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成也圣母败也圣母!传教士温格贩卖情怀的二十年

新浪体育

关注

《权力的游戏》里的小指头说:“有时当我们试图去理解一个人的动机时,可以尝试做最坏的揣测,揣测他们言语和行为最坏的理由可能是什么,最后问自己,这个理由能够解释他们的言语和行为吗?”

如果温格把持朝政是为了有一个类似国企老总待遇的铁饭碗,或者是830万英镑甚至更多年薪,或者是可以倚老卖老的名声,是否就能解释,他在2017年初夏恬不知耻的再续约两年?如果温格没有砸钱买球星是为了给老板刷好看的盈利财报,或者是满足自己经济学荣誉博士学位的虚荣心,或者是抗衡金元足球的天真野心,是否就能解释在今夏转会窗关闭前没能挖来任何一位炙手可热的球星?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温格如果利用自己与摩纳哥的关系早早勾兑勒马尔,何至今日如此?但问题是,“关系”两个字,在欧洲足球市场,真的管用吗?所以,一直有个疑问:温格在转会市场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近日,拉卡泽特的回答透露了一切。

“阿森纳是一家历史悠久的俱乐部,温格在这里待了如此长的时间,球队真的十分稳定,他很清楚接下来的若干个赛季想要达成什么目标,我喜欢他对足球的理解,以及对我的看法。他花了很大精力解释为什么想要签下我,而且他对前锋的要求和我的个人追求也很契合。他向我保证,到阿森纳之后我还能继续进步。”

这是不久前拉卡泽特面对亨利专访时回答的加盟原因,其中,关于阿森纳只有一句“历史悠久”,其余都是“温格blabla”,这是不是可以说,阿尔塞纳的招牌,余热还在?结合7月初温格陪伴姆巴佩家人的消息,以及2013年挖来厄齐尔的内幕,或许,我们可以还原这样一个真相:温格的转会操作就是拿着自己的“执政”理念四处兜售。

足坛传教士

如果更早去探究温格的风格,对此就不会惊讶,因为自南锡开始,温格就有一种“球员必须认可自己的理念,与自己的观念保持高度一致”的精神洁癖,即使是在低级别联赛踢球的球员,也无所谓,只要球员身上有温格认可的能力,而球员也能认可温格的执政理念,一切就OK,比如接受他的训练计划,接受他的位置改造,甚至接受他的饮食计划。科斯切尔尼如此,詹金森如此,南锡时期的丹尼斯-亨德朗也是如此,这位法国前锋在与温格相识前从未在法甲踢过球,但相识后,不久就被征召进了国家队。

这种执教手法,据说是温格从恩师希尔德和弗朗茨那里学来的,一直未变。比如,到了摩纳哥,他后来的“股肱之臣”则是第一个赛季从热刺自由转会来的杰拉德-霍利尔,在意大利陷入事业停滞的英格兰人马克-哈特利,以及与波尔多合约在身却被温格描绘的前景所吸引的帕特里克-巴蒂斯通。宁用子弟兵,不需雇佣军,宁愿寻找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球员,也要打造一支有着温格烙印的球队,这样的信条,无论是后来的摩纳哥还是名古屋鲸八还是阿森纳,都一直延续着。

也正是从摩纳哥开始,温格在世界足坛留下了“善于挖掘明日之星”的美名,后来也才有了大卫-邓恩以及彼得-希尔伍德的垂青,更有趣的是,彼时的邓恩和希尔伍德早有间隙,但在引进温格这个问题上,他们竟然达成了高度的一致,原因何在?正是阿森纳俱乐部捉襟见肘的财政预算非常需要一位善于“造血”的教练。事实上,温格也确实是这样一位善于“花小钱办大事”的教练,重返欧洲执教后的二十一年里,温格诠释了什么叫作“拯救迷途的羔羊”。

感化迷途羔羊,硕果累累

迷途的羔羊,或言“边缘球员”,既是不入流,也是太年轻,更多的是有问题,比如酒鬼亚当斯,比如糙哥维埃拉,比如饮水机管理员亨利。在执教阿森纳的7600多天里,作为虔诚的天主教徒的温格就像“神父”一样,感召并拯救那些“迷途的羔羊”。

他不善鸡血,也不善于鸡汤,他只是和你交流,没有苦口婆心,没有处心积虑,尊重每个人的选择,不强求,不胁迫,力求与受道者达成本质上的共识。没有谁会否认温格的儒雅,更没有谁会嘲笑温格的自制力,因为他总是谈尊重,尊重球员,尊重工作人员,尊重球迷,尊重媒体,尊重高层,甚至尊重那些蓄意侮辱他人格的人。他就像好好先生,随着年龄增长,他大发雷霆的次数更少了。在阿森纳,即使在球队落后的半场休息,他也很少发脾气,要么简单几句话分析场上情况,然后就让球员们互相交流,要么传递情绪传递自信,甚至允许球员自己来制定战术。也许吹风机能控住更衣室,但仅凭独裁控制是不会长久,否则只会三年又三年,而温格——他在英超执教同一支球队的天数已经超越了弗格森,独占鳌头。

这就是“神父”姿态的温格所擅长的善意,这帮助他赢得了足够的威望。英国人很喜欢这样的教练,因为骨子里的谦逊和亲和力让温格浑身散发着老派绅士的气息,而球员们也愿意接受这样一位父辈的劝诫,也愿意接受这样一位“神父”的洗礼。

刚走出非洲的乔治-维阿曾这样说过:“我刚到这里时,就觉得阿尔塞纳管得太宽了,连我的私生活都要干涉,感觉就好像他在违背我的意志管理着我的生活似的,但到了最后,这些他让我曾经做出的牺牲都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他一直都在鼓励我,不仅仅以主教练的身份,还像我的父辈一样。对于他的支持我只有更多的感激不已,尤其因为他是白人而我是黑人。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因为白人球员的种族主义,我吃了不少苦。而阿尔塞纳,一个白人,总是关心我给予我好的建议,并一直不断地对我说,如果你跟着我好好努力,按照我的要求来,你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我在摩纳哥的那5年,阿尔塞纳给我增添了无尽的信心。他教会了我应该如何生活,如何尊重他人,如何尊重比赛以及为了最后的成功所要做出的牺牲。”

如今,从贫民窟走出来的乔治-维阿已成为利比里亚参议员,即将参与总统竞选。与此类似的洗礼故事,数不胜数,在媒体面前公开表示在人生最关键的时期“遭遇”温格是三生有幸的人也络绎不绝。温格神父,就像是“圣母”(无性别指代)般的存在。

但是,恰恰是这样一位老派的足球人,在二十年后,被千夫所指,要么认为他花钱太抠门(认为在这资本兴旺的时代,温格那计划经济般的“造血”模式已经被唾弃),要么认为他战术太保守(认为在这实用主义至上的时代,温格那理想情怀般的艺术足球早已过时)。因为,在竞技面前,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结果比过程更重要,成功,也比成就更值得夸赞。

(未完待续......)

(禅枪)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你还在等阿森纳买人吗?下树吧!引援已经结束了

复盘-阿森纳乱拳打死老司机 超车or习惯性崩盘?

英超版权力的游戏!他是大独裁者还是哲人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