都是两者的混合体,我想我更讨厌输。

总体来说,那些喜欢赢的,更可能是进攻型的,而讨厌输的,更多是防守者。

如果你不是阿尔萨斯人?

那我会是世界公民,我不赞同国与国划分出国界线……

你喜欢鲍勃-马利,好像没几个人知道?

我爱鲍勃-马利(60年代牙买加歌手,雷鬼乐鼻祖),他以令人颤抖的方式迷住你,他的音乐在那时候是令人吃惊的。还有,他35岁就离世了,这令人悲痛。他喜欢体育、音乐,在我看来,提起牙买加就想起这些,体育和音乐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走上足球之路的?

是在一家小餐馆里。斯特拉斯堡边的一个小镇,当地足球队把这餐馆当做据点。在那里,话题只有足球和宗教,上午的主题是宗教,然后是足球。球队组织者的聚会我经常去,那时候我很小,大概五、六岁,我很快清楚这队实力不怎么样,我那时候认为只有上帝能帮助他们,我会在比赛中诵读和祈祷,还有在半场休息时也这样做。但从成绩来看,有我这么个唱诗童子,还不如要个好中锋管用。

你父亲当时执教这队吗?

他组织了一支球队,因为他看出我对足球痴迷。我开始踢球时大概13岁,球队没有教练,实际上不可思议的是,在我19岁以前,我都没有教练。尽管如此,我在足球圈一干就是这么久,实在是太幸运了。

你在斯特拉斯堡队踢球,然后33岁时进入教练界。你执教的欲望,源自你从小没教练的经历?

首先,我当时不确定自己有没有当教练的能力,毕竟我的球员生涯不算辉煌,我也不确信我有天生的权威感。我有点像是被周围的人推动进入教练这行的,他们在我身上发现了一些东西,一些我自己没看到的东西。

我一开始执教时,球员比我年龄都大,但奇怪的是,我一直很有威信,我用不着吼叫,即使是老球员也很敬畏我。

1996年你的职业生涯让人吃惊了一下,你成为英超中的外教,你从毫不知名起步,确实令人惊讶对吧?

是的,因为当时英格兰的传统观念是,外国教练不可能在这里成功,在我之前,只有两三个外籍教练。英格兰人不想要外教,很多理论也认为,外教不可能有戏,因为英格兰赛场太艰难。我当时从日本足坛过来,我喜欢那里,而回到欧洲也让我感觉享受,不过当时我做好准备,如果无法成功,我就再回日本去。

英国媒体没少给你麻烦吧,你怎么应对的?他们当时尝试了一切办法来贬低你。

他们当时编了很多故事,很多谎言。当然这是一份要面对公众的工作,你就得面对关注和流言。如何应对?那就是专注于手头的工作,对谎言和传闻不必理会,如果没有真实的东西支撑,它们都会消散的。

你给英格兰足球带来了革命,营养学、训练、对细节的关注……

我一直努力这么做,因此人们才会爱上足球。13、14岁的孩子被吸引到球场,来踢球,来热爱这项运动。

当足球变成工作,“想要做什么”会转化为“不得不做什么”,你必须训练,必须获胜,必须进球,那时候乐趣就少了。我一直是围绕着踢球的乐趣和欲望来搭建一种足球理念,这是基础。

2003-04赛季你不败夺冠,有什么秘诀?

实际上我们有一年半都保持不败,49场。有个有趣的细节是,当我们在2002年夺冠时,我就告诉媒体,我的梦想是不败夺冠。

结果我被指责为狂妄自大,第二个赛季我们被曼联夺走了冠军,2002-03赛季,我问球员们,为什么没能夺冠,他们说,“是你的错”,我问为什么,他们说:“你(提出不败夺冠)给我们太大压力了。”

有趣的是,我这么提的唯一原因,是因为我真的相信我们可以做到,后来他们做到了,这证明了两件事,第一,有时候我们设定的目标还不够高,我们没有大胆去梦想,我们心存恐惧,但你必须把目标设定的尽可能高;第二,有时候你必须事先种下种子,然后等待它长大。

不败延续到10场、20场、30场后,你如何保持球队的专注?

这是困难的地方,非常困难。人很容易就对已经拥有的东西感到满足,球队需要不停的被注入新的雄心壮志,新的目标。“你还能更上一层楼吗?”

