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2021年举办还叫2020东京奥运会 为啥不轻易改名?

新浪体育

关注

3月24日晚上,国际奥委会宣布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举行,但赛事仍叫做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0年东京残奥会。更改举办年份,为何不更改名字?也许是考虑到如下的几个原因。

1。会徽、吉祥物确定,特许纪念商品也早已设计好

东京奥运会和东京残奥会的会徽与吉祥物是早确定的。

2018年2月,笔者在韩国采访平昌冬奥会时,东京奥组委就已经在冬奥会的场地外布置了展台。进展台内餐馆的游客还可以免费得到一个东京奥运会的徽章。

细看东京奥运会徽章与吉祥物可以发现,它们的字样里都带着“2020”,如果更改确实需要花费一番功夫。

另外,比较重要的一点是,东京奥运会应该早已设计好了相关的奥运会特许商品。这几年大型比赛,特许商品无疑是最热销的产物。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主办方显然对售卖特许商品花了很大的精力。举个例子,在江陵赛区,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与速度滑冰等场馆都在一个区域,几个场馆可以在一块区域里步行到达。在这片区域的每个场馆周围都有卖特许商品的地方,而这个区域中还有一个大的特许商品店。

大的特许商品店每天都是排着长队。游客、运动员、教练员、媒体、志愿者想买到特许商品都只能排队。商店里商品琳琅满目,吉祥物不用说,有不同尺寸的,还有帽子、衣服、鞋子、笔、本子还有各个项目的徽章,而这些特许商品无疑早就完成设计,甚至已经开始生产了,如果这个时候改成“2021”,对组委会而言也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与修改成本。

2。原本就是2020年举办,“2020”也许有特殊的意义

众所周知,奥运会是4年一届。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每一届奥运会除了举办地外,年份也是重要的记忆节点。

韩剧《请回答 1988》的第一集的开篇就是以1988年汉城奥运会为起点展开故事情节的。

2000年,21世纪的第一年,奥运会第一次来到大洋洲;2004年,奥运会在108年之后回到第一届举办地希腊。2008年完美的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奥运会第一次前往南美洲,里约奥运会让大家领略了巴西人的热情。

似乎,逐渐地,体育迷的印象里关于每一届奥运会的记忆更多的都是年份与举办地点。

2020年和东京,这一届奥运会最重要的两个元素。

这一届奥运会本该在2020年举办,因为疫情才改到了2021年,这是无奈之举。因此,若干年后,大家也许更想,如果2020年没有疫情,举行东京奥运会会是怎样的一个场面。

而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名字不更改更是提醒人们记得2020年,记载着2020年全球一起抗疫的意义。

(董正翔)

加载中...