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奥运会徽被篡改成新冠病毒 奥组委强烈抗议后撤销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在东京奥组委发出强烈抗议后,东京一份杂志昨天撤销了将奥运会会徽篡改成新冠病毒图案的电子刊物封面。

这家杂志是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的英文月刊,设计图案的是来自英国的驻东京记者波斯卡里。杂志4月号为新冠病毒疫情特辑。封面设计融合了出自野老朝雄之手的市松纹圆形会徽和病毒的形状,并在下面标注表示新冠病毒的“COVID-19”。东京奥组委发现会徽被恶意篡改后,向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发出邮件表示抗议,要求杂志采取行动停止侵权行为。

图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会徽 网络图

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在当天的线上记者会上说:“现在全世界很多人遭受新冠病毒带来的痛苦,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绝对不应该将奥运会会徽与新冠病毒联系起来。”东京奥组委主张称“在新冠病毒给全球给人民的生命、经济、生活带来严重危害的情况下,刊载与作为奥运象征的会徽相关联的设计,实在令人感到遗憾”,并表示“这显然还属于著作权法上的侵犯著作权”。

2020年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于2016年4月25日公布了新版奥运会和残奥会会徽,会徽的设计者为47岁的日本艺术家野老朝雄。会徽的灵感来自于日本江户时期广为流行的黑白格纹理“市松纹”。在设计中融入了日本的传统蓝色,描绘出俏皮又传统的日式风情。用三种不同大小的四角形进行组合,表达了各国在国情、文化、思想三方面的差异。

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主席阿扎尔当天对篡改会徽给很多人带来的“冒犯”表示了真诚的“遗憾”。不过,尽管官网上的电子版杂志封面被撤销,发行量极小的纸质版杂志并不会被收回。(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