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从运动员到歌手,王嘉尔手中的“剑”不曾改变

新浪体育

关注

王嘉尔,知名歌手,同时还是主持人、音乐制作人、舞者、作曲家、作词家、设计师、创意总监。

不过这些身份,看起来似乎和体育都不沾边。

但事实上,年仅27岁的王嘉尔,也有一段职业运动员的经历,成长在一个运动世家的他,曾经以为自己会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击剑运动员。

本周,新浪体育和这位当红小生一对一,听他讲述独一无二的成长故事,以及从运动员到歌手的心路历程。

得知要采访王嘉尔的消息时,留给笔者只有半天的时间准备。作为一名长期跑体育赛事的记者,平时很少关注娱乐圈的动态,内心还是有些忐忑的。翻看了王嘉尔的履历:在香港被星探发掘,随后一个人来到韩国打拼,成团出道,如今回国发展,组建自己的团队,多元化发展布局。

不过,我们的公众号名字毕竟是新浪体育,不是娱乐。相比以上这些粉丝们耳熟能详的经历,我们更关注的是他出道前一段不短时间的击剑运动员生涯,体育对他的成长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尤其是他刚刚发布了他的新歌——同名单曲《王嘉尔》。这首歌围绕王嘉尔自身经历创作,“手中的剑变成麦克风”为主线,讲述作为中国人,从击剑运动员成为歌手,在海内外打拼的感受、

这次采访定在北京朝阳的一家酒店内进行,当晚的王嘉尔格外忙碌,在接受新浪体育的独家访问前,他用流利的英语接受了多家海外媒体和电台的访问,尽管一直处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但从他的神态和语气中丝毫听不出半点的倦意和厌烦。晚上9点,我们的对谈正式开始。

“无论是击剑还是唱歌,决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是王嘉尔首先表露的态度。

成长在体育世家的王嘉尔可以说从小就和运动结缘,父亲王锐基是广东东莞人,1978年曼谷亚运会代表中国获佩剑个人金牌;母亲周平是上海人,曾在1979年全运会获得技巧体操女双金牌。得天独厚的环境让王嘉尔从小就和体育有着不解之缘,10岁时因小学兴趣班而初接触击剑后,逐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由于父亲当时是中国香港击剑队总教练 ,子承父业跟父亲一样选择佩剑为专项。

王嘉尔告诉我们,从小他接受的就是中式父母传统的“挫折教育“,父母对他无论是学业,还是击剑,都抱有非常大的期待。”父亲对我的教育方式就像教练对队员那样,很严格。“这也让他锻造出了一种性格: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极限,做到最好。

“我的童年,青年的时光,很长一段时间就是学校,训练馆,家。三点一线”。而到了寒暑假,父亲常会带他到国内有名的击剑训练基地和圈内好手较量。即使已经离开这个圈子多年,他依然和不少当年一起训练的运动员保持着良好的私人友谊。“仲满,王敬之都是我的师哥,孙一文也有留言鼓励我,他们那批小孩后来都顶上去了,只是我顶到了音乐上。”

北京老山击剑馆、广州越秀基地、上海崇明基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有时候我告诉朋友我在老山训练,人家都不知道在哪。”同龄段的朋友显然还无法理解王嘉尔对这项运动的热忱和努力。而这些付出也确实得到了回报。从10岁到16岁,将近7年的佩剑生涯里,他摘得了亚青赛男子17岁组佩剑个人金牌,拿到三次亚洲同年龄段冠军。如果按照正常运动员的发展轨迹,他极有可能代表中国香港出战2012年的伦敦奥运。

转折在08年出现,2008年,他被韩国三大娱乐公司之一的星探发掘,两年后,一次课后的篮球活动,王嘉尔再次被星探关注到,并通过了JYP公司在香港的选拔。虽然家里始终反对他去娱乐圈闯荡的决定,但最终还是被王嘉尔的执着打动。”可能对我爸来说有些难受吧,毕竟我是他亲手培养起来的,整个圈子里都觉得我会子承父业,突然选择离开自己去闯荡,爸妈对我的理解非常重要。“放弃了运动员生涯,还放弃了斯坦福和香港大学的offer,王嘉尔孤身一人开始了在韩国的闯荡。

后面的故事对大多数他的粉丝都·耳熟能详了,一个不会韩语,没有才艺,只会击剑(王嘉尔原话)的小白,用2年半的时间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跨界。从运动员到练习生,在海外出道成为歌手、艺人。这其中的辛酸苦楚,虽然不足为外人道,但想必不是随便随便一个年轻人都能够扛下来的。这段经历,正是和他从小接受专业训练,运动生涯遭遇的挫折和困难密不可分。虽然他没成成为职业运动员,但那段经历确确实实帮助他挺过了进入娱乐圈的第一关,也是最难的一关。

2021年1月,王嘉尔与JYP娱乐合约结束,回国发展。

把事业重心放回国内的王嘉尔,成立了自己的团队 Team Wang,虽然不能在赛场上为国争光,但他希望用音乐传递自己的态度,把中国音乐推向世界主流。

对于王嘉尔来说,无论是运动员还是艺人,过去和现在的目标都没有变,他想要成功,更希望这份成功能打上中国的印迹。“无论我去到哪个国家,在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哪怕我今天在用西班牙语、德语或者任何一种语言唱歌,不能改变的是,我还是一个中国人,我在做的事情,还是中国人输出的东西,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态度。”

他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但他在用尽全力去推,去做,”我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或者说影响力有多少,但我会努力让全世界认识中国人的音乐。“

正向他在《王嘉尔》这首新曲中写下的歌词一样

我还是那个我

抬头45度升起的还是同一个梦

我本来手里拿的剑变成了麦克风。

抬头45度,看到的不再是国旗。但作为歌手,他的麦克风依然会是那支利剑,依然会继续追逐那个让他魂牵梦萦的中国梦。

聊到最后,王嘉尔还给我们透露了一点小愿望,他和郭艾伦有不错的私交,特别想去现场看CBA的比赛,但苦于不知道从什么渠道购票,也没人邀请过他。

希望不久的将来,也许就是几个月以后,我们有机会能看到王嘉尔出现在CBA赛场,当然,要是能再来一段即兴的现场表演就完美了。

体育如何破圈,这不就是最好的破圈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