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阿森纳利物浦血战复盘:一场荡气回肠的菜鸡互啄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天

本可荡气回肠,可惜如鲠在喉

6分钟进三球实现反超,最后惜平,醒来又一次原谅他?

阿森纳看起来算是走出了今年八月那场莫名其妙的溃败阴影,虽然防守依然千疮百孔,但至少没有被完全碾压,全队在半个多小时的惊魂落魄之后渐渐找回了持球的节奏,这点真的很重要,因为这是下半场没有在两球落后时缴枪投降的伏笔。不过,要说桑切斯抓住戈麦斯的失误完成进球之前的局面有多好,也未必,反而有点去年1月那场闷平的焦灼:枪手持续施压,利物浦会忽然间断电了般,但因为前场实力尚存,还能偶尔造成切赫大门的险情……

不愧是守望者同盟,互有攻守,互捅刺刀,虽然球风因主帅衣着品位差异而大有不同,但是,崇尚进攻的哲学思路最受益的还是球迷,只不过,俱乐部姓英,但球员不姓英,他们可能会看到半年后的世界杯,凯恩们继续哑火。

不管大英三杰(索兰克-拉拉纳-张伯伦)多么有潜质,多么有本土品牌力,但渣叔最终还是选择了用豹的力量来装点自己的骑士军团。经克洛普的精心打造,利物浦众将士从不列颠高地步兵演化成日耳曼黑骑士,展现出高度的机动性和凶猛的突击力量,可以说基本实现了多特化。

这个所谓的“多特化”,直观来讲,就是“大风起兮云飞扬”,每一次进攻给人的感觉就像一把刺刀,因为西非猎豹、北非花豹、美洲双豹所组成的前场,每个人都带能传能突能射,花样百出,即使萨拉赫全场被奈尔斯防得毫无脾气,也依然可以通过中路突袭取得进球。这样的DPS,对阿森纳防线上的每个人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只可惜,近些年的枪手,技能都太过单一。

比如桑切斯,虽然技术出众,但“拉边站位要球权,右脚内切横着带,挑传身后内弧线,瞎塞瞎传总抱怨”的套路,全世界都知道,反而是包抄禁区内抢点令人出乎意料,从球王到球霸,从大腿到毒瘤,智利人只用了两年时间,可悲。相比之下,贝莱林则是可叹,他那种“传球内脚弓,下底蒙传中,来去像阵风,防区就是空”的特点可能早已被录入大英百科,只要不让他跑起来,就是废,幸运的是,作为阿森纳潜在的定时炸弹之一,这次没被引爆,反而是扎卡,率先“引爆”了自己。

前场四人组,后场六人堵。在密集的赛程面前,渣叔的骑士军团并未表现出高强度的前场压迫,战术简单明了,就是旋风快打,米尔纳和埃姆雷放弃的中场就像波罗的海与黑海之间的大平原,让扎卡还算安稳地度过了90分钟。不过,在反击中,瑞士人的防守专注度问题再次暴露,第一球,拼命追了大半场,最后却不跟了,第二球,高空镜头下他全程匀速跑,缺乏掩护的后防线完全不敢轻易出脚。

扎卡难辞其咎扎卡难辞其咎

也许,全世界枪迷早就准备好了七日份的喷料,结果自带BOOM属性的他实现了难能可贵的自我救赎。其实,在丢了第一球后,扎卡就表现出了寻求救赎的欲望,他的站位提到了前场30米区域,丢下威尔希尔,以致于厄齐尔也不得不再次回撤协助梳理,尽管德国人上半场的状态不如上一场那般耀眼,协助梳理也显得生硬,但因为利物浦对中场的放弃以及伊沃比难得一见的积极,拖后位置的生硬组织至少没有变成此前遭遇的两次屠杀的那种狼狈,而在队友的帮助下,提位到前场的扎卡终于用自己的方式释放了大半年里压抑的竞技状态,进球后的怒吼,是他回升的分水岭,因为这之后,他的持球不再是求稳地回传或分边。

如果渣叔要反思这场从手中溜走的胜利,就必须反思放弃中场控制权这一保守的战术思路,不过,有责任,但不是全部,因为扎卡这个咽喉之所以没被掐住,是因为那个泰山崩于前自岿然不动的威尔希尔又回来了。虽然离神兽卡索拉似乎还差了点魔法值,但队内全场最高的4次过人,第二的79%传球成功率,以及在回防中的主观能动性,不得不让人疑惑:还有拉姆塞的位置吗?

当拉卡泽特拉边持球,桑切斯和厄齐尔都在禁区前沿等着,扎卡和威尔希尔依依东望,往禁区内包抄的只有伊沃比时,可能不少人会怀念那个“插入狂魔”拉姆塞。是的,尽管拉姆塞也涉嫌技能单一而容易被针对的弱点,但是,足球运动作为人数游戏,多一个人就是机会的源泉,就好比克洛普让“六人堵”防线死死地退守到禁区线而几乎不苛求在阿森纳推进时完成中场绞杀,这策略一度让阿森纳的前场四人组显得无从下口。

虽然扎卡渐渐提前,但厄齐尔后撤时,前场似乎也无法在人力上占到便宜。不过,这还只是阵地战,而在反击战中,虽然利物浦始终没有表现出上一场那种倾轧式的球权争夺欲望,但是,在扼制阿森纳反击持球点时,红军将士还是颇有心得:控住桑切斯,拴住厄齐尔,等着前场回撤掩护。

在这种情境下,拉姆塞还是可以存在的,取代伊沃比而加入这个系统,绰绰有余,因为红军摆的不是大巴,只是可以移动的篱笆,而碍于材质并非顶级,也就没有表现出比阿森纳防线高明多少的防守技艺,但是,如果遇到身体流,甚至是英式双层大巴,拉姆塞就不够好使了,因为爱全覆盖的他一旦在禁区内觅不到机会,经常会挤压前场组织者的持球空间(严重时甚至可能是下一个球霸桑切斯),而此时,有一个恢复火力和活力的扎卡摆在中间,有一个拥有组织魔法的威尔希尔助力,再有一两个爆点,才是阿森纳进攻套路多样化立体化的基础。而这个爆点,就是拉姆塞这类前插点或此前的桑大腿的那种突破点,看看厄齐尔好不容易积极前插一次就收获进球,便知利物浦的篱笆并不牢靠。于是,“为绝杀而生但CD太长”的维尔贝克又来了。

纸上而论,维尔贝克确实是目前阿森纳队内极少有的那种能将前插点和突破点相结合的男人,动作比吉鲁快,技术则与现在的吉鲁差不多糙,身体优势尤存,才让教授每每破敌无方时,就会想到“吾有上将丹尼可斩敌首”。然而,伤愈复出的黑贝替补上场总是显得无所适从,是因为天气太冷,热身不够,球感未拾?

那么,不上维尔贝克又该上谁?沃尔科特?此时此刻,忽然发现阿森纳锋线阵容再次变得单薄,拉卡泽特的到来只是增加了即战力,但就漫长的赛程来看,板凳的厚度方面,北伦敦双雄简直是惺惺相惜,看看利物浦的四人组身后还有极有可能都能入选明夏世界杯大名单的英伦三杰,不免扼腕长叹。

别慌,枪迷们,前不久,法国驻英大使让-皮埃尔-朱叶访问了阿森纳俱乐部,与温格教授谈笑风生,这位同志的履历如下:法国欧洲事务部部长、法国信托投资局总裁、奥朗德幕僚长。那么,勒马尔和费基尔稳了?

(禅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