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户外

国家铁人三项队出征东京 仲梦颖:人生最重要一战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据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消息,7月21日,中国国家铁人三项队运动员以及教练员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前往日本东京,正式出征东京奥运会。我国运动员仲梦颖将在7月27日参加东京奥运会女子铁人三项赛。

今年31岁的仲梦颖是中国女子铁人三项的佼佼者,游泳运动员出身的她在16岁时才第一次听说铁人三项这个运动项目,经过不断了解和深思熟虑之后,2009年她正式做出转向决定,当时已经年近20岁。

铁人三项本身已经是对人体耐力的巨大挑战,为了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准,运动员平时的训练距离通常都要远超于正式比赛距离。

仲梦颖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人在奥运年》节目采访过程中表示:“从事这个项目已经11年了,我的生活几乎就是由这三个项目组成。在这11年里,我感受着这个项目的寂寞和艰苦。同时,我也领略着它独有的魅力,享受着不一样的人生。”

艰苦乏味的训练对于运动员的意志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塑造。能够长年累月坚持下来,自然能够培养一份坚毅的性格,面对困难的时候,总能多一份淡定和沉着。

2020年初,当仲梦颖要为争取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全力以赴的时候,疫情突然爆发打乱了她的安排以及备战节奏。对此,她并没有太过慌乱,泰然处之,积极应对。

她在节目中透露道,奥运会延期虽然影响很大,但是对她而言,多出来的一年是非常宝贵的。让她有更多时间去和外教相处,加深双方之间的了解,更好的磨合。对她而言,奥运延期的一年到底是好是坏,她现在也无法给出定论。

从事铁人三项的11年生涯当中,仲梦颖在国内赛场始终保持着不错的战绩,期间全国赛事排名从未跌出过前八。但是,她心中也清楚,那样的成绩不足以帮助她实现“代表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选手的实力水平”的目标。

据她自己透露,运动生涯的转折点就是2017年全国锦标赛,在那之前的一年里,她全年仅有一次登上领奖台的经历,这让“自卑”的她甚至动了退役的念头。

但是,2017年全锦赛夺冠让她重新看到了希望,对于自己的实力也更加有信心了。她在央视采访中说道:“我自己有一点自卑,会把别人想的比较强大,所以我一直没有觉得自己是最优秀的。但是那届全运会比完后突然间就会有一种勇气。”

信心提升后的她在接下来的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银牌。

2021年4月,仲梦颖在日本举行的铁人三项亚锦赛上力压本土名将,斩获女子优秀组冠军,也锁定了自己翘首以盼的奥运会入场券。

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关键时刻,疫情后参加首战赛事就能够取得如此成绩无疑对仲梦颖信心的又一次提升,也证明了和外教磨合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仲梦颖表示,东京奥运会将会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无论结果如何,自己都将会全力以赴,争取最好的结果。她能否实现中国铁人三项奥运赛场上的突破,我们拭目以待!

(中锐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