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当英超已成为糙的借口 就跟抗日神剧没啥区别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此英超,怎能不爱?”是英格兰足球响彻寰宇的广告语。百年的豪门恩怨、俱乐部的球星荟萃、精彩而激烈的对抗、充满激情的进球,让人们对它神魂颠倒。然而这两年的英超却有点变了味儿了,外战外行,内战内行成了通病,这种时候往往就有人搬出这句广告语来,说你不懂欣赏,这就是英超的精髓所在啊!

比如,阿森纳在和莱斯特城的比赛中,双方合力贡献了七粒进球,然而看了比赛的人就知道号称英格兰明日之星的霍尔丁被冈崎慎司摁着欺负,扎卡更是失误为对方送上助攻,连切赫也摄政王附体,愣是让莱斯特城三脚射正进了三个球,这才有了最终吉鲁“荡气回肠”的绝杀,然而除了吉鲁这一击,还有什么算得上“精髓”呢?

而像是利物浦和沃特福德的神剧情,也是有“导演”设计的,先是双方失误不断,各种错进错出交替领先,最后再由布里托斯在越位位置强行扳平利物浦,让萨拉赫的神奇表演付诸东流。这又精髓在哪里?

再比如,切尔西在实力大优的情况下,身为队长的卡希尔,不知为何脑子如同短路一般,亮出鞋钉飞铲,刚开场14分钟就主动申请红牌走人,这才让切尔西陷入了绝境,更是让莫拉塔期待已久的英超首秀变成了“莫拉塔传射难救主”,甚至还和保级队上演了“谁先让皮球沾地算我输”的神奇比赛,更让人哭笑不得。

进球大战和精彩一定等同吗?像这样由低级失误、大脑短路和误判所主导的“进球大战”,激烈是激烈,能说精彩吗?相比之下,曼城虽然只以两球取胜布莱顿,但双方在比赛过程中反复变法,大量行云流水的配合的大侠和不断寻找定位球机会的刺客,压制和破压制,引蛇出洞,最后再利用拉开了纵深的反击空间决定胜负,这样的较量,真的不如这种这种“悬念巨大”的比赛精彩吗?

人们反感抗日神剧,因为他的剧情不合逻辑,绝境的主人公总能够化险为夷,而反派总爱自己作死,把主人公捆在柱子上哔哔哔哔个不停,就是不枪毙男主人公直到被反杀。现在看英超往往有一种相同的感受,他们总能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给自己制造出困难,影响着最终比分的越来越多是运气而非技术。

当我们说“如此英超,怎能不爱”的时候,说的是罗本达夫两翼齐飞的切尔西,说的是创造不败奇迹的黄金一代阿森纳,说的是黑风双煞和快打旋风的曼联,说的是创造伊斯坦布尔奇迹的利物浦,他们是统治力,稳定性,气质和运气的多重结合,而不是靠的和保级队踢出进球大战而获得人们的喜爱,而如果英超一直把这种单纯的技术退化,磨合不佳用“场面激烈”来自我麻痹,那么不仅英超的吸引力会为之打折,他们在欧冠暗无天日的日子,恐怕也还会继续下去。

(梓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