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户外

平均单次骑行距离超3公里 上海复工选择骑车出门真不少

新浪体育

关注

央广网上海3月4日消息(记者林馥榆)近日,全国各地疫情逐渐平稳,陆续复工复产。美团单车通过大数据提取“复工指数”发现,上海市民热衷骑车复工出行,平均单次骑行距离超3公里。

据美团单车大数据显示,上周工作日的全国骑行量较两周前增长约86%,较春节日均增长约94%,通勤人数明显增多。截至目前,上海的复工骑行量较两周前平均增长了约94%,从各个区的骑行恢复情况来看,浦东新区涨幅约73%,长宁区涨幅约63%,徐汇区涨幅约 58%。

此外,用户的骑行习惯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上周工作日期间,全国用户平均单次骑行距离约1.5公里,平均单次骑行时间13.5分钟,其中3公里以上的订单占比接近翻倍;上海、北京、西安等城市平均骑行距离最远,上海用户平均单次骑行距离约3.2公里,用户平均骑行时长约25分钟,数据表明上海市民复工以后正在使用共享单车进行更长距离的通勤出行。 

在出行时段方面,复工后美团单车上海用户整体呈现“早间错峰出行、夜间少出行”的特征:早高峰出行时段的跨度从7点到11点,较一月份工作日有所拉长,其中7-9点出行的占比略有下降,9-11点出行的占比提升,充分表明上海复工企业鼓励员工错峰出行,而晚间及凌晨的出行人数则大幅减少。

数据还显示,复工后,包含热门地铁站在内的交通枢纽地带,单车使用量仍处于高位。如中山公园商圈及地铁站、江苏路地铁站、新天地商圈及地铁站、漕河泾开发区,张江科技园,金桥万创园等;瑞金医院,华山医院,普陀区中心医院等大型CBD商圈及周边的地铁站、热门办公园区、大型住宅区及商超周边、医院等地方成为上海的热点骑行区域。对此,美团单车加强将车辆调度到全市各重点医院周边,方便医护人员疫情期间的通勤保障。

据了解,疫情防控使得不少市民调整了借助公共交通系统出行的优先级,而选择了自主性较强的共享单车,且从出发地到目的地“一站式骑行”的人群变多。(央广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