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运动员退役新出路 田亮刘璇开创的这条路孙杨们还在走

新浪体育

关注

数十年以来,

中国体育人才,

要练得好有成绩才有出路,

能上学,能解决工作,

有想法的还能当官做教练。

但在进入新世纪后,

体育明星们的退役模式,

不再是国家养起来,

而有了另一种选择。

近日,湖南卫视即将制作一档全新综艺节目《运动吧少年》的消息曝光,据称将邀请李娜、易建联和李小鹏三位体坛明星与“娱乐圈第一暖男”何炅担任“MC观察嘉宾”,可能的合作艺人包括了窦骁、王嘉尔、李冰冰、萧亚轩等。

这要放10年前,可能体育迷们还觉得奇怪,这几位大哥大姐跨进娱乐圈来凑什么热闹?好好打你的球,跳你的操吧!

可时下,体育竞技类节目是最IN的“出圈”综艺,若非能带动体育热的东京奥运延期,2020原本能爆的火花多着呢。

原因?

体育明星路人缘普遍很好,而且他们的“综艺人设”有着非常强的可塑性,可以说是一笔待挖掘的黄金宝藏。

这由此带出了一个问题——运动员们在退役之后是不是已经有了“再就业”的新方向?

从明星队员到明星教练

中国体育讲究传承,号召体育精神要通过一代一代体育人的奋斗,不断发展,不断传承,发扬光大。

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下,能力出众的运动员在退役后留在各自运动队中任职就成了理所当然的选择。

周继红就是练而优当教练的典范

其中我们最熟悉的,执教履历最亮眼的包括袁伟民、蔡振华、周继红以及李永波,四人曾分别担任中国体坛“金牌之师”——中国女排、中国乒乓球队、中国跳水队以及中国羽毛球队的掌门人,培养出了众多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

从教练岗位退下来后,袁伟民历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全国体总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中国排协主席、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主任等职务,在近20年时间里一直是中国体坛的头面人物。

蔡振华(右)也曾是体育圈炙手可热的人物

而曾官至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已调离体育圈,现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至于那些现役的明星教头,郎平、赵宏博、杜峰、李铁等人,还在继续为中国体育精神的传承发光发热。

进入体育局——或只是挂职 或走上仕途

除了当教练,也有很多竞技成绩突出的运动员在退役后进入各自省体育局工作,不过大多只是挂职,不具体负责工作。

最出名的莫过曾引发外界热烈讨论的田亮和郭晶晶,这两位跳水奥运冠军退役后分别出任陕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和河北省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其实他俩几乎从未履职过,但两人的公职人员编制和待遇保留了很长时间。

相比之下,认真做事,并借此步入仕途的正面例子来自于他们的师兄熊倪。

熊倪在仕途上发展顺利

早在1997年,23岁的熊倪就有了自己的第一个行政职务——湖南省体工大队副大队长。2001年退役后,他先后出任湖南省体育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益阳市朝阳开发区副区长、益阳工委副书记、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院长等职务。2007年,只有32岁的熊倪被任命为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成为湖南省最年轻的副厅级干部,目前兼任体育局党组副书记。

下海经商 富甲一方

提到运动员创业经商的成功案例,我们想到的第一个人一定是“体操王子”李宁。

1990年,李宁以其姓名命名,创立“李宁”运动品牌,公司聚焦于篮球、跑步、训练、羽毛球及运动时尚五大核心品类。经过30年的发展,在今年初发布的《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上,李宁以市值520亿人民币位列第129位。

李宁在商界的发展堪称典范

同样由胡润发布的《2020全球富豪榜》,李宁以110亿人民币的个人财富位列第1891位,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运动员首富。

另一位活跃在商界一线的运动员代表是邓亚萍。

2010年,邓亚萍进入《人民日报》社任副秘书长,很快受命掌舵新成立的“即刻搜索”,职务为总经理。

3年后,“即刻搜索”宣布破产清算。坊间一度传闻邓亚萍“败光”20亿,而这次创业失败也让她备受争议。

乒球女皇邓亚萍

2016年,邓亚萍从《人民日报》社离职,以个人身份投身商界,重新踏上创业道路,先是与俞敏洪合作,联手打造国内第一家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平台,紧接着又与河南省政府共同出资5亿元人民币,创办了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

另一种活法:转战娱乐圈

早在80年代初,全国武术冠军李连杰主演《少林寺》一打成名,来到香港后迅速成为享誉世界的功夫片票房巨星。

电影《少林寺》中的李连杰

90年代,从花样游泳泳池退役的陶虹以电影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进入娱乐圈,并于1998年凭《黑眼睛》先后斩获华表奖最佳女演员奖和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风头一时无两,是运动员转型演员的另一位成功代表。

