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AC米兰碰阿森纳成了段子PK!苦日子还要熬多久

新浪体育

关注

10年前的这个时候,阿森纳和AC米兰在酋长球场打成了0-0。这是两队在欧冠历史上的第一次交手,那个时候的阿森纳位于英超榜首,有望时隔4年重夺英超桂冠;那个时候的AC米兰是欧冠卫冕冠军,头牌卡卡刚刚领取了金球奖,那也是最近一个不属于梅西或者C罗的金球奖。那时候可能没人会想到,10年之后两队会第一次在欧联杯淘汰赛中相遇。这是两队交锋史上“级别”最低的一次:除了欧冠淘汰赛的4场交锋之外(2008年和2012年),两队还在欧洲超级杯上交手过,分别作为欧冠冠军和欧洲优胜者杯冠军,何其风光。

此番再度相遇,网络上更多提到的似乎是所谓“足球段子界的巅峰对决”,因为这两支球队近些年来都没少成为球迷们调侃的对象。正如网友们所说:“阿森纳vs米兰,这个对阵自带强烈喜感,段子手都先不用出场。”还有的说法更扎心:“我承认他们水平都不高,但是你们知道他们有多好笑吗? ”这多少也描绘出了这组对决放在本赛季整个欧战形势下的地位——和欧冠比起来,欧联杯的关注度本身就差了一截;就算是在欧联杯这个环境当中,最大的夺冠热门也是马竞。谁赢谁输,似乎对本赛季的欧战形势不会造成什么根本性的影响,与其说这是火星四溅的对决,不如说是段子手们的狂欢。

再看看联赛排名,阿森纳英超第六,距离欧冠线还有8分;AC米兰意甲第七,距离欧冠线正好也是8分。英超有4个欧冠名额,意甲也增加到了4个欧冠名额,但两队的争四之路依然艰难。阿森纳要压过“Big6”当中的至少两个,才能进入前四名;意甲增加了名额,但那不勒斯和尤文图斯争冠之势已成,实际上和以前3个名额抢除尤文之外的另两个名额是同一个意思。每个赛季初展望意甲争欧冠席位,红黑拥趸或许还觉得罗马那不勒斯缺乏豪门底蕴,除了尤文图斯之外,其他强队都有机会冲欧冠——但近几年的事实证明,就算你有7个欧冠冠军在手,也没有人保送你进欧冠,罗马那不勒斯看着可以冲击,但根本追不上。即便不算同分的桑普,前面的罗马、拉齐奥和国际米兰,AC米兰至少要压住两家。

从目前的联赛形势和欧联杯的争冠局面来看,两支球队下赛季有不小的可能只能继续征战欧联杯。而欧冠是一个越来越精英化的舞台,能参加和不能参加欧冠之间的区别也越来越大。如果长期无缘欧冠赛事,很可能形成恶性循环,越来越难回来。大概七八年之前有所谓“苦不苦,想想尤文利物浦”的说法,那时候利物浦开始了无缘欧冠的阶段,尤文图斯则是连续两年意甲第七。红军花钱不算少,也请来了名帅克洛普,但目前也还在努力争取能做到连续参加欧冠;尤文在几乎山穷水尽之时,阿涅利主席说服埃尔坎再坚持一下,为球队继续注资,孔蒂和皮尔洛到来,斑马军团转危为安。尤文这样的例子毕竟是少数,很多时候即便是坚持,即便是大笔投入,也未必就能换来期待中的强势复苏。

复苏的路怎么走?砸钱是个必要的过程,但你砸钱并不意味着别人就不砸,而在吸引球员的时候,有没有欧冠可踢,这个吸引力又是不同的。你也可以期待选到出色的教练,但这同样也是个概率问题,合适的教头绝没有那么好找。于是在逐渐向上攀爬的路途中,你可能就会遇到复杂的挑战:战绩不佳,到底是球员不行、教练不行还是管理层不行?原因未必只是一方面的,但如果你判断不准确,就可能要继续走弯路。别说阿森纳了,曼联的投资能力要出色得多,可是想回到英超王座和欧冠最顶尖行列,哪有那么容易呢?阿森纳和AC米兰并不会被人遗忘,但想要站回到聚光灯下,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其实被说说段子并没有什么,真正无奈和苦涩的地方是你难以反驳。如果是尤文图斯在最后时刻被贝内文托的门将布里尼奥利扳平了比分,会有这么夸张的段子吗?如果阿森纳能够真正表现出从头到尾冲击联赛冠军的能力,“4”这个数字会这么紧密地和他们联系在一起吗?巴萨去年夏天也被号称过成了段子,结果红蓝军团现在西甲保持领先,这样的声音自然就掀不起风浪了。在大量的段子袭来又无力反驳的情况下,阿森纳和AC米兰这两家的球迷或许也更“佛系”了,更多地选择淡定以及“自黑”来面对球队的比赛情况和各种相关段子。有时候或许不是他们不相信自己的球队,只是希望过后是失望的次数多了,也就不再敢那么挺着胸膛信心十足了。

从球队轨迹上来说,阿森纳的发展趋近于一条平线,稍有起伏但总是摸不到冠军的顶。而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这条线有下降的趋势,欧冠变得越来越难进。AC米兰看起来已经度过了最低迷的时期,开始努力向上爬升,但爬升的路也会很难走,别忘了同城死敌国际米兰也努力在向上的轨道上抢位置。阿森纳的3个英超冠军本赛季很可能就要被曼城追上,枪迷们再拿过去的荣誉底子来述说辉煌,似乎也越来越站不住脚了。7座欧冠在手的AC米兰会好很多,这个成就足以保证他们20年后仍然位居欧战榜单的前列。但这样的落差,这样的苦日子,就算球迷们能够放平心态,有时也难免会觉得“熬人”——曙光到底在哪里呢?

上面这张图是2007-08赛季欧冠1/8决赛阿森纳客场2-0淘汰AC米兰,小法攻入首开纪录的一球之后的庆祝图,那是第一次有英格兰球队能够在圣西罗击败AC米兰。十年之后,小法兜了一圈又回到了英超,他身旁的萨尼亚则来到了在AC米兰身上拿到球队意甲历史第一分的贝内文托。十年的时间,真的可以改变很多东西。如果在十年前的这场对决之后有人说这两队十年后只能在欧联杯十六强碰面,有谁会相信呢?两队再过十年会变成什么样子,现在谁也无法知晓。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梅西C罗都拿切尔西没辙!大罗伊布们的苦主是谁

欧冠八强会是谁?英超能进几个 皇马巴萨稳吗

你是相信C罗内马尔球星光环 还是信皇马欧冠底蕴

如果英超六强都赢了球 那会是多么无聊的一周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