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复盘-阿森纳乱拳打死老司机 超车or习惯性崩盘?

新浪体育

关注
阿森纳5-2点胜切尔西

读秒扳平拜仁,点球决战胜出,夺得一汽大众杯;靠着神奇的积分算法,虽负尤胜,夺得酋长杯;绝杀追平切尔西,新点球玩法四弹全中,夺得社区盾杯。这新赛季还没开始,三冠已经在手,是不是可以喊出:阿森纳是冠军!

噱头归噱头,这场社区盾比赛,按理应该是阿森纳的复仇之战,首先,以足总杯冠军身份战胜联赛冠军无疑是为上赛季的结尾再续一好运,其次,复仇此前鸟巢惨败对提振新赛季全队士气必有益处。然而,温格教授依然不改“练妖”本色,放着厄齐尔桑切斯拉姆塞等绝对主力不用,却让才被巴舒亚伊爆过的默特萨克坐阵后防,让信誓旦旦地说是要改打中卫的埃尔内尼领衔中场,让张伯伦逆足打左翼卫也不用波黑猛兽,而双前腰方面,维尔贝克与伊沃比的组合怎么看怎么像是放弃前场组织。不知新援拉卡泽特会不会想:说好的“646大饼”呢?!

相比之下,孔蒂同志要认真太多。尽管切尔西是英超BIG6里商演比赛最少的俱乐部(利物浦七场,曼联阿森纳六场,曼城热刺四场),但这三场比赛用了不少上赛季夺冠的主力功臣,就连新援莫拉塔也在签约后赶赴亚洲与球队汇合出战新加坡两场比赛。都说好阵容是磨合出来的,而这场“英格兰超级杯”的首发,分明就是孔蒂夏季演练的最终版本,而温格却老不正经,一套神奇的首发,看得球迷一愣一愣,似乎早已下定决心把“一拿就不夺冠杯”拱手送给孔蒂了。

谁知,比赛甫一开打,阿森纳就刮起了一阵旋风,那势头,分分钟是在表达一个意思:温格要速度超车!且看拉卡泽特、维尔贝克、伊沃比、贝莱林、张伯伦,一字摆开,直上直下,开场才一刻钟不到,就清一色的冲击流:大步流星张伯伦反复冲击左闸、骚扰型前锋维尔贝克逼得对手无法有效组织进攻、伊沃比军体拳盘带大法让中场犹如草原、拉卡泽特在路易斯身前穿插跑位的风采犹如当年花朵……这套路,硬生生地把切尔西打成了老爷车。

年轻就是活力,同样是前场进攻五人组,枪手平均年龄仅有23.6岁,切尔西则有26.6岁。越老迈越相信年轻,温格这手法,玩得实在溜,因为如此以攻为守,让阿森纳的后防在一段时间里相当稳固。

不过,冲击流需要足够的体力支撑才能带来真正的效果,很显然,温格在训练中把技能点都分给了技术与速度,体能槽则依然空空如也。全场比赛,对枪手的体能来说,有两个临界点:其一,是上半场18分钟之后,局面被切尔西的老司机们重新控制,一阵子,阿森纳禁区前沿出现了多次传跑配合,防守阵型屡见混乱,所幸,巴舒亚伊不是德罗巴,更不是科斯塔;其二,则是摩西进球后,在法布雷加斯领衔的慢悠悠踢法下,阿森纳冲击流在差不多一刻钟的时间里都没有完成一次前场抢断,反而是切尔西的“放网收口”紧逼战术,让冲击流的少年们很不适应,不停地丢失球权。

怎么办?那还用说,上吉鲁啊!于是,仅仅收获了场面上优势的“超车计”在雷打不动的66分钟换回了吉鲁与沃尔科特的高快搭配,但是,吉鲁比赫斯基强,但沃尔科特完全不如欧文,一旦没了快,没了冲击力,切尔西依然稳稳地控制着局面,以致于大吉鲁在出场后只有3次传球,无1次射门。

尽管最后有新援科拉希纳茨力挽狂澜,以及库尔图瓦的门球射点法,但是,毫无疑问,这些都是运气。实力常有,运气不常有。什么是好运气?那是基于稳定实力之上的眷顾,换言之,机会来了,能不能把握得住,还得看水平。所以,在阵容上玩了一个夏天的阿森纳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其中,最关键的便是:主力阵容!

众所周知,漫长的新赛季不是想怎么换就怎么换的友谊赛,也不是一场决定论的杯赛,一支球队要想在多线都走得远,那么,就必须捏合出一套“铁打不动的主力以及随时可替换的准主力”阵容。上赛季,联赛与杯赛两套班底作战的苦果还历历在目,队友之间的配合生疏一旦遭遇对手严密的防控就原形毕露,那么,本赛季,温格将如何解决一年复一年的“阴沟里翻船”呢?

其实,教授早已开始着手了。首先,温格及俱乐部高层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强留核心球员,尤其是桑切斯。智利大腿的留队既是纸面实力的保证,也是战术延续的保证,毕竟,科拉希纳茨与拉卡泽特的加盟,一看便知是对上赛季主力阵容的进阶修补,也许,当桑切斯生闷气的机会少了,自然就续约了,局面就稳定了。

其次,是目前转会窗口的“阿森纳强挖勒马尔”态势,不断的报价被拒,呈现出的是俱乐部的毅力与恒心,而如果这笔转会最终OK,阿森纳主力阵容厚度就够了,至少,再也不用危急时刻靠小老虎了。同时,反过来讲,也许正是因为欧联比赛比欧冠多,教授又有退休前誓拿一项重要冠军的野心,所以才在夏季频频使用年轻球员,尝试充实板凳厚度,奈尔斯与内尔森的崛起,便是盛夏的果实。

这盛夏的果实,回忆里青春的香气,别以为不着边际,阵容早最已。不管怎样,“季前三冠王”并非完全鸡肋,对这支试图重回巅峰的球队,重拾信心,甩掉每季都会遭遇的崩盘包袱,才是在切尔西手里夺回社区盾的意义所在。

(禅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