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丢掉梦想才不是咸鱼!温格和阿森纳不一样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客场对阵兵强马壮的切尔西,人们赛前都看衰阿森纳,都认为枪手将遭遇一场败仗。但结果却是,阿森纳踢出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一场非常趋近于赢球的比赛。更让人惊讶的是,这场的阿森纳不一样了。

其实看了比赛的球迷都知道,阿森纳的开局很糟糕,踢的并不好。比赛开始阶段,阿森纳主导皮球,将球权掌握在脚下,而切尔西则伺机反击。双方这样战术呈现在场上的结果便是,切尔西的反击多次威胁到阿森纳大门,而阿森纳则踢的无所适从。看起来,阿森纳似乎又要重走以前在踢强队时输球的老路了——空有控球率,却输掉了比赛。

但,今天的温格却着实让人刮目相看了一次。因为,他立即对战术做出了改变,遏制了切尔西的势头。比赛20分钟过后,你会明显发现阿森纳的踢法变了。第一,枪手放弃了控球,全场比赛下来,阿森纳控球49%,低于切尔西。第二,阿森纳开始尝试距离比较长的传球,不再只是单纯的主打短传配合。如此改变之后,阿森纳让人耳目一新,他们立即变成了场上优势的一方。

看看一些关键数据,上半场,阿森纳和切尔西的射门之比是10-4,枪手甚至一度“吊打”切尔西。这其实不难理解,因为切尔西的特点是反击犀利,防守强硬。温格交出球权后,等于化解了切尔西的最大优势。孔蒂的球队把皮球控在脚底下时,反倒踢的无所适从。可以说,温格的这个变招,是阿森纳取得优势的主要原因。

当然,阿森纳另一个有趣的变化是,他们踢得更“保守”了。本场比赛,温格的球队18次成功抢断,而切尔西只有13次。解围之比也是阿森纳领先——24比21。而拦截数据,阿森纳更是达到20次,遥遥领先于切尔西的13次。这些关键防守数据上的领先,证明了阿森纳对防守的重视,也证明了阿森纳球员是真正的在“拼”。

这就是今天的阿森纳,一个和以往不一样的阿森纳。以前的阿森纳是什么样子呢?一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15-16赛季英超,阿森纳总计传球数为21280次,全英超20强中最多。而那赛季,莱斯特城最终夺得了冠军,枪手也因此遭受了很多嘲讽。到了16-17赛季,阿森纳传球次数依然名列前茅,为英超第3名,仅次于曼城和利物浦。而最关键的防守数据抢断,阿森纳15-16赛季为705次,英超第16名,豪门中最低。16-17赛季,阿森纳抢断数据则下降到了671次。

看出区别了吗?今天的阿森纳,没有像以往那样主打控球,不仅如此,他们还比以往更注重防守,于是,他们踢出了一场优势比赛,一场表现比切尔西更好的比赛。这就是现实,更保守更平衡的战术踢法,在英超更容易成为赢球的一方,更容易成为赢得冠军的一方。14-15赛季的切尔西是这样,15-16赛季的莱斯特城也是这样,16-17赛季的切尔西更是这样,于是,他们赢得了过去三个赛季里的英超冠军。

人们常常说,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对于温格而言,他的战术梦想就是,踢出漂亮足球,踢出技术足球,踢出攻势足球。然而今天的温格,却抛弃了他的梦想,用更“保守”、更“丑陋”的战术,踢出了一场比卫冕冠军更强势的比赛。所以,温格和阿森纳也该醒醒了,放弃一些不切实际的梦想(攻势足球和省钱为主的建队策略),这时你非但不会变成咸鱼,相反,你还可能会有更大的收获。毕竟适应现实,才是最高明的活法。

(九神)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九神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C罗和梅西 现在到底是不是球王呢?

游记|曼联底蕴不靠穆帅靠他们 英国的旧国人的壕

深度-马拉多纳若能争金球 他会比梅西拿的多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