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解析阿森纳之死!温格丢脸 枪手惨遭战术碾压

新浪体育

关注

安东尼-泰勒终场哨甫一吹响,奥巴梅扬脑海里浮出一段生硬的英文,翻译过来叫:尼玛黑店。

原以为这里是米(hai)其(bu)林(li)三星级的饼店,就像传单上写的那样:“兵工厂,大饼香,张口含满汁水汤;美羊羊,随便尝,不信就问武大郎”。第一次就餐,12道锋味,虽然自己只试了两味,由于当值边线裁判给了折上折,把一个明显越位无视了,性价比似乎不错,于是,奥巴梅扬大腹便便地踏上了阿森纳福地温布利,敞开了腰包,打算胡吃海塞一顿,结果,温格推荐的这家“MEWOX”分店,藏满了孙二娘。

按理,这位阿森纳队史最高身价的加蓬球星对洛里的大门是非常熟悉的,此前连续两年分别欧冠小组赛和欧联淘汰赛相遇,他进了法国门神四个球。如此经历让此次踏上首次北伦敦德比征程的奥巴梅扬必是信心满满,甚至可以说,他对热刺的防线,比对新主队的防线还要熟悉,只要能有人做饼……

在战术板上,温格可能也是这样计划的:用MEWOX五大厨师,把贵客美羊羊伺候舒服了。比如,扎卡可以再次展现他低空快飞的骚气抛物线长传,威尔谢尔也可以施展他酝酿已久的世界级30米大直塞,姆希塔良和厄齐尔则可以为所欲为地将饼送到禁区,甚至全屏覆盖的埃尔内尼似乎也可以在前场刷一次45度传中。结果呢,全场比赛,奥巴梅杨没有接到一次舒服的传球,而边裁也不像上一场那样青光眼,居然毫厘之间的越位球都吹了两次,以致于这位新援不得不怀疑:说好的上层打点呢?

热刺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没有让阿森纳的中场对自己的后防线造成太多压制,美羊羊的灵敏就很难对维尔通亨和桑切斯的中路形成太多威胁,反而是高位逼抢和中场绞杀,让阿森纳的中场长期陷入无头苍蝇式的瘫痪:后场拼命抢回球权,第二圈层的厨师们根本无法顺利地将球传给前场,一个又一个的大脚解围,似乎还沉浸在大吉鲁在前方的过去时中。以往遇到中场由守转攻运转不灵,我们会骂“拉姆塞们”的瞎跑,各种失位导致后卫无法出球,但这场比赛,埃尔内尼、扎卡、威尔谢尔的站位已经相当深了,以致于都可以批评上半场温格的战术太过保守,似乎是咬定了防反计策。

某种程度上说,上半场阿森纳的渣防线还算经受住了考验,对手除了一个反越位形成的BIG CHANCE以外,其他所有的尝试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在对凯恩的防守上,穆斯塔菲和科斯切尔尼完成得还算圆满。然而,要想取胜,计划必须是整套的,而温格的中场无论怎么换位传跑,似乎都无法应付对手的压迫。只有威尔希尔尽力了,全场6次过人尝试成功了4次,而且全都在中线附近,这画面反而衬托出了孙兴慜们的22次过人0次成功的喜感,除此之外,厄齐尔也回撤到右边路尝试了4次过人,但0%的成功率既是他状态不佳的写照,也是阿森纳前后场脱节的写照,而率先被换下的姆希塔良,全场比赛没有一次过人尝试,传球成功率80%也是中场五人最低,尽管有的小范围传球显得很聪明,可队友并不具备他这种嗅觉,也就无法实现温格自始至终都在追求的快速。其中,扎卡最甚。

85分钟温格才舍得换下扎卡时,留给奥巴梅扬的时间就已经不多了。

扎卡全场比赛刷出了65次传球和94%的传球成功率这两项稳居MEWOX中NO.1的数据,全场比赛全队509次传球,能超过他的就只有穆斯塔菲的78次。这就有意思了,因为当中后卫的出球高于边后卫时,可见边路的进攻完全没打开,而当后腰的传球数据最高时,就有两个现象:要么中场被打理得井井有条,要么就是无限的分边和回传。很荣幸,扎卡再次做到了后者。尽管上半场某几个阶段里,扎卡还能够与队友完成几次不错的小范围传递,但是,他的每次传递,都像是任务交代然后打卡下班,换言之,他根本不会在自己选择传球时去思考队友会怎样处理这个球以及怎样提速,所以,不知有多少个画面,讲述着扎卡在热刺前场紧逼放松时,还优柔寡断地不知道往何处分球,已经跑到向前接应点的厄齐尔只能悻悻然地接应。

其实,厄齐尔也不是第一次踢回撤的角色。可能是某种状态的原因,他今天无法在前场制造太大传球的威胁,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足以匹配英超第二高薪的技术功底让他在中线附近的持球现在无比从容,与威尔希尔俨然两个红精灵在跳舞,然而,每当他打算做饼时,前场的多特二人组似乎并不在球队惯常的节奏内,除此之外,只有贝莱林,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接应点,可这位西班牙人在进攻端的贡献寥寥无几,传球内脚弓,传中全靠蒙。

此时此刻,厄齐尔可能无比想念一个人,他就是拉姆塞,一个总是会在传递协作上雪中送炭的队友,尤其是在前锋身边甚至禁区里面。是的,这正是阿森纳本场比赛无法对洛里斯的球门造成实质性威胁的最重要原因:中场过分拥挤,反而导致前场孤立无援。埃尔内尼被压在半场出不去,扎卡又缺乏登贝莱那样的持球推进能力,威尔希尔再厉害,身高和速度的劣势也无法让他在热刺高大的中后场找到空间,踢着踢着,他反而成了厄齐尔的分身,在中路不停地梳理。

波切蒂诺深知温格的命脉就是中场,打得好,是中场活,打得不好在,则必是中场堵。这一切都是因为阿森纳的边路并不具备单对单、直上直下和稳定的传中能力,使得阿森纳的每次进攻都需要中路球员吸引防守旋涡,暴露边路空档,然后实现小范围的人员优势完成边中结合的渗透。比如,厄齐尔横向盘带大半个球场,从右路杀到左路,然后将球分给套边的蒙雷亚尔。于是,热刺的防守球员们牢牢控制着中路的高空和地面,用23次完全集中在中路的解围完成了基础防守工作,以致于阿森纳多次挑传热刺后卫身后空间的尝试都以失败而告终。

教授似乎也清楚热刺的攻击是以拼刺刀式的冲刺力出主,无论是打贝莱林身后的空档,还是孙球王兴致勃勃的踩单车与马修斯转身,以及直接由凯恩过渡球权而发起的快打旋风,都让他不敢轻易尝试倾巢而出。也许,在教练组的赛前算盘里,打的就是一出谨慎保守的先招以及伺机而动的后招,而后招的实现,全靠MAO的巨星属性。

可是,A计划在凯恩取得进球后显得更加艰难了,因为落后导致的焦虑情绪感染了全体枪手,被寄予厚望的奥巴梅杨更是迷失。在拉卡泽特出场后,他被放在左边锋的位置上,触球9次,其中用完成了两次传中(全部失败)。不知,当他不得不回到后场,像姆希塔良那样帮助蒙雷亚尔防守时,心中就生出那几丝怨念:尼玛黑店!

看看对面的大英帝星哈里-凯恩各种碾压级传控射,奥巴梅扬的英超吃饼之路,或许,下一场才是刚刚开始。

(禅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