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豁出去了!阿森纳把自己当保级队 放弃控球抡大锤

新浪体育

关注
不得不说的故事

2-1战胜强敌曼城,阿森纳如愿打进了足总杯决赛。然而,与其说阿森纳是凭借实力取胜,不如说温格是凭借独特的战术拿到了决赛资格。

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阿森纳是一支讲究传控和配合,以细腻的技术杀死对手的球队。但今天,这支阿森纳却颠覆了人们对自己的印象:开场即在禁区内扎起铁桶阵、中场向前传递基本放弃、进攻主要靠大脚开到前场……这分明就是英超保级队的打法。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120分钟的比赛,阿森纳的控球率只有34%,射门数是9对20,传球次数则是385对743。在个人方面,曼城的亚亚-图雷传球132次,而阿森纳方面最多的扎卡也只有49次。球队的中锋吉鲁,上半场似乎只是第16分钟在本方半场被断球时出现过,以致于在比赛第61分钟,他在门前混战中没能把握机会时,BBC突然问了这么一句:“在过去的一小时里,有谁看见过吉鲁吗?”当上半场的技术统计中阿森纳不到30%的控球率出来时,阿森纳名宿马丁-基翁都惊呆了。

不过,这样的打法,却收到了成效。瓜迪奥拉的球队在阿森纳的新风格面前办法不多。全场比赛,他们尽管有20次射门,但在铁桶阵面前,射正目标的却只有3次。久攻不下的情况下,球员们的心理上也起了变化,奥塔门迪、费尔南迪尼奥先后吃到了黄牌;而在比分被反超之后,他们却无法面对心情上的落差,德布劳内、萨内和德尔夫先后吃牌。可以说,曼城完全是被阿森纳耗死的。

与此同时,阿森纳的进球,也充满了斯托克城风情:先是第71分钟,利用张伯伦右路的45度角起球扳平了比分,随后是加时赛中利用定位球实现绝杀。这种高举高打的进球方式,也令见多识广的瓜迪奥拉措手不及。

无论成效如何,温格这种敢于创新的精神首先就值得鼓励,他之前还自我调侃“看来我这个年纪的人还能变通。”在这次赛后,他也坦诚愿意为了阿森纳的防线更加牢固而改变风格:“我觉得今我们需要更多的保护,防守上的稳定性,因此采取这种阵型。”事实证明,他这种小心谨慎的打法确实更加适合杯赛,也帮助他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相反,球场另一端的瓜迪奥拉,还在延续着自己一成不变的传控风格,还在沿用着自己深信不疑的布拉沃。而最终比赛的结果来看,老天更加青睐愿意放下身板的那一方。而瓜迪奥拉却只能够对着赛后的媒体留下“我们在这里流了汗,有更多的机会,但这结局就像整个赛季曾经发生过的一样。”这种充满怨念的言论了。

(比切多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