我们都倾向于舒适,我们不想要痛苦。不过,没有痛苦,你就无法达到更高的一层。如果不能持续问自己“我想去哪?我的目标是什么?”你就会原地踏步。精英体育不是每个人都能参与的,关键不是动力有多强,而是动力有多持久,你可以管它叫做韧性。成功的是那些从周一坚持到周日的人,而不是周二到周四新鲜劲就过去的人。

谈谈你的足球理念,你怎么看今天的足球?

我的看法是,你需要赢球,并且赢得漂亮。胜利应该是你打出漂亮风格和高质量的结果,是你在场上自我表达的方式。

整个生涯,人们都告诉我,我们需要在周末赢球,作为教练,我当然知道,但问题是,怎么赢?

我乐意看到,花钱看球的球迷在比赛当天早上醒来,他会想到,“欧耶!今天我的队有比赛!”然后他的世界就更美好了,能让他超脱于常规生活。

我乐意给球迷们这种希望,这种来看比赛的兴奋,虽然我知道有时候会让他们失望。如果你没有这份雄心,你就无法当教练,还不如回家种红薯,你必须有用自己的足球取悦球迷的想法才行。

在你看来,一个好教练的定义是什么?

能设法让他的球队发挥出全部潜能的人。联赛里的最佳教练,不一定是夺冠的那个。但没有人能评判一个教练是不是好教练,没有人能,因为你无法衡量出他是否挖掘出了球队的全部潜力。所以我的终极梦想是联赛不败夺冠,因为即使有人能在夺冠方面击败我,也不可能做的更好。

你必须掌控球员、媒体、董事会、球迷……

执教有三个主要元素,第一个是球队风格和成绩;第二个是球员个人发展,有些人特别会提拔球员,但却没成绩;第三个,你想给俱乐部注入的构架和价值观,这更多是一种道义,取决于你自己的价值观,它可能让你的俱乐部在全球范围内有新的评价和形象。

你经常谈论价值观,具体什么意思?足球的价值观是什么?教练的价值观又是什么?

足球的价值观,主要是找到团队运动的美好之处,是在团队框架中的自我表达,个人主义基础上的快乐分享。美的集体表达要比美的个体表达更美。还有就是,尊重队友,尊重对手,尊重球迷、裁判。

最重要的是,永远不要甘于平庸,这是我眼中最重要的价值观,你必须对自己有所要求,你不能甘于现状,永远要付出更多。

为了自己的执教生涯,你牺牲了很多,其中最后悔的是什么?

我牺牲的一切,我都会有懊悔之感。因为我意识到,自己伤害了身边很多人,忽略了很多人。我忽略了自己的家庭,忽略了很多亲密的朋友。在内心深处,追寻自我价值实现的人都是自私的,他为此忽略了很多其他事情,但同时又不得不这样做。

经常的,我会被问到,亨利和维埃拉是否会成为好教练,我总会回答是的。他们都有能力,都很聪明,了解足球,有非凡的技巧,但他们是否想要牺牲必须牺牲的东西?这是一种日日夜夜都回荡在你脑海里的东西。

凌晨三点,你就醒了,脑子里想着球队首发、战术、阵型……

在阿森纳的22年后,你的下一步?

我也在问自己同样的问题!我要不要继续做下去,继续干我所了解的工作?或者我以一种略微不同的方式,来分享自己这么多年积累的知识?这是未来几个月我需要回答的问题。

回到你刚到阿森纳的时候,当时英法两国之间存在很多敌意,但一次会面改变了你的生活。

是的,大卫-德恩,他把我带到了阿森纳。1989年1月2日,我那时在土耳其,有一次要飞经英格兰。那时候,阿森纳球场里,男人和女人不能在同一个看台看球,现在这么说让人难以置信,但当时女人们要和客队球迷挨着坐。那时候我还抽烟,半场时和德恩的太太一起吸烟,我们聊了起来,当晚我受邀和他们一起晚餐,之后我去了摩纳哥,我们保持着联系。他经常来看摩纳哥的比赛,还告诉我:你在这里所做的,很让人感兴趣,我希望有一天能雇你。

我去日本后,见到了希尔伍德,他谈到了在英格兰雇佣外籍教练的话题。后来我在日本时,他们给我打了电话,他们想让我来,于是一切就成真了。

此时大卫-德恩打进热线电话……

主持人:德恩,是你在阿森纳雇佣了温格?

德恩:是的,我可以确认!

温格:大卫!你怎么在这儿?!

德恩:嗨,阿瑟内!

温格:你真是个爱变魔术的家伙!

德恩:你可以这么说,但你才是有魔法的那个,永远的阿瑟内。

主持人:大卫在机场转机,因此时间不是特别充裕。

温格:是的,当然,我必须说,他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后勤大师,你无法想象,他就像是个只有一个人的旅行社。

主持人:大卫,温格作为教练的特质是什么?

