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东京奥运定档接下来做啥? 运动员面临人生选择

新浪体育

关注

330日,国际奥委会(IOC)、国际残奥委会(IPC)、东京2020奥组委、东京都政府以及日本政府,就将于2021年举行的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新开幕日期达成共识,东京奥运会确定将于2021723日至88日举行;东京残奥会则于2021824日至95日举行。举办时间敲定,让关注奥运会的人们悬着的心落地,但与此同时也有许多问题在等着逐一解决。

奥运延期打乱固有节奏影响巨大 危机中也有正面收获

奥运会,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也是目前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体育盛会。所以当东京奥运会因为COVID-19病毒大流行影响,而被迫打乱以往四年一届的固有节奏。推迟一年后进行,意味着全球的体育赛事都要随之做出相应变化。

之前便表态支持奥委会的世界田联,就已经有所动作将原定于20218月在美国俄勒冈州尤金实施的世界锦标赛延期一年,更改为2022年举行。另外,时间有所重合或者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譬如在成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陕西全运会以及男篮亚洲杯等。

一旦这些赛事延期,也就意味着原本计划在2022年夏天要举行的赛事也要随之发生变动,或调整或取消。像田径、游泳这样比较有影(hen)响(zhuan)力(qian)的单项锦标赛延期还好说,一些平时关注度偏低的赛事若再延期恐怕会造成重大打击。

不过换一个角度去想,此次因为疫情影响,也给了各体育单项协会与国际奥委会提供了一次紧密协作的机会,不再像以往那样相互对抗或者倾轧。在最困难的时刻,团结合作共同寻找最合理的解决方案,也算是此次危机中的正面收获。

在国际奥委会官网发布的公告中,再次确认所有已经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以及运动员配额保持不变。这一决定是基于东京奥运会仍将是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的事实,已经和日本方面达成共识。目前,东京奥运会有57%的运动员已经获得了参赛资格,那么余下43%(约4750人)的选手该如何在公平的前提下也拿到入场券呢?这就需要各单项协会尽快做出规则调整并公布于众。

以羽毛球项目为例,世界羽联巡回赛从315日全英赛后,就宣布后面两个月的赛事延期的公告,这就意味着后面的东京奥运积分赛全部“泡汤”,原有的计划被打乱。官方给出的说法是将审核延期对奥运会和残奥会积分资格的影响,以确保找到一个公平的解决方案。冻结世界排名,或者将积分赛推迟举行都是选择,但所谓的公平无疑只是相对的,由于运动员年龄、状态等原因,上述两个选择决定使用哪一个都会有人因此“受伤害”。

另外,像足球这样对参赛选手年龄有限制的项目,在奥运会推迟一年后,究竟是实施原有的标准,还是会放宽政策也是问题,尤其是像韩国这样可以通过参加重大体育赛事来获得免除兵役权的。原本基准线是199711日,如果按照原有规则,那么明年夏天参赛时这一标准就是199811日。目前,包括韩国、澳大利亚都已经呼吁,希望不要让已经为东京奥运会做备战的一批97年出生的男足球员奥运梦落空。 

东京奥组委再“ 60亿美元 还担心北京冬奥会影响

作为承办第32届夏季奥运会,以及第16届夏季残奥会的东道国,日本因为赛事延期一年,需要承受经济损失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之所以早早宣布名称仍为“东京2020”或多或少,就与赛事周边产品开发已经投入市场有关,如果改为东京2021,不仅要收回已经流入市场的商品,并且相关企业还需要进行一系列改动,而这都会引发进一步的财政损失。

另外,赛事组织的方方面面,包括场馆、安保、票务和住宿等都需要重新协调。2021年时奥运场馆是否仍然可用?已经在2021年夏天有计划在相关场馆举行活动的有关方面是否愿意届时让出场地,原本以租借方式提供给各国记者在今年夏天报道奥运会时的工作场地还能否再租到或者找到合适场馆,原计划在今年夏天办完奥运会后就要进行工程改造,且已经完成预售的奥运村豪华公寓,还有奥运门票的持有者以及与志愿者的新合约签订等等。

据保守估计已经砸下126亿美元的东京奥组委,可能还要再花费近60亿美元重新筹备赛事,才能让2020东京奥运会在2021年夏天顺利进行,不过日本方表示目前这笔钱究竟该由是来承担并不清楚。雅虎日本此前就表示,在一年内重新筹备东京奥运会是项艰巨任务,除上述所提及的与赛事有直接关联的事情外,还要与赞助商进行重新谈判和沟通。

另外,东京奥运会在最初松口考虑延期举行时,曾表示不能接受与北京冬奥会在同一年举行的选择,显然是担心所谓的“超级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的影响力会给他们带来负面影响。冬奥会的关注度和收视率通常情况要比夏季奥运会低,但在目前这种大环境下,在东京奥运会结束不到180天后,便要呈现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的北京冬奥会,恐怕会提前“预热”,这种影响对东京奥组委来说也是存在的。

运动员规划被打乱面临人生选择 也有因祸得福者

另外,作为奥运会的“主体”----运动员们也会因为东京奥运会的延期而受到难以估量的影响,这不仅仅是需要做好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双重准备那么简单。一些原计划在今年夏天完成奥运会后就退役的运动员们,留下还是离开,这是一个问题,尤其是尚未拿到参赛资格的,是否还要再坚持一年,这并不是很容易做出的决定,像苏炳添、马龙、丁宁等等……。

游泳运动员麦迪逊-考克斯原本计划是今年夏天参加完东京奥运会,就去医学院读书。如今赛事推迟一年,对她来说影响到的可能就是人生规划。同时,像中国竞走名将刘虹最初规划是在今年夏天再次征战奥运力争为国争光,然后回归家庭,照顾女儿的同时,也准备与丈夫再要二胎,而如今规划全被打乱,只能重新考量从长计议。

不过也有因为延期“受益”的,譬如羽毛球运动员桃田贤斗,一月份在马来西亚遭遇车祸,二月份则发现眼眶眶底骨折必须手术,如果奥运会如期举行,这无疑会让这位男单夺冠热门争金概率下降,但如今奥运会推迟到明年夏天,这让桃田贤斗又看到了站到最高领奖台的希望。著名长跑名将基普乔格也表示:“东京奥运会推迟让我们有更充分的时间备战训练,再回到赛场时我们会有更多能量。”

总而言之,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让世界经受考验,体育也不能幸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人类未有积极应对。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所说:人类目前处于昏暗的隧道之中,而2020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可能就是这条隧道尽头的曙光!(Amb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