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奥运延期数千亿日元追加费用 东京都财政将受重压

新浪体育

关注

[共同社6月22日电]东京都仅占日本国土面积的约0.6%,却有约1400万人生活,是全国各地中人口最多的地方。东京都聚集了日本总人口的逾一成,预算和经济也与国家水平比肩。有关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追加费用、老龄化、育儿、防灾等大城市独有的堆积如山课题如何采取措施?在7月5日投计票的东京都知事选举中踊跃的论战备受期待。

包括一般会计和特别会计等在内的东京都整体2020年度原始预算为15.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万亿元)。东京都称,这与挪威、瑞典的国家预算规模相当。政府职员数包括警察和教职人员等在内约达17万人。

经济规模也相差悬殊。2017年度东京都生产总值为106.2万亿日元。这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约两成,即便与世界各国相比也排在墨西哥之后位列第16。注册资本在10亿日元以上的企业中,半数将总部设在东京,七成以上外资企业集中在东京。

另一方面,东京都的财政也并非坚不可摧。东京都收入主要来自易受经济波动影响的法人事业税和法人居民税。2008年雷曼危机时一年期间收入减少了约1万亿日元,新冠疫情下预计收入也将减少,需要采取应对措施。

应对新冠疫情的支出金额巨大。仅对响应东京都停业要求的企业发放的合作金预算就达到总计约1890亿日元,总额已超过1万亿日元。

预计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也将产生数千亿日元规模的追加费用。据分析举办城市东京将负担其中大部分费用,对都财政将形成重压。

少子老龄化问题也很严重,截至2019年9月老龄人口达到309.4万人。不久的将来东京将陷入人口减少的局面。东京都人口将在2025年达到1417万人的顶峰,2060年将减少至1192万人。今后需要在东京完善容易生育的环境。

据称,首都直下型地震在30年内发生的概率约为70%。若东京湾北部发生里氏7.3级地震,可能会造成最多约1万人遇难、14万人以上受伤、逾30万栋建筑因火灾等遭受损失。预计铁路和公路网瘫痪将导致东京都内约500万人难以回家,或需要推进应对措施以免发生混乱。(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