如果说30、40年前体育人弃武从文的还只是极少数,进入2000年后,随着国内娱乐市场的不断开发和快速扩充,这一跨界尝试变得愈发稀松平常起来,尤其是那些曾经的运动队颜值担当,简直把转行做演员变成了必选项。

最早引起外界关注的是刘璇和田亮。

2002年,退役仅1年的悉尼奥运会女子平衡木金牌得主刘璇,在贺岁档电影《我的美丽乡愁》中饰演女主细妹,为她搭戏的是流量小花徐静蕾和当红小生陈晓东。带着如此高的起点,刘璇随后又出演了不少电视剧和电影,发展平稳。

2010年,刘璇加盟香港无线电视,出演功夫连续剧《女拳》女主莫桂兰,这是她进入娱乐圈后主演的首部电视剧。

跳水王子田亮

与刘璇一样,田亮也是通过参演影视剧进入娱乐圈。得益于健康阳光的形象,“跳水王子”一直颇受电视剧资源青睐,代表作品包括《牛郎织女》、《雷锋》、《骄阳似我》 等,均饰演男一号,肉眼可见的演技提升让他收获了外界不少好评。

不过真正让田亮开辟事业第二春的,是2013年携女儿田雨橙(森碟)参与由湖南卫视打造的亲子户外真人秀《爸爸去哪儿》,这档堪称现象级的节目当年火遍两岸三地,可以说是未来密集的明星真人秀鼻祖。

田亮之后,同为奥运冠军的杨威(体操)和邹市明(拳击)相继加盟《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和第三季。李小鹏和郭晶晶分别参与了深圳卫视《极速前进》的第一季和第三季,节目播出后两对夫妻档的甜蜜互动圈粉不少,同样成功出圈。

真人秀节目中的杨威和儿子

自此,路人缘并不差的体育人逐渐成为各大综艺节目的座上宾。就连号称“中国体坛三巨头”,平日低调得不能再低调的李娜和刘翔,也没禁住诱惑,先后加盟浙江卫视的《来吧!冠军》第一季和第二季。

除此之外,刘翔还参加了深圳卫视的环球竞速真人秀《极速前进》第三季,李娜则与老公姜山一同录制了芒果TV的《妻子的浪漫旅行》第三季。

现役运动员摆脱刻板印象

在从田亮、邹市明这些退役的体育明星身上尝到甜头后,电视台的制作团队又把目光投向了仍活跃在竞技场上的现役运动员,这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孙杨。据其百度词条统计,孙杨在“最忙碌”的2016年共参与了8档真人秀节目录制。

在这些节目中,孙杨摆脱了外界对于运动员没有太多个性的刻板印象,不仅与其他嘉宾互动笑果十足,而且非常懂得制造话题。

《吐槽大会》中的孙杨

比如去年底的《吐槽大会》,孙杨曾喊话一向不满自己的老对手霍顿和盖伊“来喝我美味的洗脚水”。

然而风水轮流转,2月底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8年禁赛令,让孙杨未来往娱乐圈的转型道路很可能要蒙上一丝阴影。

孙杨之后,综艺感不错的张继科、傅园慧、易建联、郭艾伦、张国伟、董力等人,也相继参加了不少节目录制。

综艺节目中的易建联和郭艾伦等人

其中郭艾伦在篮球真人秀节目《这!就是灌篮》中与周杰伦、李易峰以及林书豪一同担任战队领队。

但去年男篮世界杯中国队兵败如山倒,让郭艾伦成了被集中讨伐的对象,许多人把他球场上的表现与场外联系了起来,认为他不务正业,在休赛期录制节目消耗了太多精力。

同样遭到键盘侠口诛笔伐的还有张继科和傅园慧,网友们认为,两人过去一年成绩不佳不仅仅是伤病的原因。

综艺节目中的傅园慧

体育明星商业化是大势所趋,不论是退役还是现役运动员,在他们的出圈效应带动下,各自的运动项目能获得外界更多的关注,明星可以获得更多收益,节目也能获得更高收视率,可谓皆大欢喜。

但是,现役体育明星们也需要弄清楚一点,能够成就他们的,首先是竞技场,没有了体育明星的人设,很多人也就失去了娱乐明星的人设。所以切不可主次不分,被利益冲昏了头脑。

怕参加综艺节目挨骂?那就先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拿出一个让所有人都无话可说的成绩,再转换战场吧。

(疯狂的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