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复盘(下)阿森纳癌症解药已过期 温格病急乱投医

新浪体育

关注

     接上文: 复盘(上)阿森纳血败硬伤浮现 万人怀念村支书

       翻开基层组织近些年来的工作记录,2015年1月,是永远不会被忘记的一个时间节点。在元旦之后,桑支书再次被调整岗位,其原因不是他在边路干得不好,反而是因为他的防守越来越好。比如,每90分钟的抢断数从1.6变成了1.8,拦截也从1.1增加到了1.2,而村支书在场上的表现,也令村民反复高潮。是的,技术的优势让这位小个子村支书在边路与英超高大后卫的对抗中并不落下风,每次戏耍对方之后,村民们都会欢呼,感觉“技术风”回来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的射门尝试少了,关键传球少了,以至于村里的进攻火力常常哑火,围而不攻。

足坛里有技术无输出的球员比比皆是,曼联的暗黑四天王就是典型,其中的那张窗户纸正是球员的阅读能力。其实,阿森纳村里一直储备了不少有技术的年轻干部,这也是村里一直以来脱贫致富的发展战略,但是,近些年,空有技术理论,则少了方法论,一些看似脚下生花的球员,到了场上,就像无头苍蝇一样挥霍机会,比如村支书在左前卫位置上的前任,热尔维尼奥。

如今,桑支书也遭遇了如此瓶颈,细腻的脚下技术赚了吆喝却赔了买卖,若非如此,村里后来也不会再从省城动员来一位智利户籍的主任干部,更不会从村里挖掘出一位尼日利亚户籍的储备干部。但真正诱发此次岗位调整的,正是腰无力。

       腰无力之痛

当看到利物浦球员在中场毫无阻拦地驰骋,试问,怎样的腰才是好腰?毫无疑问,真正的好腰应该像一个开关,在前场丢失球权由攻转守的瞬间,这腰应该能积极阻延对手的进攻,而当球队重夺球权由守转攻时,又能找到最合理的球权分配方式。

2011年以来,阿森纳的腰一直延续着“组织者+防守屏障+攻防变速”的搭配,其中每一种角色的弱化,都会导致相关的问题,比如,组织者若无法在攻守转换中合理分配球权,高控球率会显得很低效,就像本场饮恨四弹,竟也有51.2%的控球优势;防守屏障若无法保护四后卫之前的区域,中场就会变成对方的走廊;而变速若不能完成推进提速,进攻就总会陷入围而不攻的阵地战,全场无一射正也正常不过。当桑支书临危受命来到后腰的岗位时,这个搭配就成了“卡索拉-科奎林-拉姆塞/罗西基/厄齐尔”,而村民对其的个人崇拜,由此达到了最高峰,因为,场均3.3次过人尝试,展现出的是技术自信,其中典型事迹,莫过于作客拿下曼城的那场硬仗。

在桑支书的领导下,村里在2015年头两个月保持了8胜2负的不错战绩,喜大普奔,但是,在一场最为关键的比赛中,这个组合没能经受住考验,也因此埋下了还需加强的伏笔。

对阿森纳村来说,要想重返城镇化行列,在欧洲赛事里走得足够远可谓主要任务,2014-2015赛季无疑是打破“十六郎魔咒”的重要年头,没有萨其马,村里似乎看到了翻身把歌唱的脱贫攻坚就在眼前,然而,2015年2月26日的酋长球场,第一书记发挥失常,72次传球只创造了一次关键机会,新任村主任桑切斯挣扎在不断的控球与丢球中,48次传球的成功率只有69%,而村支书更是光环不再,三次在后场禁区前沿被抢断,而第一脚被远射进球是他没积极上前封堵,第二球回追则是没盯住贝巴,他的搭档,科奎林在两次防守中毫无表现而被换下。

缺乏战略制导

       赛后,村里紧急召开会议,多次商议对策。大家似乎发现,纵使拖后组织的村支书有以一敌三的摆脱本领,助攻与关键传球数据却不增反降,尽管比起当时同位置其他技术大拿相差无几,但威胁实在下降很多,究其原因,很可能是“长传太少”

离开欧冠后,村里似乎也意识到了这点,开始重新为中场三人组打造策略,赋予其中一人以长传主动性,但是,长传一直是阿森纳进攻有效率中的弱项。比如,第一书记来的那年,阿森纳精准长传1341次,英超第五,而关键传球中的长传数仅为59,全联盟倒数第一,再往前,也就是桑支书刚来那年,这两个数分别是1252(第十名)和63(第十五名),到了2015-2016赛季,又降到了悲剧的943(倒数第一)和58(第十一名)。

回顾2014-2015赛季,村支书的场均长传成功数与失败数仅2.2/1.1,相比之下,克罗斯是5.8/1.3,阿隆索是8.5/4.2,皮尔洛是7.9/2.5,法布雷加斯是5.4/2.9。这就是桑支书的特点,较少通过中长距离的传球来改变节奏,在后场的出球方式选择上只有持球推进或者寻求配合,这恰恰导致他的威胁离前场太远,无法转变为更有效的进攻数据,同时,过多的持球也导致他频繁受伤,原因与威尔谢尔类似。

因此,当村支书无法本能地用中长距离传球来撕破对手的防线,村里只能让纵深插上提速节奏的拉姆塞对前插进行了合理的断舍离,让其回到后场策动长传组织。但是,这位威尔士户籍的储备干部似乎也没咋练过这招,总会把长球处理地“要么高要么飘反正不是手术刀”,以至于2015-2016赛季,后场中长距离传球频率与准度的欠缺反而导致常常被对手的压迫逼出失误。

当桑支书在2015年11月底被检测出严重膝伤,传控替代者成了拉姆塞,负责长传的人则成了科奎林(此役与利物浦之战,科奎林45分钟就有4次长传尝试),但是,失去了“技术领导”的中场一下子变得尴尬不堪,毕竟战术中所需要的能力若没有真正顶级的技术支撑,便徒为空想,于是,长传成败比7.4/3.6的扎卡来了,所谓的解药。

       关键药引的缺失让解药成了毒药

长与短,快与慢,稳与准,理想的蓝图,拼成!夺冠指日可待,一时间,村里中场人员臃肿,就连威尔谢尔都得外租才能有比赛的机会。当然,至于后来扎卡的真实水平,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属于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而拉开这个差距的,正是村支书的长期报销,否则,怎有利物浦球员撒野的机会。至此,村支书依赖症,病入膏肓。

代表球队出战180次,完成29球45助,这并不足以说明村支书对阿森纳村的贡献,因为有他在与没他在,村里的情况,一目了然。不过,积劳成疾,经历了3次手术后,他还能原地复活吗?而且,当所有人都把目光留在第一书记和村主任的合同上,却忘了,这位村支书是N+1的自动续约,即是2017年到期的合同延期到2018年夏天,等到他离开,这个依赖症会不会变成癌?毕竟,最后的念想都没了,只能继续受够扎卡这剂毒药

但问题是,为什么大家都忽视了村支书的合同,是因为他躺在病床上太久,忽视了?不,我想,在村民眼里,他永远都应该属于这里,就像罗西基一样,合同都是形式。是的,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支书了,每当村里哪户需要他,他就会及时出现,总是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尽管有时会有点小问题,但他总会带领全村去解决问题,迷人的笑容让大家毫无抵抗力,五年了,都是如此。

这才是真正的群众路线,真正的技术扶贫!

(禅枪)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你还在等阿森纳买人吗?下树吧!引援已经结束了

复盘-阿森纳乱拳打死老司机 超车or习惯性崩盘?

英超版权力的游戏!他是大独裁者还是哲人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