德恩:很简单,他是个特别智慧的人,对足球了如指掌。他非常正直,有组织性、动力十足,还有很强的幽默感。

人们不知道的是,温格其实特别的幽默搞笑,和他共度一晚你绝不会无聊。无论他之后做什么,我希望他会继续发挥自己的魔力。

主持人:感谢大卫-德恩,转机时打来电话。(德恩退出节目

温格:他是一个了不起的朋友,一个非凡的人。我们关系一直很密切,非常好,我们都有过困难的时期,但我们的关系一直很紧密。

他是一个视野开阔的人,绝对的。我必须告诉你,因为知道的人不多,那就是他访问过英国102座监狱中的85座,为的是帮助那里的犯人们,而在周末,他会去很多学校做公益活动,他还和FIFA联手做了很多慈善工作,他还是VAR录像裁判的推动者。

主持人:是的,录像,你的最爱,一天看五、六场比赛录像?

温格:是的。家里没什么家具,只有录像带。我做过基因测试,他们说我有爱上瘾的基因,而我只把它用在了我的职业上。

一些速问速答,哪个球员给你印象最深?

我执教过的最有天赋的里面,大概是蒂埃里-亨利。

你曾经气的想抽哪些球员耳光?

有很多,关键比赛中的重大错误,我不想说名字,他们可都比我壮。

你最想掐死哪个记者?

没有。

没有?

没有,也许是你吧(笑)。

哪场比赛让你最快乐?

可能是击败巅峰期的巴萨,他们当时是不可战胜的,两队踢出的足球都是超凡的。

你最自豪签下了哪个球员?

呃……我最自豪的是那些花费不多、却证明是顶级的球员们。图雷、亨利、坎贝尔、阿内尔卡。

最差引援是哪个?

有很多!这是个复杂的工作,要考量加盟者的价值,关键是不要太自责和钻牛角尖,意识到错误,下次改进。不要害怕犯错误。

从战术、体能、实力上说,谁是你的完美球员?

没有完美的球员,他们都有弱点。比如,梅西是他们中最完美的,因为他能带动队友,自己也能得分,但他也有弱点。

如果你分析梅西,他的头球争顶不太好,防守不太好。但球员不是靠弱点吃饭的,他们依靠的是自己的特长,因此教练必须尽可能发挥出他的特长,而在他身边安排队友时,要能保护他的弱点。

如果你不是阿森纳主教练,比如说回到2010年,你会成为法国队主教练吗?

我有很多机会执教法国队,我不确定是在多梅内赫之前还是之后,也许前后都有。但我一直对每天都执教的俱乐部工作更感兴趣,觉得更刺激。

我也问过自己,我是否该去执教某支国家队,国家队教练一年执教10场比赛,而在俱乐部,你要执教60场,而让我上瘾的就是下一场比赛,因此……

如果你当时不在阿森纳,那么卡塔尔老板入主后,你是否会执教巴黎圣日耳曼?

也许,也许。

如果你不是阿森纳教练,去带巴黎,他们可能已经拿到第一个欧冠了?

不,我不认为有这个绝对性。巴黎在积累过程之中,目标不一定是欧冠,欧冠冠军应该是俱乐部长期成长和努力工作的结果。

这样的奖杯,并不是制定一个规划就可能拿到的,有六、七家俱乐部都是同一水平的,因此欧冠冠军是运气的问题,可遇不可求。

你喜欢什么书?

社会学和哲学方面的书。

说说更衣室秘闻。有什么刺头吗?比赛前你会怎么对他们训话?

你需要做出与环境、场景相适合的训话,对象不一定,你的球队不一定一直需要保持某种激情水平,你需要对不同的情况都有很好的理解。

举例说吧,如果现在你的球队很萎靡,你会怎么训话?

我不能接受这种萎靡,更衣室里的萎靡不振会造成灾难。我们将无法达成目标,是时候醒醒了。你!就是你!我看了你热身时的表现,你没准备好,你意识到要做什么了吗?准备好了吗?

你需要根据不同情况来训话,执教阿森纳时,你总会是热门一方,因此需要提醒队员们,他们需要赢球,需要想办法表达自己。

精英体育人会一点一点的进入到这种状态,他会记忆起自己高高飞翔的时刻,而要重现那种时刻,你需要一点点的去做,从基础开始,踢得简单一点,然后一切都会好起来。

(legio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