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阿森纳大清洗第二季!温格为何亲手毁十年前的梦

新浪体育

关注

“大清洗”三个字是不太友好的,因为它意味着“下不设限,上不封顶”的打击范围,在温式阿森纳的二十余年史册上, 2006-2008年的转会或称得上最著名的一次“大清洗”,较之此前告别五老,残酷了许多:皮雷去了黄潜,坎贝尔去了朴茨茅斯,阿什利-科尔在又臭又长的闹剧后加盟了切尔西,博格坎普退役,劳伦受伤后再也没为球队效力,而教授也差点就加盟了皇家马德里。

那可是一支所向披靡的队伍啊,就这样忽然分崩离析,原以为温格留任预示着局面的稳定,谁知这场看起来只是阵容更迭的“大清洗”最终也烧到了高层,2007年4月18日,大卫-邓恩被保安架出了会议室,俱乐部发给他的手机也被没收了。

时至今日,18日这天也被媒体们称之为阿森纳史上的转折点,不久后,亨利转会巴塞罗那,不败之师彻底解体,只剩队长吉尔伯托和科洛-图雷还在苦苦支撑(不久后也先后离开了)。某种程度上说,那会儿的大卫-邓恩,就像是基洛夫(苏联大清洗的导火索),利益团体维护统治的牺牲品,也宣告了阿森纳由盛转衰。

黄金一代崩塌的真相

在外界看来,真正导致阿森纳走衰的是大卫-邓恩离开之后的经营战略,因为无论是继任者埃德尔曼还是加齐迪斯,似乎都不能帮助阿森纳重拾转会市场上的锋芒,以致于那几年,转会操作的盈余也都拿来购买债券以图减少贷款利息,而温格的转会账户上只有1500-2000万镑的预算。

2006年离队的坎贝尔看到俱乐部每年失败的转会后表示:“如果阿森纳真的想在欧洲赛场上有所作为,就需要花更多的钱去完善球队的阵容。你必须吓唬吓唬其他队伍。董事会应该花钱,解放思想,践行招兵买马。切不可因噎废食,如果买了一个球员却不奏效,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继续买,直到奏效为止。”可是,温格教授使出的应对之策竟是:青年军计划。

究竟是为了适应俱乐部的还贷节奏而被迫接受这个计划,还是他自己想在第二个十年里尝试新的玩法?对此,尽管教授表态过:“我不能也不想买大牌,因为这会阻碍年轻人的发展之路”,他还说,当高层早就在修建新球场时就已经决定了这项计划,“如果我们在年轻球员顺位前放四五名优秀球员,这就是影响到你现在做的一切”,但是,不管是有意的,还是无奈的,打开巴黎雨夜之后的赛季全家福,会赫然发现,这青年军计划,真不是诓人的。

四重奏(罗弗法赫)、吉祥三宝(迪德宋)、玄冥二老(纳约)、双子星(拉威)等等噱头,层出不穷,一时间伦敦纸贵。坊间还以为不败之师解体会影响新球场的球票销售,但温格力挽狂澜,祭出不亚于当年利兹联“青年近卫军”的青春风暴,较之不败之师,华丽打法有过之而无不及,精彩纷呈,令人目眩神迷,上座率得以保证,就连基恩也忍不住在自传里描上一笔:“他们换位太快,一不留神我们就把盯防的目标弄丢了”。

青年军计划?加工厂计划?

如果把亨利离开作为进入“温三期”的标志,那么,2007年至今刚好十年。这十年,“温三期”甫一出炉,就差点一鸣惊人(2007-2008赛季一度一骑绝尘联赛,2008-2009赛季闯入欧冠半决赛),势不可挡的青春热血冒出了一堆名闻遐迩的新星,那些名字,放在今日,也令人神往,绝不亚于现在的摩纳哥。那些小伙子在温格的栽培下,茁壮成长,每每打出上佳表现,就会有其他俱乐部抛来橄榄枝,或租或买,门庭若市。这种看似挖墙脚的现象,其实也是对温格十年辛勤付出的肯定,只不过,冷酷无情的“卖队长”连绵不绝,让很多人不解:俱乐部的“青年军计划”难道仅仅是“加工厂计划”吗?

曾有个段子说,那几年阿森纳出去的球员总能马上拿冠军,就像被下了蛊一样邪门。换个角度来讲,这真是名副其实的“加工厂”,为别人加工夺冠的“运气”。想想4号从法布雷加斯变成默特萨克,8号从纳斯里变成阿尔特塔,这种“卖走未来买回老迈”的运作方式,不禁让人怀疑,教授到底是图啥?这是要推倒重建,要在否定中再次自我否定?是的,一手拆解主力,一手又提拔小妖,比如,10号从范佩西直接传给威尔希尔,而1号则直接传给小了阿穆尼亚13岁的什琴斯尼。

对任何教练来说,给予球员小号,就是寄予了殷切期望,其中既包含了对当下的想象,也有对未来的期许。可是,又有谁能想到,2017年的夏天,阿森纳的“可出售”清单上竟都是1号、2号、3号、9号、10号等准主力的球员。

其实,上个赛季,1号出走亚平宁,10号外租中游队,2号卧躺医务室,3号、9号枯坐冷板凳,就连14号这种带有传奇色彩的号码也在变阵后被边缘化,或许,他们的命运早已书写完毕,而至此,“温三期”也不可避免被谓之新一轮“大清洗”。

为何要清洗自己曾经竭尽全力培养的未来?这是失望,绝望,还是无望后的后悔?

如果一个“掌舵”的人否定自己,那么,那些曾为他搏命的人就会成为炮灰,历史多次证明如此规律,对什琴斯尼来说,恰是: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这场分手戏,只能一边享受,一边泪流。

未完待续......

(禅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