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弗格森之叹!再也没有温格了 强如瓜穆也只能漂

新浪体育

关注

在阿森纳帅位上,温格度过了7895天,也就是将近22年的时间。客场击败哈德斯菲尔德之后,教授也正式结束了这段漫长的执教生涯。之前做客老特拉福德的时候,弗格森爵士将特地准备好的小礼物送给温格,两人在曼联和阿森纳的执教时间相加,几乎达到了半个世纪。如今的英超早已不是曼联和阿森纳争霸的时代了,而随着温格离开阿森纳,以弗格森和温格为标志的时代也离人们越来越远了。

现在欧陆各大豪强之中,在队执教时间最长的主教练是谁?答案并不难猜,那就是执教马竞已经达到6年半的西蒙尼。热刺的波切蒂诺和尤文图斯的阿莱格里,则都在各自球队执教满了4个赛季。欧洲足坛的教练有多难当?以德甲为例,火遍德甲的超级少帅纳格尔斯曼才30岁,竟然已经是目前德甲各队里执教时间第三长的教练了!一个30岁的主帅能成为在队时间第三长的,教练们的压力也是可想而知。在弗格森和温格争霸的时代,希斯菲尔德和里皮这样的名教头执教时间虽然没有那么长,但在各自球队的时间也很可观,身上的“球队印记”也明显(拜仁和尤文),当然也可以算上执教AC米兰时期的安切洛蒂。而如今再提起穆里尼奥、瓜迪奥拉、安切洛蒂三大教头的时候,“漂”则成为了主旋律。

主教练的执教寿命,当然和球队的成绩要求是相关的。在欧冠越来越吸金,重要性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主教练的压力自然越来越大。英超如今有“Big6”,但欧冠名额一般来说只有4个,算上欧联杯的额外奖赏也就5个,每年肯定会有人无缘欧冠。温格在坊间得到的评价,也是随着近两年连续无缘欧冠而明显下滑的。更何况无缘欧冠还有可能带来连带影响,导致进入欧冠的球队分布进一步固化。以前被认为并不好进前四的热刺越来越稳,利物浦重回欧冠之后趋势也明显向好。而在意甲联赛里,这样的固化已经比较明显了,年年赛季初觉得除了尤文谁都能打的米兰双雄,年复一年地发现自己并不能追上身前的罗马和那不勒斯。要不是意甲如今多出一个欧冠名额来,两队重回欧冠的道路还要难走得多,而且本赛季也只剩下国米还有希望冲一冲。

欧冠的另一大影响,则在于其重要性越来越夸张了。比如说,怎么评价巴尔韦德的这个赛季?在球队阵容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赛季初一片愁云惨雾的状况下,能以几乎全赛季不败的战绩提前拿下西甲冠军,国王杯再度收入囊中,应该是很不错的表现了。但似乎被罗马大逆转的那一刻,巴尔韦德的评价就定论了——西甲冠军,国王杯冠军,就好像没有一样。没有人说巴尔韦德的这个赛季是完美的,他在赛季进程中和一些关键节点上确实存在失误,但西甲和国王杯怎么能说没有用呢?巴尔韦德对球队进行了有效的调教,球队展现出多线战斗力,让人憧憬三冠王了,结果倒过来说他带来的这种期待没有用?曼城的英超100分神迹,在欧冠面前也打了折扣。

而在这个投入越来越高,愈发要求即刻出成绩的时代,主帅们的缓冲余地也很少了。昔日弗格森三年无缘联赛冠军,温格多年只能争四,放在如今的环境下恐怕要压力倍增。昔日的声望和财政方面的一些客观原因能让两位老帅免于下课的命运,但如今声望愈发不能当饭吃,兵精粮足的东家也会更加严苛。履历辉煌如穆帅,这赛季的压力也绝不算小。平心而论,联赛亚军、欧冠16强的成绩算不得差,还有希望添上足总杯一座,某种程度上说甚至比上赛季联赛第六靠欧联冠军进欧冠要好得多(虽然有欧联奖杯) ,但穆帅的一些说法也快到“最后期限”了。你可以说曼城投入更多、底子更好,这个赛季的曼联也还算是继续向上的成长期——但如果下赛季还是落后曼城十几分,欧冠输给类似塞维利亚这样的对手,穆帅的日子怕是就不太好过了。

英超如此,皇马巴萨的死磕就更不用说。上一个既没有拿到西甲又没有拿到欧冠还能在赛季末保住帅位的,还是2010-11赛季的穆里尼奥。而当时的情况是皇马聘请穆帅来对抗巅峰时期的“梦三”,国王杯的夺冠已经被视作阶段性成功了;要是这种情况下穆帅都要下课,那皇马和巴萨的主帅算是彻底没法干了。拿不到欧冠可能就要走,西甲和欧冠都拿不到就基本等同于必走——皇马巴萨的球员配置确实非常强大,但教练的压力也是非比寻常的。想要在这两家永远对抗的豪门长期执教,难度实在太大了。就算齐祖拿到了欧冠三连冠,你能保证他2019年夏天还会留在银河战舰的帅位上吗?拜仁和巴黎则属于一年之内没有几场所谓的“重要比赛”的情况,对主帅在欧冠的表现要求同样非常高;强如瓜迪奥拉的德甲战绩,欧冠表现照样逃不开压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西蒙尼和阿莱格里成为在同一支球队执教时间较长的两位主帅也就不令人意外了。成绩方面,马竞稳居西甲三强和欧洲豪强行列,西甲冠军也并非完全没有希望,而阿莱格里在尤文年年双冠保底,欧冠也能和皇萨仁力战。前途方面,如果不往皇萨仁这三家发展,其余的邀约未必比留在现有球队合适(甚至皇萨仁也未必比现有球队合适),而现有球队完全意识到两人的重要性,在全力留人的同时也会有相对比较宽松的环境。相比之下,在热刺4年有着杰出表现的波切蒂诺,无论是向上发展的可能性还是球队对他的要求(毕竟还没有奖杯进账),导致帅位变动的可能性似乎都更大一些。当然从教练市场的转会流言来看,三名主帅都不乏追求者,能在球队留多久也不好说,毕竟教练面临的环境走势还是很难预测的。

在里皮教练看来,阿莱格里可以成为尤文图斯的弗格森爵士,始终让球队保持在顶级位置,并且不断加强。西蒙尼带领马竞继续前进,阿莱格里率领尤文挑战欧洲王座,克洛普扛起利物浦复兴大旗,瓜帅穆帅在曼市双雄开辟自己的一段时代……人们或许仍然有机会看到一位名帅执掌同一支球队达到10年,但像弗格森、温格这样的人物很难很难再出现了。就像穆帅、瓜帅和安帅的履历里,切尔西、巴萨和AC米兰虽然都分别占据了很重的分量,但也成不了这几支球队的弗格森与温格了,“漂”才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温格究竟是功大于过还是过大于功?

当穆帅离开曼联的时候 他能留下多少足球遗产?

英超杀出PK梅罗的天王!克洛普杀器为何这么强

欧冠五魁首谁会先掉队?英超和大巴黎谁能登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