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复盘(上)阿森纳血败硬伤浮现 万人怀念村支书

新浪体育

关注

大战利物浦前,沉寂已久的“村支书”卡索拉紧急更新INS,拟用深蹲训练表态:我要复出了。一时间,科奎林看了会沉默,扎卡看了会流泪,埃尔内尼看了会想打中后卫!而全世界枪迷们则欢呼:村支书,我们好想你!

一位躺在病床上还能时时刻刻受到群众的惦念,这是鱼水深情,还是无可奈何?在安菲尔德,作为拖后组织中场的扎卡就像没有安装芯片的机器人,虽然全场比赛没有一次非受迫性失误,比前两场好多了,但是,他只会程式化的回传,没有完成一次有效的组织,以至于进攻组织无力,那尴尬的画面,不得不让人惦念那位因公养伤的村支书。

这位村支书到底有什么好?值得我们寄托这般念想?其实,这位西班牙户籍的村支书也并非十全十美,但是,如果你看到维尔杜纳姆是怎么戏耍拉姆塞的,你就会知道,即使村支书只会“转圈摆脱、短传出球、假射真扣”三板斧,也无法改变他在阿森纳的“技术领先地位”。

在过去艰难无冠的日子里,正是这位村支书,怀揣着伟大的国际主义扶贫精神,义无反顾地从“欧洲足球的省城”投身于“英格兰镇”,开始他的驻村技术扶贫工作。

英格兰镇,阿森纳村,位于不列颠岛泰晤士河北岸,离欧洲足球中心相距数百公里。十年前,这里的冬天变得很长,土地不宜耕种,渐渐沦为足球贫困区,当地人思想守旧,民风偏软,技术退步严重,不久前,他们老支书(姓法)、老村长(姓范)纷纷离开,都不愿把自己的人生耗在这里,但是,这位曾被誉为“我们的罗纳尔迪尼奥”的西班牙人,甫一抵达,就俘获了村里人的心。

“他非常敏捷,左右脚协调,他一定会给我们来经验和创造一些不同的东西。”彼时,新村长阿尔特塔对新支书的到来赞不绝口,因为同样作为来自省城的他知道,这位从比利亚雷亚尔出名的小个子有着他艳羡的职业生涯,尤其是代表“省城队”获得2008年和2012年两届欧洲杯冠军,让他望尘莫及。果不其然,抵村第一年,这位村支书不仅在英超实现了全勤(37场首发1次替补),还斩获两双成绩,而场均2.6个关键传球和2.3次过人既在队内傲视群雄,在全联盟也分获第六位和第四位,俨然“新大腿”。自此,村北岸奏响了一曲红白的技术赞歌,深受村民爱戴。

其实,在下派驻村之前,这位村支书一直以大师级的定位球闻名,左右脚都能保持足够的精准度,也正是这个特点,让他在阿森纳脱贫的重要日子里,2014年5月17日,用一脚美丽的弧线帮助球队扳平比分,而事后大家谈论的都是拉姆塞的绝杀,也彰显了村支书的朴实和默默无闻,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是的,他一直是个乐观的人,脸上总是带着和善的微笑,是个与民为乐的老好人,他任劳任怨,从不贪功,赢乐输亦乐,菩萨心肠。但是,基层工作的复杂让他没多久就陷入了驻村工作的瓶颈,而这一切,都得从2011年的那个夏天说起。

当时,一心返城以求富贵的村干部纳斯里的离开标志着阿森纳村的技术返贫,毫无控制力的中场又遭遇二八天灾,村里一下回到了解放前。是时,村班子人员凋零,从另村调来的阿尔特塔临危受命,在天灾后领衔搭建起中场三人组的草台班子,其中,阿尔特塔本人扮演了组织者发牌器,亚历山大-宋是防守屏障,拉姆塞或罗西基轮流转换提速。虽然这个组合的控制率在2011-2012赛季位列英超第一,但是,球队依然早早就退出了争冠行列。当时,村里意识到,绝对的控制并不能带来进攻的流畅,有时反而会为控而控,效率低下,于是,四处寻找有创造力的中场,能够肩负起辅助范村长刷分的辅助工作。直至在省城里发现有个县财政赤字,有一位叫桑蒂的传控派干部去意已决,村里便赶紧托关系写申请,希望这位桑蒂同志能够驻村扶贫。

世事无常,新村支书刚到,老村长就走了,由此便暴露了一个新问题:锋无力。在村支书来驻村之前,关键传球与助攻之间的转换率只有11.31%(BIG6中倒数第二),原以为桑支书来了后能有所突破,但是,个人政绩的漂亮有时并不能对球队带来实质性的提升,桑支书的11个助攻虽已是全联盟并列第二,但进球转换率只涨了0.03%,也就是说,他只是把别人的任务接过来了而已,并没有把蛋糕做大。所以,当省城里风波再起,又有一位传控派面临失业,村里毫不犹豫地再次以扶贫为旗帜散步呼喊,才等来了那位工龄更长、名气更大的第一书记厄齐尔。

村支书来自省城某县县政府,第一书记则来自省直机关,级别不可同日而语,于是,本作为策动输出培养的支书只能交权给第一书记,乖乖地去到边路活动。结果很残酷,转换率直接提升到12.99%,一跃成为全联盟最高,总算扬眉吐气了。至此,村支书只能躺在功劳簿上,为第一书记打下手。但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是,冠军依然没戏。那么,问题在哪里呢?还是锋无力?

不,是腰无力了,也就是中场不行了:老干部阿尔特塔和返乡扶贫的富商弗拉米尼都年事已高,新干部拉姆塞(伤了足足3个月)和威尔谢尔又伤病颇多,以至于2013-2014赛季的冬窗还得用人情找来一位即将退休的临县老干事特伦叔来救场,但这依然无法挽救球队的控制力和创造力双双下降。尽管第一书记和村支书表现神勇,关键传球加起来占全队三分之一有多,但个人光芒再次掩盖了集体大锅饭问题,全队的数据在英超中竟不如埃弗顿,由此呈现出来的便是权力的集中以及执政的保守,球队成绩裹足不前。

不过,即使第一书记占据了村里广播站的风头,村支书也依旧随和可亲,在干部队伍和群众关系中,他依然具有威信,干部们愿意传球给他,也愿意与他玩耍,而村民们更是喜爱这位话痨支书。但是,关系的融洽并不能保证村里条件的提升,曾经引以为傲的中场屏障竟成了他人驰骋的走廊……

此时此刻,村支书再次发扬了组织上鼓励的“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的奉献精神,从中往边,从前往后,桑蒂同志走到哪里,就把大无畏的精神洒在哪里,让漫山遍野都是红彤彤的一片,温暖着村民的心,而村民对他的依赖,也自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下文:复盘(下)阿森纳癌症解药已过期 温格病急乱投医

(禅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